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意大利:中小企业应对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0:1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意大利一直被誉为中小企业的王国,中小企业在全国企业中的比例高达98%以上,自上个世纪60年代创造“经济奇迹”以来的半个世纪中,富有活力、家庭式管理的中小企业一直是意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

  但是,自上个世纪90年代末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世界经济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特别是最近几年来,亚洲等地区的经济增长较快,意大利中小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
受到严峻挑战。为此,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近日在以纺织业著称的普拉托市召开了第六届国际中小企业论坛会议,其主题就是“企业革新,提高竞争力”。

  在短短一天半的会议上,与会者先后就全球经济状况、欧洲企业的革新与规则、企业生产与产品流通的变化、金融业与中小企业的关系、企业与科研的关系、国家财政政策与中小企业界的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在论坛会议上演讲的不仅有意大利政府主管经济财政、欧盟事务、科研工作的部长及经济、金融界重要人士,还有来自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和他国的人士。意大利全国各地的中小企业精英400余人出席了这次论坛。

  美国摩根斯坦利银行一位经济学家的分析报告指出,最近12年意大利的经济年平均增长率只有1.4%,低于整个欧元区国家1.8%的平均水平。究其原因,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出口乏力,产品在国际市场缺乏竞争力。据意大利国家制鞋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意大利今年上半年的鞋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4.9%,出口量下降4.3%。而据意大利商会联合会统计,手工业行业今年第二季度与去年同比产值下降3.5%。普拉托地区企业数量增长为零,与此同时,从事纺织业的企业数量下降了7%。

  经济全球化带来新的挑战。挑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国际市场,意大利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这几年一直在下降,据世界经济论坛最新一次各国综合经济竞争能力的排名,意大利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目前仅排在第四十七位。在未来五年的排名中,意大利在西欧17个国家中的竞争力也只排在第十五位。意大利传统产业中的纺织业与制鞋业受到了国际市场的冲击,不少企业家对于明年1月世贸组织将取消纺织品配额均表示担心。二是国内问题,意大利原来在欧洲国家中是一个赤字较高的国家,加入欧元区后,要执行《马约》的规定,政府不得不控制公共开支,多年来科研经费投入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低于欧盟国家的平均水平。另外,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低下,企业劳动成本高,致使意大利中小企业产品竞争力难以提高。

  出路在于革新。出席会议的大部分企业家认为,欧盟扩大无论从市场需求还是降低劳动成本上均为意大利中小企业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经济全球化对于它们是挑战与机遇并存,为适应新的国际形势,意大利中小企业必须通过管理与技术的革新,提高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针对上述问题,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主席蒙特泽莫洛在会上呼吁:一、政府应该加大科研投入;二、要求政府加快税收改革,特别是强烈要求取消地方企业生产税,减少企业的负担,通过合理的税收政策鼓励企业增加科研投入经费;三、提高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为企业提高竞争力创造有利条件。普拉托工业家联合会主席卡洛.隆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企业仍然是他们的经济支柱,但是,为适应国际性的市场竞争,他们需要对企业进行革新,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同时,中小企业要想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要改变以往的做法,走联合道路,形成整体力量。

  竞争出效益,竞争也可以产生动力。记者在采访中明显感到,与会的意大利中小企业家面对挑战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他们从竞争中找到了新的动力,但是要想赢得新的挑战,无疑尚需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

  (本报罗马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