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重恩:中国政府调控能力强大并非好事

2015年06月16日 10:0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面向世界的中国金融发展”国际研讨会暨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成立大会于2015年6月16日在南开大学举行。上图为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面向世界的中国金融发展”国际研讨会暨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成立大会于2015年6月16日在南开大学举行。上图为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面向世界的中国金融发展”国际研讨会暨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成立大会于2015年6月16日在南开大学举行。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出席并演讲。白重恩表示,中国政府拥有强大的调控能力,这可能是全世界没有其他任何国家可以比拟的,这种能力会对金融产生很大影响。这么强大的能力有可能不一定都是好事儿。比如要按市场来运作,没有政府干预的话,你达不到这个目标,但为了达到目标就政府就必须要进行强力的干预,这个干预往往会带来很大的扭曲。

  中国政府调控能力强大

  第一,中国政府拥有强大的调控能力,这可能是全世界没有其他任何国家可以比拟的,这种能力会对金融产生很大影响。

  举一个例子,最近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制定“十三五”规划,其中一个焦点问题就是未来五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其他的国家至少成熟的经济体是没有这事儿的,美国政府从来不会说要为未来的五年定一个经济增长的目标,欧洲的任何一个政府也不会说未来的五年要定一个经济增长的目标,即使他们定了,也是一纸空文。但在中国,政府的调控能力是足够强的,定的目标一般来说会努力的达到。是不是好这个我们再说,定了目标就能达到不一定好,但这是现实。

  这是中国经济中一个特别独特的,又是对经济影响特别大的方面。“十三五”要定什么目标,其实这个很容易,因为我们十八大的时候定了一个目标,要在2010年到2020年之间实现收入翻番,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全国人民做的郑重承诺。所以,我们不仅仅是有五年规划的目标,我们还有十年的目标,这个增长的目标在经济中是起到很大作用的。

  我们考虑金融问题,比如投资,就一定要想到这个目标,如果你忘了这个目标,你一定会失败。要研究中国的经济问题和金融问题,也一定要想到这个目标,如果不把这个目标考虑进去也会很失败,完全不符合中国的现实。

  至于这个目标有这么强大的能力来实现是好是坏,有可能不一定都是好事儿。比如要按市场来运作,没有政府干预的话,你达不到这个目标,但为了达到目标就政府就必须要进行强力的干预,这个干预往往会带来很大的扭曲。所以,中国经济的这个特点,我们必须要注意,我并不是对它做价值判断,但这是一个现实,是我们必须得尊重的。在金融学的研究,市场的分析,金融的实践中必须要注意这个问题。

  相对落后的资本输出国

  第二,中国尽管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它是一个大体量的资本输出国,我们的储蓄率很高,可能短期内也不会下降,我觉得短期内中国还会是一个很重要的资本输出国。为什么说特殊呢,因为一个本身发展还相对比较落后的国家成为资本输出国,在企业管理能力还不是很强的时候,尤其是管理跨国业务还不是很强的时候,我们就成为一个资本输出国,这对国家的经济和金融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计划经济痕迹仍存在

  第三,我们的金融市场本身有它的特殊性。首先,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是从计划经济发展出来的经济体,尽管经过了三十多年,但是过去的计划经济痕迹还是在那儿。另外,监管也有特殊性,这种特殊性就造成金融市场中一些很特殊的现象。比如市场的分割,债券市场,银行间市场特别大,交易所交易的债券市场特别小,当然也不是说完全独特,但是有它制度的背景。另外,多种利率的不协调,以至于做债券的人都很容易赚大钱,因为利率市场的分割造成了非常多的套利机会。因为我们的市场发展还不是很成熟,这些问题就特别的严重。这对于研究经济和金融的人来说,应该特别关注。

  刚才我就简单的提了一下我认为要特别关注的,面向世界的中国金融教育或者中国金融研究中要特别考虑的中国经济和金融的三个特殊的地方。

  本科阶段强调通识教育重要性

  刚才聚山老师还提了一些命题作文,我在这儿也讲一下清华经管学院的做法。我曾经有一段时间是分管教学的,现在尽管不分管教学了,但是还对我们的一些做法有一定的了解。

  从本科教育来说,我们专业的设置是有一定独特性的,我们本来有四个专业,后来把经济专业和金融专业合并成经济与金融专业,这是一个专业。为什么我们这样做呢?我们认为经济学的基本训练对金融非常的重要。所以,我们这些经济金融专业的学生在大一和大二的时候主要学的课除了一些通识教育以外主要是经济学基础的课程,而金融学的专业课一直到大三大四才开始。而我们的教育中,通识教育的成分非常重,我们有八个核心课种,经济学只是其中一个,包括中国文明史、西方文明史、社会科学,社会科学里可以选心理学或者社会学或者政治学,我们特别强调通识教育的基础,刚才已经有老师提到这一点,要打下一个深厚的基础,这是我们本科教育所强调的。

  取消学术硕士项目 让出学术博士空间

  同时,也要注意给学生留下空间,让学生更好的发展他的个性。所以,我们到了三年级以后就有不同的优秀人才培养计划,让不同兴趣的学生都能在他的方向上找到特殊的帮助。所以,一二年级的时候是宽基础的教育,三四年级以后就允许充分的发挥个性的教育方式,这是我们的本科教育的一个基本的特征。

  从研究生教育来说,我们把学术性金融硕士取消了,为了更好的反映学生的需求,我们主要集中做专业硕士,对学术有兴趣的学生,我们让他直接做博士,博士项目可以多招一点学生,中间可以有一些学生退出,我们现在从博士项目退出的学生还是挺多的,把对学术感兴趣的学生都吸引到博士项目里,博士项目基本都是直博,这样就可以把学术型的学生和未来业界的学生分开。

  硕士项目还有一方面,我们和海外的学校形成了协议,有一些双学位的项目,我们的学生可以拿两个学位,有两年时间在国内学习,一年时间到海外学习。清华经管学院的本科生到海外读金融专业硕士的相对比较少,我觉得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即使他读了清华的金融专业硕士,他仍然有机会拿一个海外的学位,这可能也是一个可以考虑的地方。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南开大学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受贿通奸
  • 体育世界杯-功臣连场破门 女足2-2第二出线
  • 娱乐前央视主持马斌走私香烟被查 缓刑12个月
  • 财经养老金入市?专家称股市暴跌时再放出来
  • 科技最高法:网购快递被冒领应由网店赔偿
  • 博客石述思:中国大款为何爱上巴菲特午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发布 往年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尹中立:中国神车可能是股市的风向标
  • 叶檀:这就是痛苦的慢牛
  • 黄祖斌:避免股市悲剧的五大戒律
  • 张庭宾:开放资本项目或决定A股顶部
  • 路过十八:跌出来的安全边际
  • 姚树洁:黄奇帆与张维迎PK政府与市场
  • 连平:短期经济运行已在筑底企稳
  • 叶檀:深圳房地产尽享人口红利
  • 杨德龙:改革牛行情稳步推进
  • 金岩石:牛市下半场或现非公国际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