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论坛:“一带一路”与中国农业走出去

2015年05月31日 22:2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圆桌论坛:“一带一路”与中国农业走出去现场(来源:新浪财经) 图为圆桌论坛:“一带一路”与中国农业走出去现场(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年5月31日下午,“2015中国农业发展论坛”在中国农业大学[微博]召开。图为圆桌论坛二:“一带一路”与中国农业走出去。

  主持嘉宾: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韩一军 

  分论坛演讲嘉宾:

  冯  勇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

  顾善松    中粮集团战略部研究部副总经理

  党跃文    新希望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

  尉安宁    谷旺基金董事长

  刘  洋    中信证券农业高级分析师

  论坛实录如下:

  韩一军:我们邀请我们论坛二一带一路与中国农业走出去的六位嘉宾。应该说互联网+是最大的技术革命,我们这个论坛是一带一路是最大区域发展战略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开放应该是我们古今中外永恒的话题,你去看各个行业的历史没有开放就没有发展,我们的丝绸之路应该说是起源于汉,繁荣于唐,现在应用于我们现代社会,前面的话,程国强[微博]局长把这一次一带一路国家领导人的倡议愿景行动包括下一步做系统介绍,我们论坛二要进一步细化在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怎么和农业结合起来,实事求是的讲,农业在目前讨论的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有被边缘化的危险,你们看到所有的一带一路都是修马路,电力能源很少看看西画农业合作的情况。

  在正式讨论之前,依照惯例我先介绍一下在座的嘉宾。我们的嘉宾来自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的副主任冯勇先生。最关键中国农业走出去的行政主管部门,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对外投资走出去做的比较好,也是比较多的中粮集团战略部研究部副总经理顾善松先生。中粮去年有两个大收购。我们同时邀请到作为民营企业早期走出去案例也比较多,在二十多个有投资,新希望六和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党跃文先生。同时我们邀请到了谷旺基金董事长尉安宁。尉安宁董事长是我们MBA客座教授,我们很荣幸有券商里面的老大,中信证券农业高级分析师刘洋女士。很荣幸我们也有一个很漂亮的女士,所以付老师刚才很自豪,时间很紧张,付老师把我们的时间耽误那么多。

  我在想一带一路这么大的战略,你怎么去落地,怎么把农业对外投资嵌入到里面,我改变一些风格,我们在座的嘉宾,他让政府最后讲,这个战略的问题跟互联网不一样,互联网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大的技术改革,可以说草根都可以做的很好,可以各种方式。但是一带一路大的发展战略目前来看还是处于顶层设计,当然也有很多企业做一些实践,换一个顺序,我们政府先来,我要求你们嘉宾两两层意思,第一农业走出去讲进怎么做的,如果没有的话,你们有什么看法,第二层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怎么推动农业对外投资。把话筒交给第一位嘉宾冯勇主任。

  冯勇:谢谢韩教授,他当主持人其实有点亏,他其实在这方面有很多研究,他提出来2015年是中国农业对外投资的元年,所谓元年就是个起点,那么有意义的起点,我们这个元年,相对于世界上比较发达的国家,晚了40到100年的时间,那么晚有晚的好处,我们可以收购百年老店,我们可以汲取经验。刚才韩教授这个题目,我们目前做了哪些工作,其实我们因为时间的关系,不能全面的说,其中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我们今天发布的农业发展报告,还有项目的促进、政策的研究、人才的培养,这方面的工作,我想借这个机会把这个报告再简要的介绍一下,不是介绍报告,我想把我们国家目前农业之外投资的一些基本概况跟大家做一个介绍。

  报告里面数字很多我想提炼一下,一个是我们现在农业对外投资地域大家看,报告里面地域很广,五大洲基基本都有,但是从投资规模地域主要集中在周边,这是一个特征,东南亚和俄罗斯。第二个特征我想就是规模上不大,现在直接投资大概30几亿,特别单笔投资规模我们目前单笔投资规模在200万美元左右,世界的平均水平是600万美元,如果拿峰值投资的规模相比差距很大。

  再一个我们农业对外投资的企业,由于我们还处在元年阶段,企业数量不多。我们尽最大努力进行检测,收集有关信息,结合起来,目前也就是400多家企业,所以大家看,地域集中规模不大,企业数量相对较少,我想是我们目前元年的一个基本特征,这是我们做的工作。

  韩一军:实际上冯主任介绍很简单,有一个可以看到我们过去农业走出去过去十年发展相对来说开始慢,后面快,刚开始走出去什么走出去议论不清,现在越来越清晰走出去,以企业为主,走出去干嘛,应该比较清晰的目的,就是中国的资源无法承载养活中国。我们不断的说什么口粮,我们自给率做到98%,大的概念基本88%自给率,如果食品再扩大的话,我们耕地的自给率80%,那是几年前,现在只有70%,必须有一部分企业参与全球的供应链,但是一定要注意到全球的平均数,农业企业对外投资是600万,我们现在相对比较低,这样一会儿你再思考一下,一路一带框架下,我们农业怎么能更具体的走出去,我们把话筒先交给顾总,中粮这方面做了很大大手笔的事。

  顾善松:刚才韩教授说了一带一路下我们有点被边缘化的危险,所以我想这几天我看了资料,我想介绍中粮情况之前,先说两句对这个题目的角度。我从粮食安全角度来看一带一路农业走出去,韩教授说了,我们中国目前看起来粮食很多,但是大家都很清楚,这是一个结构性的,是一个短期的,长期来看,我们自身的资源环境压力,会逼迫我们不得不利用国际市场。在这个背景下,怎么利用国际市场,我们有很多担心的,我们担心我们的全球的供应链是不是很稳定,我们担心哪个国家跟我们管理不好,我自己我们国内做了很多对走出去有所担心,可能担心就是这些问题。

  在这个问题怎么来解决,我特别看一带一路农业走出去,这两个战略应该是一个非常厉害的两个东西。第一个就是说可能中国的企业要走出去,我们其实企业自身延伸,但是如果大家都出去,就是中国的供应链全球的延伸。另外一个更重要的我怎么和一些资源丰富的国家,建立比较稳定的合作关系。这样的话,大家关系很好,矛盾就少了,矛盾少了之后我们全球供应比较安全。在之前有的关系靠军事同盟,像美国和日本,有的靠意识形态站队,这些关系长期来看都是不稳定,最稳定可能还是经济上的利益关系。

  如果说中国能和这些国家在经济上建立比较紧密的联系,脸是不会撕破,我们全球的供应也是非常安全。这种情况下,我们再来看一带一路,我觉得可能把它放大,应该说是个非常长远的一个,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理解,我昨天数了一下,中国大陆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没被纳进一带一路,现在好像只有四个,基本上是全国产业,台湾纳进去港澳不用说,还有山东、北京、河北、江苏没有被放进去,其他27个全被放进去。

  我们再看他的合作的范围,我们看到目前虽然说是讲一带一路,但是大家看到合作原则里头有非常重要一条,就是开放的原则,它是基于不限于历史上的一带一路国家,任何革命组织都可以参与,从这个角度看一带一路的战略是非常大的战略,希望建立一个新的全球合作的模式。就是我们通过经济上的合作和全球主要国家,愿意跟我们达成合作关系的主要国家,建立很好的关系,这样的话,我自己从这个角度看,一带一路既为农业走出去创造很多机会,也是为农业走出去提供一个很好的环境的战略。这是我的理解。

  从走出去本身来看,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的海外做所有投资,我们都可以理解为一带一路,当然是比较广义的。我们中粮其实有很多老师同学也知道,中粮其实是外贸型公司,我们在80年代改革开放的时候,我们在海外有很多分公司,现在也有,现在还存在,现在有一些调整,那些公司说实话是一个办事处的性质,我们实体投资近五六年的时间,我们现在能看到比较大的投资从2009年开始的,我们在海外买一些葡萄酒的酒庄,我在2011年买澳大利亚买一个糖厂,比较大的去年买两个粮食企业,花了28亿左右美元,我们做这些企业更多的希望通过我们企业自身的,更多从企业的自身发展来讲,我们有一个很稳定全球供应链的建设,当然这个战略可能放到目前中国整个大的粮食供给的形势下,更多我们能看到一些对国家对社会对这个产业,也可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韩一军:中粮确实是,在全球布局已经很多年,现在的话主要在一带一路,除了这个之外承担国家粮食安全的一些保证任务之外,他们下一步在高附加值牛羊肉,我想牛羊肉可能不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方面资源显得要更大一些。按顺序来,刘洋。

  刘洋:在各位嘉宾面前,都是我的前辈,我资历比较前,也是来学习,当然很荣幸有这次机会跟大家分享我们团队对于农业走出去,包括一带一路方面的研究。我觉得可能从走出去的角度本身不是一个新鲜的事物,2002年的时候大体上提出这个走出去战略,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过程走出去的有能源有贸易的层面,可能农业的层面真的是很少,所以说当前这个时点来看,农业走出去可能有一个比较特别的意义。我觉得这里面反映到当前农业,就是我们我国农业几个方面背景的变化。

  第一个陈主任我们农业资源特别紧缺,到目前这个程度,随着整个消费的升级,这种紧缺的状态还会持续。我们原来利用自己的资源,但是我们实际上可以利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源,我们也研究过,大概一带一路有70多个国家,70多个国家里面,有60%国家是农业资源丰富,可利用的国家。整个是一个从必要性来讲,我们存在走出去的必要性。

  另外我们发展方向和战略上习近平提到了,我们要积极利用市场两种资源,这可能从政策层面一个比较大的突破,也是给整个企业方向非常明确的指引。

  再有一个层面,一带一路走出去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到当前这个阶段我们具备走出去的实力。往十年前,企业还很小,十年前饲料企业,养殖企业化程度很低,大家想我怎么跑马圈地,我怎么样能够在这样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取找到一个我的新的定位,可能我还在国家层面去兜圈圈。现在我们面临的是我们有很多企业发展壮大起来,他跟沿线的国家来比,他已经有这种技术的优势或者研发的优势,我们具备资金输出、技术输出、人才输出这样的能力,我觉得这个时候走出去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关键期。

  怎么样走出去,我们也在这个方面有了研究,我们之前也发布了一个报告,我们总结起来可能就是四个“田忌赛马”。因为这里面有两个我们需要关注,以前我们谈中国企业走出去,一直比较和欧美比,我们有多么落后,欧美国家研发在我们前面,硬件人才都走在我们前面。实际上我们跟沿线国家考虑有两点落差,一个是技术落差,我们跟沿线国家相比我们技术有优势,第二个落差就是政治落差,我们尽管在某些方面跟欧美农业企业的技术管理没有绝对的优势,但是我们跟这些一带一路沿线国政府关系相对来说有优势的。所以说我们觉得未来走出去一定要抓住四个字“田忌赛马”,利用我们已有技术落差和政府落差这些优势来实现我们的走出去。

  我们在报告里面,细致研究过整个70多个国家,他们农业资源技术储备,包括政府方面的一些特征,我觉得我们把这些国家分成4个梯队,哪些适合我们投资,哪些要下一个阶段去,哪些要等到他政治或者资源的利用程度相对成熟之后我们再走出去。今后很多我们也测算这个数字,从合作的角度来讲,种植业保守来讲至少有5000亿合作的空间,在养殖业有2000亿合作的空间,什么概念,我们测算可能三大粮食作物的种子,他的合作空间在15000亿,我们国内的市值大概500亿左右的市值,合作的空间是非常大的。具体到产业的层面,我们觉得现在来讲,我们有合作能力像种业,种疫苗,这些沿线国情况跟我们比较相似的,简单来讲,我们有很多合作空间去做。

  从我们研究机构角度来看,原来我们认为推动农业产值或者市值增长的空间的时候,我们一直在探讨产品结构的升级,商业模式的创新。但是现在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出和农业走出去这样的方向打开了一个农业发展的瓶颈,应该说我们未来可能面临的空间,不仅仅是利用国内的资源,更是利用更多放眼全球的资源,所以说中国的农业应该是大有可为。如果大家没有能力直接投资农业,欢迎到二级市场来投资农业。

  韩一军:刘洋我觉得把他们中信证券系统性的结果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很赞同,特别他有两个判断,第一个关于我们已经走出去走到什么阶段,确实进入加速阶段,我自己也语言经济从投资这个数字来看,未来一年对外农业金额比前十年的累计的还要多,实际上已经慢慢发生这么一个变化。

  大家认识到投资后面实际上跟着不仅仅是拿多少亿美元来衡量,还有政策之间的关系,有政策的合作,有技术的模式等等,他刚才提到第二点,我也很赞同,走出去的话,除了直接我们说买全球,买地,一不小心说成圈地了。圈地定义是怎么产生?我们恰恰是在新世纪以后有点钱走出去,恰恰在新世纪以后,不断在2007年2008年全球土地购买额一下从正常1000亩飙升到1亿亩,中国人来了,所以给贴上这个标签,新殖民主义。现在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号召中国对外农业投资,对外农业合作,我们农业走出去,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买地的事,全方位立体,我们对外友投资,我们有贸易有技术合作,不光是农业,农业在国内,我们要细分,我们很多农业是很强,我们是农机大国,我们适合各种农场的农机机构一些装备,我这儿不展开,我觉得他讲的很好。下面有请民营企业的新希望党跃文先生。

  党跃文:各位大家下午好,新希望六和是新希望集团下面专门从事农业产业方面的上市公司,应该说这家公司走出去是比较早,是1997年从越南的河内胡志明开始走出海外去探索,具体在海外18年的历史总结四个周期。

  第一个周期是从1997年到2000年,是我们海外发展的一个摸索期,到2000年到2010年进入稳步的发展周期。到2011年2014年之间是快速发展期,所谓快速发起期新希望上市公司以后,从原来单一的饲料一下进入肉蛋奶全产业链的体系,因此董事会就加快海外发展的步伐,要求每年以不低于八家公司的速度向海外扩张,这是2011年到2014年进入快速发展期。2015年到现在为止往后发展上升到升华期,这个升华期正好和国家的一带一路政策相吻合。

  目前走出去18年在全球二十几个国家,已经投产和在建的公司有50家,去年我们最大集团一大手笔,就是我们的基金收购了澳大利亚第四大牛乳加工企业花了4.5亿美元,2014年全年全球向中国出口牛肉数目,我们这个公司是排在第一位,就是说通过一年的整合,我们100%全部收购,没有派出一兵一卒,实现了飞跃式发展。应该说目前我们整个新希望集团海外的农业资产也接近100个亿的资产,占到收入的7%,贡献的利润达到我们整个10%以上,就是说海外的空间,我们认为才刚刚打开。

  结合第二个,结合到一带一路的战略,正好一带一路我们看了,实际上和我们18年前,发展走出去的路程基本上是吻合,也是我们下一步要着力发展,沿着一带一路发展的中心,我们最早出去现在比较成熟的区域在东南亚,大家有时候到东南亚国家,稍微不留神看到我们新希望的标志,在越南、菲律宾、缅甸、柬埔寨、印尼、孟加拉等等这些国家,都有我们的企业。近几年我们走出去到欧洲,到非洲、埃及、土耳其、南非、波兰、俄罗斯,我开始有布局。

  下一步我认为我们作为一个提供肉蛋奶蛋白质的公司,走出去海外跟一般的工业企业走出去是不一样,他的复杂性比较大。第一这种企业涉足我们整个产业的一产二产和三产,因此对我们这种企业的走出去比较谨慎,上游涉及到农业的土地资源和老百姓养殖户,下游你的产品要销售到各个阶段、各社区各千家万户,牵扯到他们国家的食品安全,因此我觉得这个行业走出去实际上难度比想象的要大。因此我觉得肉蛋奶和粮食,我认为肉蛋奶资源不亚于粮食资源,一定要把它提升到战略的高度来看待,从全国提供肉蛋奶生产要素中国资源来说,应该到瓶颈,我们现在应该说把以后五年十年的资源都把它挤出来,创造目前的价值,因此未来中国的农业的发展遇到非常大的气机,因此需要在全球进行互补。

  我们走出去的基本定位在发展中国家我们要投资建设,我们走出去早期很多是发展中国家,相当于我们国家在80年代90年代,他的国家基础的工业,我们农业产品产业发展比较落后,这些国家我们定的目标,投资建厂,在发达国家我们要合作他们的技术他们的品牌,他们的人才。在全球的农业的资源高地,我们要合作他们的资源,我认为我们的出去不是跑马圈地,实际我走到很多,从欧洲到南美,走了一圈,全球的资源进行了一个对比,我发现我们实际上农业产业领域,很有互补性和全球的资源非常大的互补,我们并不是说把他们的产品拿到我们中国,因为我们中国很多产品也可以出国到这些国家。

  打一个小小的比方,这些国家欧美也好南美也好,他们鸡爪子和鸡翅,基本上作为废弃物,处理掉,加工的成本也非常粗糙,带着毛,切割的很不整齐,在他们那儿作为废物处理,到我们国内卖的价格应该说比我们的肌胸肉卖得还贵。如果我们把这种资源结合好,把这种产品升级,不断能够密弥补国内产品的需求,同时为他们本国产品升值,这是一个互补。另外我们国内的肌肉的胸肉,包括我们鸭子产品价格在国内是非常低,我们国内的鸡胸肉的产品只卖几千块钱,在海外要卖到两三万块钱一吨,我们这种产品和国际商是有非常大的互补性。做好了互补,就是对全球资源的一种利用。

  但是真正做到全球化,尤其农业一定要融入当地民间社区,不是说我在那儿卖产品就行,包括他们的中药,因此做这个农业产业化,我们十几年的经验要想做好这个农业,真正需要广大的国际化的人才。最近我们介绍一个动向,今年在新加坡也设立新希望六和班,把我们要去的一些国家学生我们以奖学金的形式,以合同契约的形式赞助他们,希望他们能够读完本科从事我们新希望六和的产业,我觉得国际化首先人才的国际化,因此我也希望借助这个在座,希望在座的学生,希望能力,你们有一个好的基础,好的语言,希望你们毕业以后能够加入到新希望六和海外团队里面。

  韩一军:我们党跃文讲的很精彩,也给在座的学员提供发展的空间,我有两点感受,给大家分享一下,长期关注中国各种企业的话,新希望绝对是一个代表,因为他是发展早,起步早。也知道我们新希望的老板原来是中国的第一首富,最早期。但是新希望在早期做农业作为首富之后,从他们的领导决策层,后来又扩展到民生银行金融业,还做房地产。在这个过程中并没有放弃农业,作为农业企业发展比较牢靠,有这么一个企业家素质,他在坚定做农业,做的很好,这是我的感受之一。

  感受之二,他做了18年,我想18年在家门前,早前在东南亚,现在是澳洲全球其他扩展布局,这后面隐含有一个偶然性,有一个必然在哪里?恰恰我参加WTO[微博]谈判,在研究全球农业格局变迁,过去二三十年全球的农业产业格局迅速发生变化,他们正好身在其中怎么变?全球的农业的生产中心和销售中心,以中国为首的东亚。包括贸易中心,我们现在资源的约束越来越小,我想在未来二十年不生产这一块,我们要生态我们要一个美丽家园,我估计生产技术的进步也是多样的。下一步可能中国作为一个农业投资的主体,消费者中心越来越牵头。在这个格局变化中,我们做一个典型,对中国来说,比较有历史的一个民营企业家来说,他抓住了这个机遇。朝着我们说全球知名的农业企业迈进,我觉得非常好。新希望你告诉我们两点,在陈主任报告里看企业的投资意愿里面重点是畜牧业,而之前是种植业。

  第二个他的盈利点现在是明显大于投资,10%以上,我之前在参加另一个投资大会的时候,跟他做的一样好,一个国有企业光明他的盈利点相当一部分来自台湾,我讲了我们如果按照食品资格率的靠咱们土地和水,我们滑坡到日本韩国,日本是35%,他政府的目标设定做到40%,一直做不到。我说我们13亿人口,日本才是我们十分之一还不到,我们很难长期坚持到,刚才我说三个层面,口粮98%,属于按耕地水,耕地的话,我们现在70%左右,我觉得还要增加,从这个大趋势看的很清楚,你们作为大集团大企业,他们现在民营企业做很大,只能全球布局,认真在全球这个框架谋划,我们现在一带一路又提出新的合作框架,我们下一步讨论深层次的问题。

  尉安宁:我讲四个故事,想讲两个体会。昨天我中午来到北京一下飞机坐了出租车到清华园那边烤鸭店吃烤鸭,吃烤鸭那人是什么人,2002年是北京三元的副总裁,那个时候我是在香港工作,我们的团队跟他的团队一起在西澳大利亚买一家乳品公司,因为我们仔细研究,当时驻北京原奶价格收购1块5毛钱,澳大利亚2块5毛钱,各种各样的运费,包括质量,蛋白的含量,新西兰澳大利亚的牛奶绝对比中国好的,现在我们也预见到中国如果说乳制品市场高度增长,原奶肯定是一个瓶颈,那个时候我们的团队跟他的团队一起在澳大利亚买一家乳品公司,相当漂亮不是很贵,两年以后这个公司关掉,为什么关掉?当时三元董事长是北京农场局的局长兼的,农场局的局长到了年龄退休了,新换来一个董事长,这个董事长觉得海外一不赚钱麻烦,没意思,把它卖掉,这个事情就终结。

  我的基金投资了一个乳品的企业,现在想在美国设立一个公司,找一个合作伙伴,合作伙伴是什么人?是沃尔玛,美国总部的一个采购的经理,这个人是华人,在那儿干了十几人,沃尔玛非常熟悉,对美国的市场非常了解,中国的农产品特别枸杞这样的保健产品在美国非常油市场,他非常愿意来跟我已经投资的客商,在美国设立一个投资公司,我是代表我投资这个企业跟他谈条件。条件出来一个核心的东西,他在美国这么多年,看到中国的企业来美国,各种理由来美国,他设了很多的保护性的条款,我说觉得你这条款太苛刻。他说不是这样,我现在把我的金饭豌不要,来跟他合作,他万一干了两天不干了,把我凉在这个地方。

  所以这两件事情,国营企业因为人事的变动。民营企业欧非常强的逐利性,有远见卓识,在国外市场进行农业的投资是非常有风险,相比较,因为我在这个行业有很多年。我观察雀巢当年来中国做乳业,二话不说建了一个养牛场,那是三十年前中国还不开放,各种物质条件非常差,一些搞鬼的欧洲人在艰苦的条件下,建工厂,跟农民交流,提高养牛的技术,建立一个产业链,在这个过程中,因为农民不受契约跟他们发生很大冲突,抗交奶,要钱,政府帮助农民,你在社会上听不到报道,他从来不在乎这些东西,赚钱也不帮,亏欠也不帮,经历了很多的波折,在中国的奶粉行业第一个。

  这几个故事讲完,在境外投资要有决心,要有远见,这个决心在国内,比如我们中粮万一,新换一个掌舵人,他以前策略还会不会做,在中国就担心这个。第二民营企业这么做的话,还是有相当多的计划和决心,这是一件事情。

  五年前算不算国家机密,我被我的同学找到,中国的主权基金准备拿10亿美金在哈萨克斯坦买100万亩的土地,然后让我去主持这个项目,当时已经很清楚了,中国进口大豆是不可逆转,他想在那边种大豆,我是在世界银行[微博]工作,在国际上还有很多的经验,当然也是国内出来,大家觉得我比较靠谱,主持这个项目,后来我拒绝了,为什么拒绝。现在印证了当时拒绝的理由,我说你在人家的国家买这么大块地,种了这些东西运回中国去,老百姓是怎么想的,政府是怎么想的,你是掠夺资源,殖民地。我在这个地方能活着回来就不容易,这个工作我就拒绝了。

  前天我在西湖边上跟正大的高管谈了很长时间,正大在中国1981年在中国创立第一家企业,我也在新希望工作过,在我新希望六和工作我们有很多正大出来的,正大第一把现代动物基础之上,配合资料引进中国,改变中国产业的格局。第二输送了大量的人才,在饲料界没有人不佩服正大,没有人不尊敬正大,正大在中国的地位非常重要。

  第二个问题我们养殖企业现在很难赚到钱,我们就讨论他在青岛,人家屠杀2亿只鸡,去年赚了很多的钱,他为什么做的这么好在一条龙上面,他把屠杀白云肉鸡,80%转化为熟食作品,这个转化的过程是五年来探索,这个盈利模式,所有行业都尊敬,我自己工作的时候还学习,大家尊敬他在白云肉鸡上的实践。

  话题再转一下,因为我们想到华人在越南在菲律宾、马来西亚排华,受到很多迫害,正大在中国,中国不会排挤正大,它对中国的贡献,对行业的引领作用非常重要,后来我又问正大高管,在农牧行业中国的收入在整个正大格局里面至少三分之一,他们来到中国赚一把钱,装到口袋里拿回到带过去,是把他当地经济的一个部分,跟当地分享知识,他在当地实践中间把泰国一条龙经验放在这个地方,自己成功了,也给中国的畜牧业创造一些典范,这样的企业大家不会把正大(音)赶出去,尽管他的业务,他的发展的速度,可能不是行业里面最耀眼的明星,但是对中国的贡献都是值得尊敬,中国的企业家走外面,正大在中国是一个代表。

  韩一军:尉总讲得非常好,他的风格像品咖啡,通过几个小故事,讲了两点特别重要,我的风格像喝扎啤。他讲一个宏观的问题,确实是怎么做,我们作为没有经验的企业走出去风控的问题,包括我们的体制机制的问题,包括我们政府决心的问题是一个宏观的问题,现在我可以看到你参加这次会,包括现在一号文件方方面面可以看到,去年农业投资元年,不仅仅是一个投资金额的增长,政策制度在发生变化,外交也很有影响力,刚才那个问题的很好。第二个微观的问题。我们的新希望做的确实在国内佼佼者领先,但是离正大的国际化,特别他的一些产业模式商业模式的细致化,我们可能还有很多要学习。我觉得时间的原因。

  我想再点评一两句,各位嘉宾在酝酿,两三句话说一下。一路一带全球的格局包括投资,我一直在做,包括我也参加一些,包括在农大以后部委,包括更高层次。我在里面思考这一次一带一路绝对不是一个概念,也不仅仅用古代的概念包装一带一路,我说几个革命。

  首先前面已经讲了互联网技术革命,以互联网为主的信息技术革命,会颠覆所有行业,也会颠覆他自身,甚至颠覆人类,这是几何性的增长,不展开了。全球每年13、14%土地面积都是转基因,以后加工和物流它最有竞争力。还有生物质能源问题。

  最关键是第二我发现交通的革命跟一带一路密切相关,我们古代丝绸之路早期骑上马,我们叫马车时代,那时候你看两千多年前,真正海上丝绸之路是郑和包括郑和之后西欧的几个小国,西班牙、荷兰葡萄牙还有英国,真正过去500年几大强国,都是海上运输,海运技术革命最早的那几个,全球的财富被他们掠夺,搬的都到西欧。

  第三个革命是铁路革命,蒸汽机出现了以后,18世纪以后美国大陆德国发展起来,很快又被航空。但现在高铁时代的来临,因为我们做到480的话我们认为一带一路特别对农业,农业的话,海上丝绸之路的梦想是不错的,做的是超前,但是路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中亚为主五个市场为主的,有巨大的资源。那哈萨克斯坦小麦,一吨30到50美元运费,稍微提到我们的一半,就能给中国提供2000万吨。我想丝绸之路技术革命、交通革命,我个人认为高铁时代的来临,会改变整个世界,包括农产品在内物流投资的格局,因为贸易和投资是孪生兄弟,你一定要记得贸易发达的地方,不可能卖不出去完了投资,那肯定是失败的。

  后面还有很多制度和政策,尤其中国投资的政策农业的政策,发生很大的,包括现在世界的一些产业格局商业模式都在发生变化,想在这些变化一带一路里面我们要进一步深度的挖掘,不仅仅看到人家的土地,我们可能要全方位我们技术输出设备输出,输出了以后配合我们的贸易投资。在外围的还有安全问题、外交问题,我想农业是里面最迫切需要的一个需要合作的板块。

  我一开始目前热议的一带一路的各个方面,包括基金想投,包括丝绸之路看不到农业的里面,但农业是里面最重要的内容。随着这些逐步的深入,包括现在西部,包括哈萨克斯坦很多国家都在大规模建铁路,这种交通运输格局的变化,我相信我们农业的走出去搭上很好的顺风车,什么意思?投资只是其中一块,也有国际合作密切联系在一块。时间紧张,我就不多说了,从冯主任那儿开始,每个人说个一句到两三句,说多罚钱。

  冯勇:积极推动农业走出去,培育具有全球供应和供应全球能力的,具有国际竞争优势农业企业。

  顾善松:第一句,中粮国际化其实虽然开始很多年,但我们自身才刚刚起步,后面还有更长的路走,希望在座的各位多关注多支持中粮。

  刘洋:我觉得农业走出去可能对农业企业是非常重要的战略期也是战略机会,我们虽然看到国际上的巨头农机企业已经走出去,我作为农业研究者,我相信我也乐意看到未来中国农业企业龙头能够积极走出去,我相信未来在资本市场一定会诞生出更多千亿市值的农业企业。

  党跃文:我认为一带一路对我们群求农业格局会有一个比较大的突破,会创造一种新的农业的格局和秩序,因此我们希望在这种新的大的环境背景下,在新的秩序建立的过程中,我们中国的农业企业有一席之地。

  尉安宁:走出去可能有两个事情要防范,一个不能像中石油的若干海外公司,在周永康案例中间发现很多海外公司,第一大量的利益输送,巨大的腐败,国营企业走出去的一定要注意。第二民营企业走出去,要做的事情有关没关,我刚看到新闻,去年美国有八千个中国的学生被开除,大部分都是不诚实,中国的民营企业特别在中俄边境,很多边贸,很多灰色的公关后来被俄罗斯人迫害,那当然是俄罗斯的问题。咱们民营企业在中国的夹缝中间生存学到了很多技能,这些技能有些是负面的。在所在的国要诚实,更高的要求,因为我在跨国公司十几年,我们都喜欢在英国和美国的公司工作,德国、意大利、法国南美,亚洲的公司日本不愿意去,只有英美这两个国家更包容,他们才能统治力。中国人爱抱团,到哪儿去,第一要做到诚实很不容易,第二要开放,民营企业要诚实开放,国营企业不要犯中石油海外公司的错误。

  韩一军:谢谢,我作为主持人,我也说一局,我个人认为长期做农业走出去,我认为中国农业走初期主体是企业,核心是要提高我们在全球农业供应链中自己的地位和竞争力。应该说一带一路为我们农业走出去提供更好的一个发展机遇或者一个框架,让我们在座的和涉农企业共同成长吧。好,我们这个阶段结束。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农业发展论坛一带一路中国农业走出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法网-小德首胜纳达尔 NBA-浪迹总决赛
  • 娱乐范冰冰李晨甜蜜遛狗狗 张馨予涅槃斩情丝
  • 财经日元对人民币入狂跌模式 赴日扫货正当时
  • 科技杨元庆内部讲话:我为什么换移动的头
  • 博客东方之星船长该不该弃船逃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深大宣传片女主走红 网友惊呼女神(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牛儿啊 你慢些走
  • 水皮:4000点的神创板是谁的
  • 叶檀:A股国际化是真是假?
  • 鲁政委:中国货币错配问题值得关注
  • 齐俊杰:别盼着房产税 你根本交不起
  • 向小田:五大利好支持A股冲六千点
  • 易宪容:房地产无风险收益不可持续
  • 徐斌:利多股市的宏观因素都出现了
  • 魏凤春:A股大幅上涨后调整比较暴力
  • 陶冬:美联储的下一个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