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免费义务教育 要让农民都知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 16:07 人民网

  网友:马先勇

  据《人民日报》2月1日报道,从2005年春季学期开始,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贫困学生将全部享受免费教科书、免杂费政策,同时,逐步对寄宿生补助生活费。

  关于这项政策的积极意义已经有很多人在说了,无须我再饶舌。我想弄清楚的是,应该享受这项政策优惠的农民是不是都知道有这么一项好政策?农民们也都明白了该政策的推行措施吗?

  也许有人会认为我庸人自扰,多此一虑。因为现在广播电视已经普及,各种政策措施也都白纸黑字刊登在各种报刊上,一项政策应该很容易就能够做到家喻户晓。其实未必。广播电视播出有关新闻时,农民是否收看了呢?甚至是否能够收看得到。要知道,电台广播现在不受重视已经式微,很少有人收听,而某些地方县乡所办的“电视台”经常挤占频道,使农民不能正常收看中央和省级电视节目也是很普遍的情况,何况很多农民还不习惯“准时”收看某一个电视节目。至于报刊就更不用提,有几个农民订阅了报刊?即使订阅了,能不能及时地到手?再说,高收费乱收费使广大农民对义务教育早已有点“恐惧”,他们会留意这么一条几句话的消息吗?农民了解政策的机会显然并不如人所愿。

  所以,笔者以为推行免费义务教育仅仅靠广播电视和报刊的宣传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能够享受免费义务教育的地区大多都比较偏僻、闭塞,“山高皇帝远”,政策往往会像山路一样七拐八折,好不容易到了那里可能大大走样了。我这样说是有根据的,各类媒体上常有政策变味的新闻报道,即使不偏僻的地方也难如人意。就单说这免费教科书发放,2004年秋期一些地区就开始推行了,但有些地方执行起来就很随意。有的学校没有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范围发放,对申请免费教科书的学生情况没有落实,给凭“关系”发放免费教科书以可乘之机;有的学校竟然只是编造一张表格应付上级,截留了相关费用,贫困学生的教科书根本没有免费,他们的家庭也都不知道这回事,当然不会为好政策而欢欣鼓舞而鼓励子女完成义务教育,仍然把子女教育当负担。

  所以,很有必要采取过硬的措施,落实这项有利农民子女读书的政策。比如,在免费教科书上打印相关文件,让所有学生和农民都知道,同时对胆敢违犯规定的某些责任人员予以严肃追究查处,彻底打消截留和扭曲有关政策的图谋。当然,我相信大家还有更好的办法,会使好政策的阳光真正照耀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免费新闻 全部义务教育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