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压岁钱请回到象征意义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 16:06 人民网

  邓王景

  过年给小孩发红包,已经 “约定俗成”,成为国人的惯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人派给小孩的压岁钱也“水涨船高”,有消息称孩子每年收到的压岁钱少则几千、多则几万。

  除了呼吁家长们要让自己的孩子树立理财观念、合理支配压岁钱以外,笔者认为:春节期间,大人给孩子派发压岁钱,不应该用数量多少来衡量,压岁钱的象征意义应该重于一切。一种全新的压岁钱观念有必要在社会的积极倡导和舆论督促中形成。

  在传统观念中,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压岁钱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以彩绳穿线编作龙形,置于床脚(记载见于《燕京岁时记》);另一种更为常见的形式则是由长辈用红纸包裹分给孩子的钱。

  时至今日,压岁钱的派发多采取后一种形式,但是在现实操作中往往变了味儿:长辈给晚辈“包利市”时摆阔,一掷千金,对如何花费这些钱则不闻不问;有人给领导的子女包个“大红包”,变相贿赂;孩子们之间相互攀比,看看“谁收到的压岁钱更多”;更有甚者,有的小孩竟然大肆“挥霍”压岁钱。据报道,深圳一个小孩收到过万元压岁钱后,去酒店点一桌不下2000元的饭菜招待“朋友”……

  诸如此类的种种陋态,折射出我们对压岁钱这种并不新鲜事物的误读,其根源在于国人对压岁钱这种传统文化的漠视。

  压岁钱,在传统里只不过是春节时候的一种“文化图腾”,演化至今日,这种“文化图腾”的功能也不该变为某些人“创收”、“谋利”和“挥霍”的代名词。如果缺乏了这种理念,不管我们的家长如何去引导孩子树立理财观念,“变味压岁钱”给孩子、社会带来的弊端也还将不断呈现,最终成为一个让人头痛、无解的大难题。

  是到了压岁钱回归其本义的时候了。我们应该积极倡导各位家长,给孩子派压岁钱要量力而行、适可而止,不能盲目追求数量、派头。如果经济许可而又真的有心,家长不妨在给孩子们仅够“零花”的压岁钱之余,给他们送上一份全年的保险单、送去一套高质的书籍或文具……这样既能防范孩子滥用压岁钱,又能让孩子的前途更有质量和保障,何乐而不为呢?

  在压岁钱“横行”的春节期间,我们着实无权也无力去干涉每个人应该派发多少压岁钱,因为这是个人的权利与自由。但是为了我们的孩子,防止一些压岁钱带来的问题,净化这个畸形的压岁钱“市场”,我想每个家长都责无旁贷,要身先力行。

  让我们共同期待:压岁钱,回到象征意义时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压岁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