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呼吁重构绿色循环系统

2015年05月14日 15:1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关村创新创业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4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万若环境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健。(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关村创新创业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4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万若环境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健。(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关村创新创业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4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万若环境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健。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健:我是80年代中国最早第一批送到德国读博士的,我是做环境工程的,在德国从事研究和工作20年,什么事情让我产生回来创业的想法呢?大约在40岁左右的时候,我一直在反思,在高科技德国环保产业里面做出了一些成绩,得到同行的认同,但是40岁作为男人要开始反思世界,我一回头看,我做得所有的事情,包括高考、留学,在那边产业界做得像模像样,一直跟风。

  回头想我自己所做业务的工作,绝大部分在生态系统的末端在做被动的净化和消解的工作,所以自己产生反思,有点彷徨,刚好在同时期有一次在台州有一个活动,时任德国环保部长和中国环保部长有一个论坛,德国环保部长就讲,我们希望中国、印度快速发展,达到现在的工业化水平。如果明天达到的话,我们是过来人,从资源和能耗马上需要第二个、第三个地球,我自己是学环保的,这件事情对我的触动非常大,使我萌生40多岁之后回来和年轻人一起创业的想法。心态是终身创业,被邀请今天跟大家分享,我很有顾虑。

  我自己平心而论不认为自己创业取得了成就,刚才听到有一个生态系统,在中关村自主示范创业园区的大熔炉里面,有非常多的大红花,既然叫生态系统,肯定也有小的树叶,小的花骨朵,为了完善生态系统,说一说小树叶、花骨朵。题目是《重构绿色循环,助力生态文明》。

  人居或者城市在日常生活里怎样和自然发生着交换,左上角是不可再生的资源,磷矿、钾资源,中央生态文明提到了磷回收,原来没有想这件事情,只有几代人磷不再存在了,按磷矿形成的过程,几十亿年范畴,把它开采作为肥料,种庄稼。

  我们的系统是非常典型的,虽然空气里大量的氮,生产氮肥是一百年前,我的校友在柏林,现在叫柏林工大发明的,也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合成氨,一百多年原理没变,仍然是极其高耗能的产业。高耗水,人吃完食品就扔掉,流到自然界,花很大的能量、资源净化它,人吃了拉,拉了种地,再长庄稼,结果把这个链条弄断了,全球无一例外都在这么做。

  我们现在非常关注食品安全,这里有农药,那里面有什么,我们吃的东西不止含化肥,还有其他的养素,吃完以后没有还给土地,只知道生产化肥回馈土地,植物吃得化肥是单一食品,就长得很弱,就发明农药,抗病虫害,周而复始,食品在某种意义上不安全,也与生态链断裂有非常大的关系。

  在高速城镇化的时候,不止是我们,日本所有亚洲国家、印度,毫无例外复制两年前英国、欧洲或者北美的模式,首先是随着自来水改善,人们开始冲水马桶了,这也是人类文明史上重大的发明和进步。吃了拉、拉了种地长庄稼就实现不了,原来粪捧着走,还包括洗澡,修下水道,修完下水道之后,两百年前人居改善自来水,170年前人类开始修下水道,将粪尿联合排走。一百年前人类突然觉得污染,发生了很多死人事件,饮用水油污染,说要有污水处理厂。30、40年前,人类才知道经典污水处理厂还不行,还有磷和氮,这是富营养化的问题,这样一个漫长的链,我自己悟出来的结果是什么呢?后发展国家都是在复制,天经地义的模式在形成理事长河当中,前面人干得事,基础设施有承接性,后面的人接着干,不能推倒重来,爷爷的爷爷的爹,弄完抽水马桶想弄下水道,不知道孙子修污水处理厂,孙子的孙子发现磷还得弄,我们提节能减排,每次减排不是节能,而是耗能。我为什么变疯了,包括小有成就,在那儿挺安逸的,要做这件事呢?那么早被祖国送出去,要想转变,可能没办法,我就得受这个罪。

  最近我也在呼吁,一开始我们不知道要做环保,复制欧美的模式,还不够解决问题,比如环境容量和人口,比如说有限资源,最近新的环保部长,陈教授在两会问答的时候提了非常好的问题,中国在单位空间里制造的污染物排放或者污染物发生已经超过人类历史上曾经两个国度出现最高的两倍,也就是德国和日本。北京和天津已经建了非常完善西方甚至超过了欧盟的标准,突然发现没水,还得再生水,中水回用,这就是典型的没资源复制过来不行,前面的链是招着人家模子扣的。

  我们团队一直在呼吁,我们老说后发优势,我们没有后发优势,全球的资源被他们破坏了,全球能干的事都干了,我们有什么后发优势,唯一的后发优势静下来想或者可能创新是什么?爷爷的爷爷的爷爷没明白的事,我这一代中国没有污水处理厂,中国现在满地污水处理厂,一代人经历N代人的事情。他们后悔的事情,我们可以走另外一条路,说起来简单,但是证明这条路也是我们创业的动机,因为原来这么简单说,没人信,回来也做报告,你在那儿干什么,德国那么发达,回来给我们讲这个连不上。

  国务院参事不断提出来再生水,不钻地下,在马路边和池塘里流,北京回到地表水非常丰富的环境,地表水丰富或者给河北人民,这是第一个想法。第二个想法,后,就往地下渗,地下水不下沉了,我们就可以打井,上来又是饮用水,南水北调就不用弄了,出来都是原料,农民老大哥把大白菜送进去,有机肥弄成水装桶那样的包装,给他一车这个东西,物流能耗一点没增加,没有垃圾处理厂矛盾。

  人类的废物系统是高耗能的系统,这里面有很多的数字。以后不再有高额耗能处理废物的系统,而是废物就是产生能量的系统,不再有化肥,持续永久的循环,全是吃有机食品。这些梦怎么样解决呢?我是一个工匠,不能弄出天价来,费用算下来要远远比现在城市基础设施要便宜,这是十年前的梦。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关村创新创业科博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NBA-水花39分勇士夺赛点 老鹰3-2奇才
  • 娱乐戛纳红毯争艳 范冰冰baby馨予都是花姑娘
  • 财经养老金个人账户继承遇尴尬:空账额3万亿
  • 科技国务院发话:网速提40% 流量不清零
  • 博客湖南姑娘真的是被父亲下毒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授求学生赐胯下之辱:培养反抗精神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美新硬件教主马斯克为什么成功
  • 杨红旭:只有房价上涨才能救经济
  • 齐俊杰:每次大牛市背后都有国家战略
  • 慕容小散:约在两点半 一起去砸盘?
  • 易宪容:新的经济刺激政策是否已启动
  • 蔡阳:7万亿来了 你在哪?
  • 沈建光:降息是否重回“四万亿”老路
  • 钮文新:创业板流动性问题凸显
  • 叶檀:内地投资客通过港币曲线保值
  • 齐俊杰:股市里怎么来了这么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