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鹏:当虹膜识别遇上移动互联网

2015年05月14日 14:5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关村创新创业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4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释码大华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晓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关村创新创业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4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释码大华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晓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关村创新创业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4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释码大华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晓鹏。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晓鹏:我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因为今天的主题是创业论坛,分享一下创业的经验和个人思路。

  我大学的专业是图象与信息处理,毕业以后也是投简历找工作,后来进了壳牌做地球物理,晚上没什么事看看王老师的凤凰卫视的节目,不忘一件事就是虹膜识别。当我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寝室里面遇到我现在的合伙人,商量着把虹膜识别技术带到中国,中国天时地利人和,为什么这么说呢?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吴总讲到征信业务和信托业务,个人身份识别是非常重要的,这块技术瓶颈停留在密码阶段。构思过各种各样的应用,在座对虹膜有什么样的了解,这是(视频)我们公司所做的技术,使大家有一个感性的认识。

  (播放视频)

  这个短片大家看过之后,对虹膜有一定感性的认识了。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除了吃饭睡觉,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记住各种各样的密码,带着钥匙,虹膜帮助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解决密码关键性的技术。

  释码大华在北京的朝阳区,我们也在参加科博会,在中关村的主馆。我们掌握的是四项核心的虹膜识别技术,用来干什么呢?在各种各样的应用场景里面会提到,比如个人文件加密设备,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金融,和民生银行合作取代密码的支付设备,比如说这是和联想共同合作的一款虹膜的手机,也是全球第一款虹膜手机,帮助我们做什么呢?我们做购物的环境下面,可以直接把选择要买的东西,直接加入到购物车,可以通过你的眼睛来支付,而不需要输入很复杂的密码。

  虹膜是非常安全的,比人脸识别要安全,比指纹要便捷。回国以后一直在思考一件事,很多人认为虹膜技术是高大上的技术,离生活比较远。如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将底层的技术和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是我们产品形态的表征。产品后面酝酿了和移动互联网行业里面巨头合作的成果,这一是款虹膜的门锁,我个人已经有六个月没有带钥匙,得益于虹膜门锁。能够让老百姓用得上高科技。

  秘密盒子是个人文件加密器,为什么做这个产品呢?我在两年以前,无意中找我的博士论文,我的博士论文用密码加密的,不记得这个密码了,当时觉得很头疼,这个文件就废掉了。用了虹膜以后,眼睛随身携带,不需要记忆,而且是永恒的,不会改变,通过这样的小设备,插到电脑上面,对所有的文件进行加密。论坛讲到产业德政和产业联盟,这个产品推出得益于和所有产业链从上游传感器到供应链体系和京东共同发布的众筹,当时成果非常让人自豪的。

  这个产品推出以后,从C端到B端,得到B端客户的认可,从公安、国家安全机密到政府很多应用,王老师有一个儿童拐卖的社会问题,中国的社会问题儿童拐卖是很严重的事,对于所有的家长来说,这是不敢也不能构象相的一件事情。我们后来在做项目的过程中有客户提出来,因为虹膜的特征从小孩18个月开始就很稳定,而且不会像指纹一样,指纹有的时候滑不出来,特征会改变,当时和同仁医院共同建立公益性的项目,从底层技术到上层提供应用,受到很多幼儿园的认可。在北京的红黄蓝幼儿园已经开使用虹膜信息技术进行儿童家长接送、认可、识别。

  虹膜识别的手机,也是一个完整产业链的环境,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移动都是基于手机的,手机应用场景取决下一代芯片和传感器技术的研发方向,基于虹膜识别的传感器技术,能够让你的手机更加安全、便捷和实用,也和英特尔在上个月展会发布虹膜智能手机。对于现有的产业链进行立意的打破,比如说传统的支付基于密码的形态,可以通过虹膜的方式进行,像征信业务,有了虹膜的数据库,业务很容易开展的,是否可以发信用卡和白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环境下面,监管体系变革,所以在这方面和人行做各种各样的交流。

  这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从这个链条可以看到,各行业都在合作,目的是为了构建生态体系。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关村创新创业科博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NBA-水花39分勇士夺赛点 老鹰3-2奇才
  • 娱乐戛纳红毯争艳 范冰冰baby馨予都是花姑娘
  • 财经养老金个人账户继承遇尴尬:空账额3万亿
  • 科技国务院发话:网速提40% 流量不清零
  • 博客湖南姑娘真的是被父亲下毒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授求学生赐胯下之辱:培养反抗精神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美新硬件教主马斯克为什么成功
  • 杨红旭:只有房价上涨才能救经济
  • 齐俊杰:每次大牛市背后都有国家战略
  • 慕容小散:约在两点半 一起去砸盘?
  • 易宪容:新的经济刺激政策是否已启动
  • 蔡阳:7万亿来了 你在哪?
  • 沈建光:降息是否重回“四万亿”老路
  • 钮文新:创业板流动性问题凸显
  • 叶檀:内地投资客通过港币曲线保值
  • 齐俊杰:股市里怎么来了这么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