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凤林:逆全球化力量形成 美国人难接受被中国超越

2015年05月30日 09:5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论坛”于5月30日举办。图为原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   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论坛”于5月30日举办。图为原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论坛”,于2015年5月30日在国学馆报告厅举办。主题为“世界经济:探寻新的增长之路”。原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表示,我感觉到现在经济全球化形成一个反弹的趋势,许多因素形成了强大的逆全球化的力量,包括地缘政治的博弈,各国不同国家利益决定了对全球化不同的态度。美国人在心理上接受不了中国赶上他们。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凤林:尊敬的陈校长,各位嘉宾、老师、同学们,我非常荣幸参加这个活动,但是说老实话,请我参加这个论坛,讲话,我感觉到诚惶诚恐。

  我注意到最后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有一个很权威的演讲是这样说的“世界经济环境仍然比较复杂,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时势总体对我们有利,我国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仍然存在”,我看了以后,我觉得这是一个战略的点评,对我们思考问题产生了重要作用。

  据我在有限的经济学的知识,我观察到我们国内的学者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世界经济的不稳定,有不确定的因素。

  刚才讲到了机遇,这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需求,对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我们怎么看待机遇。我们研究世界经济,当然目的之一就是要看世界经济的发展,对我们国家的经济会有什么影响,这第一。

  第二,在这样经济形势的大背景下,对我们国家发展和其他国家的经济贸易关系有什么影响。所以,我想根据这样的思路呢,我先讲一讲世界经济的发展,这就是我们讲的经济环境仍然比较复杂。

  第三,我感觉到现在经济全球化形成一个反弹的趋势,许多因素形成了强大的逆全球化的力量,包括地缘政治的博弈,各国不同国家利益决定了对全球化不同的态度。这里有很多例子大家都知道,比如说东亚谈判到现在为止没法进行,美国这个国家一项主张自由贸易的,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关于SCR改革的问题,美国国会不批,最大的背景是政治。

  另外,我们也看到现在世界上各种各样的排他性的组织开始出现,美国推动了TPP(小编注:TPP,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也被称作“经济北约”),排斥中国。金砖国家,俄罗斯在搞封闭式的欧亚经济改革,我们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受到了全世界普遍的欢迎。但是请大家注意,对我们的一带一路提出质疑的恰好是几个大国,美国、印度、俄罗斯,美国要维持他的霸权,要主导一切。日本跟着美国走,印度的核心问题要在南亚当片长,所以我们同这个国家的合作,印度就很在意。所以在南亚地区,在印度沿海他是片长。

  俄罗斯这个国家现在虽然是经济已经衰弱,但是它还是一个大国,而且它还保留着非常强烈的超级大国综合症,他现在不是超级大国,但是理念里面他觉得还是。所以他现在做的还是拼命要守住中亚地区,把这个地区看成是他自己的后院。前几年有一次开会在讨论他说中亚是我们的后院,我说是你的后院,但是你得好好维持后院,要割草、种点花,这个主人一下顾不上,中国作为邻居帮他做一点事,你们俄罗斯人凭什么那么在意。这是心态上的问题。

  总之,我们要看到大国之间实际上都是一个几何作用,这是我讲的第一点。

  第二点,要注意美国的全球战略,美国的战略很清楚,很简单,那就是美国要长期的维持它的超级大国的版权地位,这一点很清楚。这就是美国的战略,我个人觉得我们不要因为这个事吓唬自己,我们要想办法研究它,要琢磨如何对待它,这是一个核心。现在我们有的学者在研究这个问题,大概1500年以来一个新兴的大国挑战现存大国的案例有15个,其中导致战争的有11例,近代史那就是美国对苏联,美国对日本的案例,有的学者我们注意到,最近提出了一个2/3现象,什么意思呢,就是第二大国赶第一大国,第二大国经济实力达到60%、70%的时候,首盛大国会采取一些手段阻止第二大国的成长,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注意。日本被美国压下去了,苏联解体了,现在是中国,这些都是非常严肃的问题,就是中美关系怎么办,会怎么发展,这个问题是一个专题,我不可能讲的很多了,我想简单的讲几句,我们当然注意到了中国关系的复杂性,但是我们提出了自己的方案,我们提出的方案对全球来讲,我们提出的以合作、共赢的新的关系,简单的说就是以合作取代对抗,不再搞联合的博弈,就是这样的一种理念我们提出来,就是全球的。

  对于美国我们也提出来我们的建议,那就是中美新兴大国关系,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个从原则上讲,也就是我们想用这种办法来破解休希里德现象,能不能做到,很多程度上取决于中国人的智慧。

  最近这个其实中美关系又出了一些事,这个问题不要太在意,不要听媒体的炒作,美国人现在炒作这个问题,美国的香格里拉安全的会议,美国无非是不断的要制造一个议题,给我们找点麻烦,无非是如此。因为总体上美国的战略,是要尽可能的阻止中国的发展,但是,他又知道中国的发展,而且最终要赶上美国,这是不可逆转的,是必须的。我们13亿人口必须要超过3亿人口,中国人凭什么比美国差,这是很简单的一个道理。但是,美国人在心理上接受不了,但是,我们要让他们慢慢接受。

  从这个上面我想,我们同中美之间的较量,政治上的、经济上的,外交上的,文化上的,甚至于心理上的,可能是一种长期的,因为美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面,还会是大国。我们还要经过许多年的努力才能走上更高的水平,这就是现实。所以,在这样一个长期的斗争里面,我们就需要用中国人的智慧来应对。中美之间的经济关系,这是我们非常注重的问题。

  第三,全球热点问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全球热点问题很多,肯定对世界经济会产生影响,但是到底有多大的影响,我希望大家能够思考一下。比如说中东北非,中东北非坦率的讲是美国人挑起的,中东的乱局是民族、历史、宗教文化等等的问题,短时间是不可能解决的。你像野蛮的政治,涉及到穆斯林两大教派,背后又是伊朗和萨特安,萨特安的心态和印度是一样的,中东的时政治发展在冷战之后,中东地缘政治发展最大的特点就是伊朗的崛起,伊朗不是阿拉伯,但它是穆斯林。美国人本来是是要伊拉克的势力压掉,反过来伊朗成了最大的地缘政治,所以美国拼命压制,这涉及到很大的地缘政治。

  欧洲现在首先自己有困难,欧洲自己面临着分裂的危险,希腊的问题大家都知道,英国提出来风投是否要退出欧盟,这个世界就分裂了,欧洲一体化的过程里面出现了问题。这个是整个西方的经济发展的问题,最近的会议谈的什么,解决了什么,什么都没有解决。欧洲同俄罗斯的关系,因为乌克兰的问题引起的,这是一个持久战,是一个拉锯战,这是欧洲最重要的一场地缘政治,现在的技术掌握在极端分子的手里,表现的越极到更可以得到支持。其实美国也好,欧洲也好,都拯救不了乌克兰,所以现在受害最多的就是乌克兰,乌克兰那么好的黑土地,什么都不缺的一片土地,现在是民不聊生。不知道怎么办,但是这个问题呢,对欧洲的经济肯定是有影响的。

  俄罗斯的经济我的看法,俄罗斯的恢复恐怕需要三五年的时间,欧洲本身也会受到影响,但是欧洲的承受力比俄罗斯还要大,这个因素对世界经济,至少在欧洲这边肯定是受影响的。也可以说,他会成为整个世界经济复苏的一个负面的因素,这个我觉得是无可争议的。

  最后,第四点,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和中国人的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作用,我觉得这个我们要清醒看到,世界的政治割据的变化,世界经济的变化,它的走势,说到底中国的崛起是一个重大的因素,我们中国现在已经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正在树立大国外交,大国外交意味着权利,也意味着责任,所以中国一举一动都受到外面的注意。这里面我们要注意两点。

  第一个,我们要注意政治因素,还利用好政治因素趋利避害,我们对缅甸政策,我建议学经济的同学一定要注意。

  第二,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刚才隆国强副主任谈到了机遇,我是认同的。尽管全球的经济不是那么理想,正是在这样一个环境里面我们找到机遇发展我们自己,这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说我们要保持定力,要保持自信,要提出并且例行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政策理念和具体措施。这样中国就可以真正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现在我们同这些国家的产能合作,包括一带一路的建设等等这些,我们是向其他国家提出来,我们力所能及的经济学共同发展,但是,我们的发展我想说老实话,还得要靠我们自己不断的创新。新的技术在不断的出现,我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同俄罗斯的合作,我们现在巨大的问题就是发动机,我们的发动机有几个型号,到现在为止还不及俄罗斯,我们自己可以造,但是性能不行。所以俄罗人现在很骄傲的讲,说中国可以造,但是还得买我的,这个公开讲的,我看了以后心里面很不服气,有一次我给科技大的学生讲,我说你们就不能努力把发动机造出来,什么问题,我请教过专家,一个是材料,一个是功能。发动机的叶片有一个核心,这个叶片很薄,所以我看我们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大国工匠,我非常兴奋,我们终于想到了要培养熟练工人,我们也几年都去做生意、赚大钱德国人就是在注意,一直在做职业教育,瑞士人到现在为止最高级的,最精密的产品还是手工。重大发动机的叶片手工磨,这东西都荒废掉了。现在看大国工匠,值得敬佩的那批人,我们的青年人现在忘了这些本事,我建议同学们看看这些,那些大的工匠,那些大师。

  我想说的意思就是说,我们要靠自己,要靠自己的努力,要坚持走我们自己的路,多做事,少渲染,少吹牛,中国的前途是光明的,才可能真正的对世界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世界经济论坛李凤林人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FIFA主席布拉特宣布辞职 演说:足球赢了
  • 娱乐梳理赵薇的人情流水与账面流水:友钱通吃
  • 财经中韩九成商品将零关税 不含化妆品
  • 科技北京交通委约谈滴滴:专车快车违法
  • 博客高级船长:东方之星倾覆原因分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骗子卖高考答案4000元一科 称准确率95%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说钱:汇金第二次警告 你听懂了吗
  • 刘光宇:地产开发商涨价无异于找死
  • 易宪容:A股投资为何成为无风险利率
  • 永新人:高房价是一种新型的剪刀差
  • 徐斌:央行有意抑制疯牛让空头窃喜
  • 马跃成:深圳房价何以再次起跳?
  • 吴国平:神创板有望超越沪指的逻辑
  • 易宪容:A股持续上行趋势短期内不变
  • 徐斌:下半年市场钱多得淹没脚脖子
  • 冉学东:上市资源争夺战已经打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