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勘探业 > 正文
 

印度公司跻身国际石油勘探竞赛 巨资投资油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09:36 新京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由于油价高企及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发生的恐怖活动令人感到担忧,印度对中东石油供应的依赖性暗藏的隐患也日益凸显,因此,印度石油公司不惜斥资数十亿美元,在以前不曾涉足的地域着手寻找新的石油资源,以保障这个南亚国家的经济增长。

  日耗原油200多万桶

  OilandNaturalGas及IndianOil等印度国有企业已开始投资石油勘探项目,这些项目从俄罗斯到安哥拉分布广泛,而且它们常常就紧靠着世界另一大石油需求大国──中国投资的钻井。

  印度目前是全球第七大石油消费国,每天要消耗200多万桶。据国际能源情报署(EIA)预计,随着经济的强劲增长和车辆的增加,在未来15年时间里,印度的石油需求有可能增长一倍以上。印度公司希望,他们的努力能让国家和他们自己受国际市场油价波动的冲击更小些。

  70%石油来自进口

  在印度石油需求增长的同时,它对进口能源的依赖和对全球供需平衡的影响也日渐增强。印度目前有70%的石油来自进口。位于新德里的IndianOil的财务主管P.Sugavanam说,整个国家正在全世界寻找任何有可能提供石油供应的地方;印度要为原油供应寻找多种渠道。

  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一年时间里,印度的石油需求增长了大约3.5%.不过,与该国同期国内生产总值8%的增幅相比,石油需求的增长速度相对滞后。

  出现这种不同步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印度火电的比重更大些。据能源分析师提供的数据,火力发电占全国总发电量的一半以上。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印度人购买汽车和摩托车,预计未来25年中,印度石油需求将以年均5%的幅度增长。

  在全球范围内比较,上述增幅仅次于中国。新加坡石油天然气行业咨询公司FACTSInc.高级研究员HassaanVahidy说,印度是一个大市场,潜力也很大。当然,印度目前的石油需求还达不到中国的水平,中国去年的石油进口劲增了30%以上。但是印度政府希望,随着需求日渐上升,石油公司有必要未雨绸缪,以免措手不及。政府一直鼓励他们在中东以外的其他地区寻找新的资源,去年,印度65%的进口石油来自海湾地区。

  巨额资金投资油田

  在印度各家石油公司中,OilandNaturalGas勘探业务子公司ONGCVidesh扮演着开路先锋的角色。早在2001年,该公司就在俄罗斯的Sakhalin油田投资了17亿美元,这是目前为止印度公司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第二年,该公司又斥资7.5亿美元从加拿大TalismanEnergy手中购买了苏丹GreaterNile Oil项目25%的股份。今年,它又出资6亿多美元购买壳牌石油公司在安哥拉的一处海上油田50%的股份。

  上个月,该公司在苏丹以1.15亿美元的价格从一家奥地利油气公司那里购买了两处勘探地块的股份。

  ONGCVidesh本月宣布,计划在截至2005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中,再投资17亿美元。这一投资额较上一财政年度增长了一倍以上。该公司预计,到2010年,其国外项目投资所获得的原油供给将达到每年2000万桶,而目前仅为400万桶左右。

  一些人担心,印度企业海外投资所处地区的稳定性甚至还不如中东地区,但分析师们认为,在国际石油勘探竞赛中,印度是个后来者;如果想拥有多样化的石油供应来源,舍此它也别无选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