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10:31 新浪财经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邱亿通。(摄影 夏宾)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邱亿通。(摄影 夏宾)

  新浪财经讯 11月19日消息,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邱亿通今日在第14届国际金融论坛(IFF)全球年会(F20峰会)上表示,近几年广州市委提出建设三中心一体系,其中一体系就是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关键词是“服务”。而市委市政府也一直秉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进行工作。

  具体如下:

  谢谢主持人,感谢各位嘉宾,这次活动我们也是作为东道主,非常欢迎各位嘉宾专家到我们广州来,为我们广州金融业的发展贡献智慧。

  刚才听了两位专家的发言觉得很受启发,其实我希望留更多的时间给各位专家给我们多提宝贵的意见建议。作为金融主管部门,我想在这里抛砖引玉,把我们这几年的工作探索跟大家作一个简要的汇报。时间关系,我点一下题。

  十九大报告里面提出金融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也要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我想这是我们金融工作要坚持的一个总的原则。

  这几年,我们广州市委提出建设“三中心一体系”,其中一体系就是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我认为关键词就在于服务,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个原则,应该说这是我们市委市政府这几年一直坚持的原则。在这个原则的指导下,这几年我们做了一些工作,概括起来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个就是我们建设金融功能区,或者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集聚效应。大家都知道,现在各大功能区,我只是讲大的,我们说大的金融功能区就有六个。一个是民间金融街,这是全国首条民间金融街,聚集了很多包括小额贷这样的一些民间金融机构,为各类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融资。

  我们统计了一下,现在民间金融街聚集的各类机构260家,民间资本350家,广州、珠三角的民间金融聚集了大量的财富,民间金融也相当活跃,所以我们这条民间金融街就发挥这样一个集聚民间资本、规范民间金融活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功能。

  第二个就是规划建设广州国际金融城,现在起步期1.3平方公里正在建设当中。

  第三个是建设广州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区,主要为科技创新提供服务。刚才讲的国际金融城在珠江新城旁边,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区主要是依托广州开发区,在黄埔区。

  第四个是建设南沙跨境金融服务区,开展跨境金融服务。

  第五个是建设广州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区和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这个主要是在增城,但是它服务广州、服务珠三角。

  第六个是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我们把它布局在花都,这是国家级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为绿色产业提供融资服务,同时也利用绿色金融的手段,推动绿色产业的发展。

  第二,我们大力发展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一是我们支持企业上市,利用主板市场和新三板两个资本市场。这几年我们这方面的成效还是不错的,现在我们全市累计有上市公司152家,今年就新增加了19家,也近年来增加最多的一年。总市值2.43万亿元,通过企业上市,我们统计了一下,为全市各类企业提供融资超过3000亿,新三板挂牌企业449家,今年新增加超过100家,今年新增101家。

  同时,我们也建设自己的企业股权交易平台,我们建设广州股权交易中心,也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辐射半径,弥补了主板市场门槛比较高,一般企业进入比较难的这样一个瓶颈。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我们股权交易中心的挂牌企业已经超过7000家。

  第三,我们加强了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发展,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市场。现在大家都能感觉到,创投风投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我们有个统计,全市各类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私募基金机构从2012年的不超过200家,管理资金规模不到300亿,迅速发展到目前3200多家,管理的资金超过7000多亿。而且大家能感觉到我们各种风投创投活动很活跃,我们爱海珠天河就建立了两个风投大厦,我们提出要打造中国风险投资之都。

  第四,发展普惠金融,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个是我们引导广州市的银行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开展小额信用贷、创业贷、网贷通这些创新的信贷产品,主要是针对中小微企业。二是积极利用新兴金融业态,刚才王教授讲,我们也不能光靠传统的金融体系,新兴金融业态,包括小额贷、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等等,弥补了传统的金融机构、弥补了银行、弥补了我们传统融资手段的不足,而且主要是针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人贷款。同时我们也探索开展政策性小贷保证保险,创新引入保险机制,服务中小微企业。这个机制在中国还是带有探索性质的。

  第五,我们开展各类型融资对接和路演活动,较好地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其实不单指中小微企业,很多大企业,现在我们总的来讲,对融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还是普通存在的,银行往往不知道好的项目在哪里,企业往往也不知道怎么样通过寻找更适合自己的融资手段。所以,我们作为地方金融主管部门,我们有责任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开展活动,畅通信息。今年以来,我们举办的产融对接会,也利用广交会这样一些平台,还有通过路演中心举办的几十场路演活动,通过这个来搭起金融机构跟企业之间的融资畅通途径。

  第六,我们也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利用有限的财政资金来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丰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们设立了市工业转型升级母基金,以15个亿的政府引导基金撬动了360亿的金融资本,财政出一点,然后撬动社会资本,这样来支持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 像这样的基金我们市里面有好几只。

  第七,加强金融风险防控,营造服务实体经济的良好环境。一手抓服务,同时一手抓监管,从去年开始,我们就着手开发金融风险的监测防控平台系统,今年4月份我们已经正式运作,并且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地方金融风险预警防控中心。这个中心依托平台和系统,很好地发挥了金融机构特别是新兴金融机构的监管。特别是互联网金融,我们既发展,但同时又担心它出问题,所以,有时候门槛就提得很高,甚至很多地方是不敢发展,不让它工商注册登记。我们通过建立防控平台、防控系统,我们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所以在门槛上,我们又可以相对降低甚至是零门槛,比如说股权投资机构,我们现在在一线城市里面还是唯一可以直接进行工商注册登记的,无用审批,唯一放开审批的城市。所以,我们希望打造广州金融安全港,让那些想搞不法经营的不敢来,那些想规范经营的正常经营的企业,来了之后我们为它提供安全的监管服务。

  通过这些措施,总而言之就是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对金融业来讲,我们也是不忘初心,回归本原,金融本来就是要服务实体经济的,最本质的就是要服务实体经济,我们应该不忘初心。同时我们金融部门也要牢记使命,我们的使命就是怎么样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让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希望跟大家一起努力,让广州的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为科技创新服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