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宪春:中国经济结构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2015年07月04日 09:3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图为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经济研究》杂志社、《经济学动态》杂志社、香港《经济导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于2015年7月4日在北京举行。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出席并演讲。

  许宪春表示,近年来在一系列的调整经济结构的政策措施的作用下,我国的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区域结构,收入分配结构,对外贸易结构等重要经济结构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但是我们经济结构问题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以下为演讲实录:

  许宪春:好,谢谢张院长,非常高兴参加第九次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也感谢会议的主办方给我一个和大家交流的机会。我发言的题目是我国经济结构的变化与面临的挑战,这里我发表的观点仅代表我个人,不代表我所在的单位。

  大家都知道经济结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经济问题,既是当前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长期经济发展战略问题。近年来在国家一系列的经济结构调整政策措施的作用下,我国的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区域结构、收入分配结构和对外贸易结构都发生了重要的变化。但是,目前经济结构的问题,仍然是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那么我这里的演讲主要是利用最新的统计数据对我国经济结构的变化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一些研究。对经济结构的进一步调整提出一些思考和建议。

  我讲三点,第一个是我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第二个是我国经济结构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第三点是关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若干思考和建议。

  首先是第一个方面,由于各个方面的原因,包括历史、自然等等的原因,长期以来我国的经济结构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矛盾,比如说产业结构方面存在着第三产业发展滞后的矛盾。需求结构方面存在着消费需求不足,经济增长过渡依赖投资需求和出口结构的问题,中西部方面存在西部发展落后于东部发展的矛盾,经济结构方面居民收入比重偏低,居民收入差距过大的贸易。对外贸易结构方面,存在着服务贸易发展严重滞后的矛盾等等。

  那么我们也都知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经济结构调整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二五规划都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主攻方向。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把促进重大经济结构调整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之一。

  习总书记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和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强调了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近年来在一系列的调整经济结构的政策措施的作用下,我国的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区域结构,收入分配结构,对外贸易结构等重要经济结构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

  首先我们看看产业结构发生的变化。这张图大家可以清楚的看到,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之后,我们的第二产业回落的幅度非常大,比第三产业回落的幅度大。但是在随后经济刺激政策作用下,第二产业的增速首先起来,一直高于第三产业。大家看看这张图的2012年以来,第三产业的增速始终高于第二产业,这个就导致了第三产业的占比在不断的上升。

  这张图大家可以看看,最上面这条线,就是第二产业的占GDP的比重。这条往上走的斜陷是第三产业,往下走是第一产业的占比。2012年之前第三产业的占比始终低于第二产业,2012年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2012年第三产业的占比占45.5%,第二产业占45%,第三产业的比重第一次超过了第二产业,超过了0.5个百分点,到2014年,第三产业占比到48.2%,第二产业占比是42.6%,第三产业占比已经超过第二产业5.6个百分点。刚才刘树成老师已经谈过这个事情。

  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的占比进一步提高,到51.6%,当然这个第一季度有特殊情况,因为第一产业比重非常低,所以导致了第一季度的三产比较高。所以年度上更有代表性。

  我们也知道三次产业结构的变化,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标志着我国经济增长长期由第二产业主导,加快向第三产业主导转变。第三产业具有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等特点。所以第三产业结构的变化有利于降低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有利于提高就业水平,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也有利于改善民生。

  那么在产业结构里面,我们还值得关注的是工业中的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的比重在上升,那么这张图中我们看到在上面这两条线上,一个是高技术产业的占比,在抬头,2014年30.4%,比2012年提高了一个多百分点。高耗能的行业在回落。

  下面这两条线一个是高技术产业,一个是采矿业。我们看高技术产业也在台头,而采矿业在回落。工业中也有高技术产业比重在上升,技术含量高的装备制造业在上升,而高耗能产业的比重在下降,采矿业比重在下降,这是积极的因素。

  还有一点是服务业中的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也在快速发展。今年一二月份包括一到五月份也是这样。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9%,我们知道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的工业只有6.4%的增长,一季度GDP增长7%,其很重要的因素是服务业增幅还是比较高。而在服务业中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发展比较快,特别是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98.5%,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增长10.1%,都明显高于服务业的增长,明显高于GDP的增长。这是第一个产业结构的变化。

  第二个方面是需求结构也在发生积极的变化,大家看这张图,上面这条线是消费需求占GDP的比重,我们看波动中的回落,特别是本世纪初到2008年左右,几乎是占比在逐年下降,你看最近的这些年,2010年左右已经抬头了。消费需求占GDP比重在抬头。投资占比是这条线在回落,进出口需求在2007年从占GDP比重达到8.7%,我们知道那个时候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舆论压力是很大的。现在我们已经回落到2.7%,2.5%左右。处于一个比较正常的水平。

  这是三大需求结构。我们看区域结构。区域结构,看上面这条线是东部地区的结构,东部地区超过中西部,所以东部地区的GDP占比是不断上升的。从近些年来看,大家看看这个东部地区的增速已经低于中部和西部,所以这个已经导致了中西部增长,中西部的GDP占比在回升。

  大家看看这条线,最上边这条线是东部地区GDP的占比,长期以来是上升的趋势,但是从2008年以来,大家看看东部地区的占比已经开始回落。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占比开始回升,这是大的区域结构在发生变化。

  我们还可以经济发达省份和经济不发达省份人均GDP的比。大家看看最高的时候,达到了最发达省份的人均GDP是最不发达省份的人均GDP的10.9倍,到2014年,最发达省份的GDP是最不发达省份GDP的4倍,从10.9倍已经缩小到4倍,相对的差距在明显的缩小。这是区域结构。

  第四个是收入分配结构也在发生积极变化,我们知道居民可支配收入,在国民可支配收入中的占比长期以来是比较低的,特别是大家看上面的这条线的趋势,是居民可支配收入占国民可支配收入的占比,一直处于回落的趋势。再看最近这些年,2009年以来已经在回升了。已经从50多到62,已经在回升了。

  其中的企业可支配收入占比在回落,政府可支配收入占比还在抬头,至少我们看到居民可支配收入占比在回升,企业的可支配收入占比在回落。这是我们长期需求的,在经济增长中更多的消费拉动增长的作用。收入是对于提高经济消费拉动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那么除了整个的收入分配格局发生变化之外,居民收入的相对差距也在呈缩小的趋势。我们看看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变化。这条线讲的是增长率,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率,大家看看菱形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率,大家看这个是多数都是城镇高于农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看最近这些年,就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率超过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率。

  还有一个是反应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变化的是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比的图,我们看认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3.3倍回落到2.97倍,这是高收入组和低收入组之间的五等份的收入的人均收入的增速情况。高收入组增长了7.5%,低收入组增速16.9%,说明相对差距也在缩小。

  看基尼系数,也是反应居民收入的差距的, 2008年比较高,0.491,2014年到0.469,是在回落中。无论是居民收入格局,过敏可支配收入在三大经济主体之间的分配,还有居民收入分配之间的差距,城乡之间,中高收入之间和基尼系数表明了中国的居民收入的相对差距在缩小。

  最后一个结构问题是对外贸易结构,我们对外贸易结构变化的突出特点是技术密集型行业超过了劳动密集型行业,成为主要的出口工业。从2014年主要出口行业的出口交货值来看,这是工业统计的数据,技术密集型的装备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占规模以上的触摸出口交货值得的比重已经达到了64.5%,已经成为我们主要的出口工业,比重远远超过传统的纺织、轻工等行业。这是经济结构的五个方面,我们知道十二五规划中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四个方面,一个是需求结构,一个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和城乡结构,这里是五个方面,增加了这个收入分配,还有对外贸易。

  那么我们的经济结构发生这样的积极变化,但是我们经济结构问题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首先我们看产业结构,第三产业的比重依然偏低,我们看看这个表,这是世界银行[微博]的数据,世界平均水平第三产业占比是70.18%,现在年度还不到50%,有20多个百分点的差距。和高收入的国家有差不多25个百分点的差距,我们所处在的中等收入国家,55%,也是低于六到七个百分点的差距。高技术产业偏低,高能产业还是偏高,虽然高技术的行业的占比在上升,但是只有10%左右。

  而高耗能行业虽然比重在下降,仍然接近30%,所以高耗能的行业占比还是特别突出,这是我国能耗高,环境污染重,二氧化碳排放多的重要原因,需求结构也是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看这张表,世界平均水占最终消费是77点多,现在是五十多,所以比重差得比较多,高收入国家差得更多一些,和中等收入国家相比我们也是低得不少。

  那么在区域结构方面,我们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先是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是突出的。中西部地区发展仍然是明显落后于东部地区。我们看到2000年最发达的省份的人均GDP是最不发达省份的人均GDP的十倍,回落到2014年四倍。相当明显。但是绝对差距,还在扩大中,比如说2000年上海的人均GDP是三万多人民币,贵州人均GDP是两千七百多。那么到2014年上海的人均GDP是九万多,然后贵州的人均GDP是两万六千多,相差的是七万多。2014年贵州的人均GDP和上海的人均GDP的绝对差距是1993年的2.6倍,绝对差距还是在扩大。

  那么,中西部地区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遇到了其他发展中国家严峻挑战。本来是东部地区的发展,然后实现梯次转移,转移到中部和西部,但是遇到什么呢?遇到了全国是一个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当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时候,西部虽然劳动力成本低于东部,但是上升也很快,我们遇到东南亚发展中国家更低劳动成本的竞争,所以中西部地区面临着更多的挑战。

  收入分配结构方面我们依然面临着挑战,我们的居民可支配成本在上升,但是和发达国家比较还是偏低,特别和美国和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比我们偏低。还有一些和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差别不是特别大,但是一些发达国家的实务社会转移是比较多。比如说免费的教育和医疗比较多,如果按照实际可支配收入差距会更大。虽然我们也有实务社会转移,教育和医疗,但是我们不全是免费,有一些发达国家是免费的。居民收入差距依然偏大。首先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依然偏大,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的差距依然偏大,基尼系数依然偏大。

  虽然国际市场上还没有一个标准说法基尼系数多少是合适的,但是不少专家认为基尼系数小于0.2的时候是过于平均,0.2-0.3是较为平均,0.4是比较合理,0.5%还是属于过于悬殊。我们是0.496还是偏大。对外贸易我们是服务贸易严重滞后于货物贸易。

  我们看上面是货物贸易,货物出口占货物和服务出口的比重,下面这是服务出口占货物和服务出口的比重,大家看看这个货物出口占绝对比重是90%多。我们的服务出口不到10%,这是两个差距非常大。

  这是进口,上面这是货物进口占比,下面是服务进口占比,服务的进口也是低,但是要比服务的出口占比高出一倍左右,也是我们过多的进口服务,但是我们出口的服务是比较少的。那么从这张表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服务,我们的服务出口,大概只有八点多。你看发达国家都是比较高的,特别是像英国的30%多,像美国的也是接近30%,我们只有8.6%,即便是在金砖国家我们也是最低的,说明我们服务质量和水平满足不了国际市场需求,这是很突出的问题。

  同时,我们货物贸易又受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双重挤压,我们知道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欧等发达国家是再工业化,我们的高档次的,高端制造业赶不上,我们的质量赶不上发达国家。但是我们低端的制造业,我们的劳动成本又比较高,所以我们受到双重挤压。那么,针对经济结构存在的挑战,有几点简单的思考,首先是产业结构,我们当然还是要继续加大,推动第三产业的发展的力度,解决第三产业发展的滞后问题。同时我们要看到,第二产业比重较高,有它的必然性,因为我们现在是世界工厂,为世界生产产品,所以第二产业有一定的占比比较高,也是可以理解的。

  那么,所以在第三产业发展的同时,我们不能忽略第二产业的发展,只有实现三次产业的协调发展,才能够使得第三产业获得稳定发展的基础,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要重视发展第三产业,但同时不能忽视第二产业的发展。

  三次产业的发展都需要通过创新,无论是一产业,二产业,三产业都是通过创新发展的,再依靠传统的拼劳力和资源肯定是不可持续的。关于需求结构,我们当然是要努力扩大消费需求,进一步提高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同时,又要发挥投资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产业结构优化,民生改善方面的作用,没有投资的作用,想实现这些结构调整也是很难的。

  面对着出口需求的双重挤压,面对不断的加大的下行经济压力,要巩固好我国长期努力才取得的国际市场份额,要使出口在稳定经济增长,解决就业方面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所以三大需求都不能忽视。

  那么关于区域结构要保护好近年来形成的东中部快于西部发展的势头,促进中西部地区发展,推动东中西部协调发展,高度重视中西部地区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过程中遇到的劳动力量一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发展中国家的竞争问题。收入分配方面,当然我们要保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的同时,但是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要平衡,要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的平衡。要避免居民收入的增长,落后于经济发展,劳动报酬的增长落后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同时也要避免居民收入增长明显超过经济增长,劳动报酬增长明显超过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否则可能会影响到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进而影响到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因为我们的调查过程中,发现许多的企业把企业面临着的最突出的问题,把劳动力成本上升作为第一个问题。特别是中小企业,如果劳动力成本持续大幅度的上升,可能支撑不了,可能会带来一些企业的倒闭问题,工人可能会失业,不但没有收入,将来可能失去工作。所以必须保持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的平衡。

  对外贸易的结构方面,要坚定不移的推动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推动我国服务业贸易的发展,推动我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协调发展,进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就业和民生的改善,推动我国从服务贸易大国向服务贸易强国转变,现在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货物贸易进出口国。同时我们又是世界上服务贸易最大的逆差国,我们是货物贸易的最大的顺差国,也是服务贸易的最大的逆差国,这种贸易应该得到改善。这是我给大家讲的一些观点,主要是五大结构问题。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区域结构、收入分配结构和对外贸易结构,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第九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2015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访法过60岁生日 晚宴菜单曝光
  • 体育小乔丹拒快船加盟小牛 隆多1000万签国王
  • 娱乐文章疑爆粗回应闹夜店:老子弄死你们!
  • 财经专家热议稳增长政策:大王还在手里呢
  • 科技iPhone 6S谍照再曝光:还是16GB起步
  • 博客叶檀:股市连续下挫是谁的阴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影毕业典礼女生素颜难掩清新(组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姚树洁:这轮股市下跌最可怕的地方
  • 齐俊杰:暂缓IPO还不如不说
  • 易宪容:为何政府救市政策失败?
  • 刘姝威:换一个角度看这次股灾
  • 谢百三:拯救中国股市何以这么难?
  • 朱宁:股市大跌的逻辑到底是什么
  • 刘姝威:不停止金融杠杆工具后果严重
  • 占豪:A股可能有恶意做空者
  • 叶檀:股市连续下挫是谁的阴谋?
  • 吴其伦:如抗震救灾般全力拯救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