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大学教授Graciela Chichilnisky

2015年07月04日 10:5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图为诺贝尔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Graciela Chichilnisky(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诺贝尔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Graciela Chichilnisky(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经济研究》杂志社、《经济学动态》杂志社、香港《经济导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于2015年7月4日在北京举行。诺贝尔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Graciela Chichilnisky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Gracicla Chichilnisky: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本次论坛,我作为大学的教授,也是每次都参加这样的论坛,我非常的高兴,能够再次看到大家。我非常的高兴,今天能够给大家在分享一个同样重要的假想,刚才的发言人真最另外一级假想的发言。我的发言主要关于可持续发展的,现在我们是在这个世界中,人类占主要的一个力量,可以说我们人类也是世界上目前在这个星球上最大的群体,我们改变了这个星球的气候、水系、以及地球上的生态系统。所以说这就引起了我们红字的发现,就是我们气候的变化。Climate Change,弗朗西斯主教上周给大家解释了一下,科学的角度认为行为带来的影响,人类行为的好的影响包括了什么部分,全球的风险包括得非常多,比如说气候的变化以及生态多样性的灭绝。过去四十亿年当中我们形成了非常多的生物多样性,还有就是水系,清洁水的缺少的问题。

  另外就是我们的食品缺乏,水的缺乏和新鲜空气的缺乏。这对于我们来讲是生存的三大必要的要素。另外是我们海洋的生物在不断的绝种,这就引起了我们黄色字的发生,我们一定要尽量避免生物的绝种。这就引起了我们非常大的关注来解决这个紧急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对于气候的变化能够采取相关的一些措施。2015年12月份将会召开气候变化第21次大会。这是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的政府间的组织在不断的进行这个方面的讨论,那么现在在2005年京都议定书到期之后我们还有一个什么样的国际协议,OECD的国家海没有参与进来,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都是被隔离出来了。

  所以这些有灾难性的风险,都包括了非常多的方面,比如说我们联合国[微博]的20%的成员有非常多的小岛,像43%的小岛都是在不断的面临着海平面上升的问题,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生存问题,极地的冰盖在熔化,还有史上没有见过的大型的飓风灾难,洪灾、火灾、旱灾等。还有非常狂暴的沙尘暴,可能在这个城市中会肆虐好几周,甚至是引起了街上的汽车都飘起来了,我们不得不停工和停课。

  根据联合国的报告,现在我们就是由于气候的变化引起了三千万人口的大移民。在美国的五角大楼,在他们2009年发布的报告中,这个报告现在也是发布了,这是三年前的报告就已经公开了,那么这是关系到一个美国国家安全的一种风险,说到这个海洋,这可以说是我们生命的起源地,现在这个海洋也在面临着绝种的问题。这和我们的问题息息相关,我们都在问我们自己,扪心自问,但是谁都没有非常仔细的考虑这个问题,就是说面对我们的下一个是什么?我们可能说是现在在我们的地球中的生态系统也许有99.99%的可能都会灭绝,那么接下来的是我们人类了,我们是最大的一个物种群,也许我们等待了太长的时间,20%的世界人口都是在工业化的国家,OECD的国家引起了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都是由于化石燃料的燃烧等等,占了世界二氧化碳的排放45%。

  比如说像采烧能源的火电厂,或者是发电厂对于中国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从全球来讲,他们的总价值占了53万亿的基础设施,现在国家要急需改变这些基础设施,对于中国来讲,他们也建了非常多的发电厂,其中很多是火电厂。基本上他们对于吸收了这些外来的员工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就像刚才我们的发言人来讲的那样。

  随着经济的下滑可能有越来越多的人离开城市,回到他们的老家,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对于中国来维护稳定,因为这里面有5亿人都是流动人口,甚至是相当于美国总人口的总数了。现在有30-35%的中国的人口,现在依然是从农村向城市来移动的外来务工。基本上像中国这样的第二大经济体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力量。这里面是五亿人,不断的从农村到城市,在这些发电厂进行工作,可以说对于中国政府来讲这是非常非常有风险的一项决定,就是说如果一旦关闭了这些火电厂的话对于这些五亿人来讲就没有工作了。

  我们另外的一个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说要提供一些非常必要的条件来吸纳气候变化,那就是全球来改变我们的发电厂,能够向清洁能源去转变,短期内我们无法实现,2014年美国的一个最高的法院修改了他们的一项法案,这里就涉及到了进行气候变化的应对等等,这样的一些政策。

  对于那些非常边远的州,像加州,对美国非常重要,但是我们鉴于中国还没有参与到这个京都议定书中,90年代的时候还不是非常大的排放国,现在我们在联合国体系中还没有包含中国这样的国家进入我们的京都议定书中,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现在中国和美国都是两大排放国,目前他们都还没有给他们强制性的约束。中国主动提出来改善自己的行为,也就是说根据人均GDP来减少他们二氧化碳的排放,是基于人均GDP的标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表态。

  但是,目前还没有任何具体的提案或者是建议,包括来提升,无论是中国的决策者,还是说美国的决策者,都没有非常明确的路线图,或者是方案去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来应对气候变化,到底是怎么样来解决这一问题呢?应对气候变化,现在有IPCC,政府间的气候变化委员会。

  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现在发现我们要避免灾难性的气候变化来实现两度温升这样一种状况,唯一的一种可能性,就是要出台碳负极的技术,我随后会给大家介绍这样一个负碳的技术,我也会给大家放一个视频去看一下政治层面的问题,实际上我们需要政治和技术层面的双重解决方案来控制气候变化。

  首先,我要告诉大家,地质学家他们现在关于地质状况,即人类造成的地质状况有一些新的理论。实际上人类现在已经改变了我们的地质状况,我们已经从全新纪进入一个新的地质世纪,即人类纪,现在人类造成了非常多了变化,这些变化是人类造成的,但是主要是由人类所产生的经济活动所造成的,这是一种资本主义,非常成功的世界的经济组织,他们驱动着全球化的发展,他们现在造成了我们目前进入到了人类纪这样一个新纪元,简单来说,如果说从现在开始,几千年之后,如果你去看一下那些新的形成的岩石就会发现人类活动所造成的踪迹,人类史是始于什么时候呢,主要是1945年,在全新纪之后就出现了人类纪,这样一个时间点的确定不是我所确定的,而是地质学家所确定的。

  为什么?因为在1945年二战之后唯一的全球组织安排国际和国内的贸易,在那个时候是创建了这些全球的机构,最开始是(招美那K  音)所参与的,后来的秩序由美国统计,因为二战结束之后,打败了日本和德国之后美国在全球经济中占比是50%,在1945年的时候,来建立了这样一个全球的机制,利用贸易来替代战争,我们没有出现第三次世界大战,两个竞争对手,美国和中国现在彼此的进行成功的贸易,因此,他们之间不会再产生战争。简单来说,你不会杀掉你的客户,美国是中国的客户,中国也是美国的客户。这两个国家不会杀死自己的客户,实际上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中国和美国彼此都是贸易的合作伙伴,是彼此的客户,因此1945年二战结束之后,建立了这样一个世界的机制,贸易替代了战争。当时创建了一些世界组织,包括前面发言人提到的世界基金组织IMF[微博],我也给IMF工作了几年,还有世界银行[微博],世界贸易组织[微博]还有其他的组织,这些组织是当前所创建的第一批国际组织,他们促进了全球的贸易,而这种全球的贸易促进的整个的全球化的发展。在这样的一个世界秩序中,是美国处于主导地位的,因为美国是世界的主体的经济,当时占世界经济的50%,当然现在是下降了25%,甚至是更低。

  美国领导者这些机构来促进他们之间的经济发展,而美元也成为了全球的货币。

  这是一个美元所领导的世界,我要跟大家所讨论的问题是这样的一个布雷顿森林机构,他们对我们的经济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呢?

  刚才我讲了,这样一个布雷顿森林体系,促使了贸易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给大家讲一下,通常人们称之为大众经济,这种经济是基于大众的消费,这主要是美国的一个发明。美国发明了这样的一种大众消费的经济,美国的居民的数量是至关重要的。后台由创建了欧美,欧美也希望能够创建这样一个大众的市场,比较有意思的是,中国有十三亿人口,是美国人口的近四倍,而美国所创建的大众消费的经济,如果你希望的话,现在要转移到中国,因为中国的人口比美国更多,是美国人口的四倍。而西方的经济体,因为你知道在那个时候,美国是一个一级经济体,发展得非常的迅速,利用了非常多的资源,成为了一个前沿的经济,成为先锋的经济,重塑了西方经济体的思维方式。也促使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和世界银行的成立。

  我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了一下这样的历史,那么一个单一的,前沿的社会主要是美国所代表的,他在全球的经济当中竟然创建了经济体之间的互通互联,他是怎么样创建这样的互通互联呢?基本上希望来说他创建立了一个非常成功的,市场,经济组织,经济结构,过去是单一的,贸易国和消费者彼此相互竞争,现在西方了经济在人之间是缺乏连接性的,在各个经济体和环境之间也是缺乏连接性的。

  经济和环境之间的联系没有建立,如果你去阅读金融时报的话你不会看到人们讨论有限的资源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另外一个西方的经济体之间,他们在不同的代际之间也缺乏联系,现在有5%的,4%的发展,但是实际上我们现在人是利用了将来人的资源,我们没有考虑到将来人的需求。那么现在我们所发生的现状,所发生的状况,都会对将来产生重大的影响。可是发现需要我们建立联系。这就是涉及到为什么要建立联系。

  现在人类掌控着整个的地球,第一次在有记录的历史中,在一个快速的全球化的时代之后,人类开始掌控着整个地球,统治着整个地球。但是这意味着我们所用的自然资源是有限的,当我们自然资源达到了他的极限的时候,我们整个世界会发生什么样的状况呢?我们现在在连接并改变着整个的地球的环境、水体和生活在地球上的各个物种。当然了,我这里时间比较有限,我们怎么样进行调整呢?我们必须要有正确的技术和正确的政治,我们怎么样能够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呢?我们怎么样做呢?我们需要去改变我们的经济发展的状况,使它具有可持续性,我们也需要改变经济发展的方式,从GDP转向人们的最基本的需求。

  市场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碳市场,碳市场赋予碳一个价值。在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方面也是如此。我们也必须要改变国际法,我随后会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怎样去做,但是我必须简短的说。

  联合国指出我们需要做的一些变化,尤其是在京都议定书当中指出了我们需要做的一些措施。我们现在要建立碳市场,可以帮助我们去解决一些恩排放的问题,但是我们现在缺失了一些信号,市场的信号非常重视,能够现实中碳的价格的变化,也展示出碳的价值。但是我们缺失了这样一个信号。

  如果说我们去砍掉中国所有的树来去造纸,当然我们造纸的时候,需要砍树,当你砍掉树的时候,GDP会上升,但是会影响到环境,这里并不是反对卫生纸的生产,只是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我们缺乏市场的价格,没有卫生纸市场的价格,碳的价格和树的市场的价格。而碳的市场可以帮助我们赋予这些活动的碳价。

  2011年12月份,京都议定书要延期三年,在德邦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工作当中做出了这样的决定,一直生效的2015年,现在要进一步延长有效性到2020年。简单来说,中国和美国之间需要怎么样做呢?有北部的富有的国家,他们的人口占全球人口的20%,还有南部的穷国,他们占全球人口的80%。那么哪些国家应该进行减排呢?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但是现在有很多的国家比中国更加富有,这些南部的穷国人口占了80%,他们开采了世界上大部分的资源,也把这些资源出口到富国。碳的市场是至关重要的,可以帮助我们进行一种转移。但是,它是一个市场,是资本主义系统的一部分,碳的市场是一个例子,我们可以,也有水的市场和二氧化硫的市场,是怎么样运作的呢?我没有时间去具体的介绍,我们为碳排放赋予一个限制,这样的话可以有部分的供应,国家可以在碳市场上进行碳的排放额度的交易,必须去执行碳排放的极限。实际上这可以创建财富有一些国家他们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他们可以和那些清洁的国家之间进行碳交易。

  但是,世界的财富不会受到影响,我们只是在高排放国和清洁国之间进行碳的排放额度的交易,来鼓励人们减排,这也会改变整个全球的经济。大家要知道上周六个最大的油气公司,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和壳牌公司,还有法国的道德尔公司,他们向美国传达了一个紧急的信息,要敦促美国支持全球的碳市场。

  当我去在1997年撰写碳市场的时候,人们有很多的争议。但是现在碳排放的市场已经广泛被人们接受,包括油气公司,每年可以去交易三千亿美元,那么这些减排的国家,他们可以从碳市场中获益。还有清洁发展的机制,可以进行转移,可以有五百亿美元的一个CDM的资金的转移。碳市场我当时是在协议中,京都议定书中设定了碳的市场,碳的市场创建了清洁发展机制,中国可以开发出最成功的太阳能和风能的设备,实际上中国现在在世界上也一直出口着这些设备。这是非常快速的一种创新。太阳能光伏设备的价格也出现了下降,这是一个非常棒的中国的创新,整个世界都要感谢中国。

  我非常愿意跟大家讲解决方案,包括一些碳综合和碳负极的技术,中国和一些发达国家都必须采取措施去减排。碳市场可以建立一个碳基金,我们称之为绿色的电力基金,已经可以成为第三个我所创建的国际法了,第一个法是在1992年的里约热内卢会议上创建的。第二个是我在京都议定书撰写碳市场的时候创建的,现在创建这样一个绿色电基金。每年可以有两千亿美元来支持这样一个基金来建立碳负极的电厂,帮助这些电厂吸收二氧化碳,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如果说你们的资金有限的话,每年可以从两千万美元的资金获得支持,这个钱可以进入到碳市场上,我们可以增强全球的碳市场的发展,这是一个可持续的市场,实现一个资本的转化,可以充分开发一个碳吸收,碳负极的技术,我们可以利用这样一个碳基金给这样的技术提供支持。

  我这里有一个非常小的视频。这个小视频会给大家提供一些简单的解释,然后视频放完之后我的发言就结束了,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第九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2015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访法过60岁生日 晚宴菜单曝光
  • 体育小乔丹拒快船加盟小牛 隆多1000万签国王
  • 娱乐文章疑爆粗回应闹夜店:老子弄死你们!
  • 财经专家热议稳增长政策:大王还在手里呢
  • 科技iPhone 6S谍照再曝光:还是16GB起步
  • 博客叶檀:股市连续下挫是谁的阴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写3千字文言文自荐名校 未达二本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姚树洁:这轮股市下跌最可怕的地方
  • 齐俊杰:暂缓IPO还不如不说
  • 易宪容:为何政府救市政策失败?
  • 刘姝威:换一个角度看这次股灾
  • 谢百三:拯救中国股市何以这么难?
  • 朱宁:股市大跌的逻辑到底是什么
  • 刘姝威:不停止金融杠杆工具后果严重
  • 占豪:A股可能有恶意做空者
  • 叶檀:股市连续下挫是谁的阴谋?
  • 吴其伦:如抗震救灾般全力拯救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