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高层沟通机制促中俄关系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0:00 新京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昨天起俄罗斯总统普京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次访问表明了中俄关系保持着良好互动的状态。此前,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介绍温家宝总理访俄情况时,对中俄关系的性质做了全面的定位: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邻居,两国是战略伙伴,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世界多极化问题上有着重要的共识,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负有重要责任。

  中俄互为邻邦,稳定友好的邻里关系,对两国经济建设及周边安全无疑是十分重要
的。中俄自恢复正常关系以来,两国领导人都致力于建设友好的睦邻关系。为此,两国在边界划界、边界贸易等一系列问题上,本着着眼于中俄睦邻友好的原则解决问题。

  中俄关系的本质就是,在广泛的、共同的利益基础上合作共存。首先,两国承担着维护共同周边环境的稳定与安全的责任,这是体现两国共同利益的一个重要方面。“上海合作组织”是两国合作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个多边的合作平台,两国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宗教主义上的合作更为有效和广泛。相反,如果削弱了中俄两国的合作,将会极大影响这一地区性的多边机制的有效运转,甚至可能使这个组织形同虚设。

  中俄的共同利益不限于地区范畴,在国际舞台上,两国的合作也十分引人注目。这种有效的合作源于两国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近或相似的思考和判断。比如,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反对武力解决伊拉克和朝鲜问题;反对有关国家在反恐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等。冷战后,国际战略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些前所未有的新问题突显出来。正是在这样一个客观背景下,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得以确立。2001年的“9·11”袭击以及以后发生的许多重大国际事件,不仅证明了中俄战略伙伴关系有着强大的生命力,而且已经成为国际长期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在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坚持联合国在处理国际冲突时的核心作用等方面,中俄两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承担着共同的责任。可以预见,中俄两国在未来的国际新秩序中,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并且有可能产生新的共同利益和新的战略合作。

  中俄关系的另一个特点是相互尊重彼此的国家利益。相互理解彼此解决国内分裂主义势力的原则;尊重各自对政治经济发展模式的选择,并互相学习和借鉴。中俄两国有一种“天生”的“相通性”,或许是因为两国一度信奉过同一种哲学思想的缘故,而这种相同的意识形态的“基因密码”似乎已经渗透到了各自的文化思维中了。

  所以,即使中俄两国关系中出现一些利益上的摩擦,但两国间能够保持磋商和接触的畅通。十几年来,中俄关系在曲折中向前发展,得益于两国建立的相对完善的高层沟通机制。随着两国的经贸关系继续扩大,两国在区域合作方面也有很大的潜力。

  □本报特约评论员艾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