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汝芳:简政放权 壮大市场机构力量

2015年05月14日 11:3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关村创新创业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4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汝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关村创新创业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4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汝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关村创新创业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4日在北京召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汝芳呼吁,要想做好政府改革大文章,释放市场活力,就应简政放权,壮大市场机构的力量,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汝芳:各位尊敬的领导、各位企业家,媒体界的朋友们,很高兴跟大家分享关于中关村创新创业情况,刚才王区长和许总讲了很多关于中关村的数据。

  13年9月30号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在中关村举行,对中关村的发展给予高度肯定,也对中关村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去年2月26号总书记视察北京,明确北京作为科技创新定位,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一系列的部署,中关村积极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积极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出现一些新常态和新特征,我简单给大家汇报一下。

  也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改革创新举措。

  第一,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互联网和大数据在促进各行业特别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已经成为了新的引领,生活各个方面都涉及到,包括百度[微博]的导航、京东、乐视电视和58同城,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结构都能感受到。

  第二,前沿技术研发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创造新的需求,新的价值包括移动医疗、职能家居、智能环境、互联网金融近一年来在资本上很热。

  第三,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出现了制造业服务化的趋势,小米为代表,14年振兴产业超过了2万亿,占示范区2/3,现代服务业同比增长21%,万元GDP的能耗每年下降10%,近是全国的1/10。

  创业空前活跃,14年是1.3万亿,增长速度从3000、4000、6000到13000,发生在中关村的金额和案例,占全国的1/3,增长到40%以上,这样的体量和增速,大家想。领军型创业企业不断涌现。

  高校已经成为青年创业者的大本营。一批依托于高校创新型孵化器整合高校各专业领域的资源,各届校友的资源,各天使投资人和企业家起到很好的核心作用,已经推动高校创新创业。14年北京服装学院毕业生已经有7.54%的人选择创业。

  个人创业者成为创业的主体,包括90后的创业者,连续创业者和领军企业的骨干创业人,连续创业者之所以能够出现,很重要的方面就中关村宽容失败。创业者年轻化的趋势,像36氪的刘成城等这样80后甚至90后的创业精英,14年中关村有13位创业者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的创业榜单,天使投资人、创新型孵化器和创客组织已经形成了创新生态系统里面最具活力的部分。

  创新效率显著提升,14年在全国经济增速下降的情况下,中关村增速保持17.2%,从业人员增速下降了15%,坚持了产业、环境、人口、规模可持续增长的理念,14年有效发明专利也是大幅度的增长,面向市场重大产业化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联想实现100亿的收入用了15年,百度是12年,小米是用了3年的时间。

  示范辐射作用不断增强。中关村企业积极融入重大国家发展战略,重大的国家发展战略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继续融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14年技术合同成交额3100多亿,同比增长10%,占全国的40%,80%输出到北京以外的地区,境外分支机构超过一万家,企业的总收入75%左右贡献给了北京以外的地区,这也是中关村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中关村总收入3.57万亿,这是北京的部分,上市公司为例3/4没算到里面,简单来看有10万亿。众多的产业联盟和协会也在对接京津地区在河北设立分支机构超过了1000家,天津是500家,目前已经形成了自主创新在中关村开花,产业结果在全国的局面。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出现新的特征,一个很明显的标志是,创新生态圈取代产业链,功能布局需要,乐视、小米在资本市场特别关注的企业,都在打造自己的生态圈,而不是产业链。

  创新社区和创新社群兴起,产业基地的概念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you+青年创业社区1.2万平米,公寓400,工位300,第一天申报超过1500名报名,大概65%的人是优秀的创业者,其他35%是优秀的创业者服务优秀专业人才。

  回龙观天通苑发生重大的变化,创新社群正在兴起,大家有兴趣可以看一看,依托于自身资源禀赋,如何打造比较优势,有文章可做。

  天使投资+合伙人制+股权众筹成为主流的创业模式,这是极大的制度创新,承认智力资本的价值,企业内部构造创业微生态已经兴起,软通动力准备把很多员工“遣送”回老家创业。

  二、改革创新精神

  中关村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我们以改革创新求发展,处理三个方面的关系,处理好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做好政府改革大文章更多释放市场的活力,可以分三类:

  第一类是简政放权,壮大市场机构的力量,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如何发挥,谁来配置,绝对不是政府,绝对不是政府按照市场的方式配置资源,而是让更多的市场化的机构发展起来,很重要的方面是壮大市场的力量。率先进行市场组织的改革,联盟可以没有主管部门,联盟在中关村兴起,两三年的时间兴起了一百多家联盟,联盟都是专业化的,在产业里面话语权极高的组织,120家联盟,大概有50%企业会员单位在北京以外的地区,这就是简政放权的好处。

  第二类是改革创新,打破体制机制的束缚,不断释放创新创业的活力。典型的案例就是支持孵化模式创新,不设计中关村诸多的创新模式的发展方式,不要求孵化器有多大的面积,孵化器应该做什么,只要为企业的发展,只要为投资人、创业者做好对接,只要促进企业成长壮大,我们就支持你,正因为这样,孵化器诞生各种不同的类型,而且这几年像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

  第三类是做好服务,文化很重要的方面就是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好说不好做。必须要做制度性的设计,包括我们所做的引导和风险补贴,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政府资金和社会资金合作的模式,八年前我们就开始做了,出台引导基金,我们设立风险补贴的方式,因为这样,所以在中关村天使投资人超过一万人,科技金融发达。形成科技企业高校高端人才创业投资和金融六位一体的创业生态系统,孵化模式我刚才也讲到了,因为我们给孵化器不设条条框框,所以我们现在诞生了若干不同模式的孵化器,包括天使投资模式、众筹模式、创业咖啡模式和创客孵化模式,创业社群模式、创业教育模式、创业媒体等等,分类不一定合适,但是孵化器30家创新型孵化器,没有粮家孵化器的模式是完全一样的。一直高度重视金融的发展,我们一直致认为产业革命源于科技创新乘以金融创新,我们一直打造全产业链的金融生态,包括企业从死亡谷到发展的过程当中,设立从天使投资到创业投资到并购等方面扶持引导企业为科技企业金融发展方面的措施推动科技金融的发展。

  上市公司是269家,也是我国上市公司最急剧的区域,创业板是79家,传统的商业银行也为中关村的企业设计了一些专门的专营信贷机构支持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正因为如此,新的包括众筹和网络小额贷款P2P互联网金融,兴起并涌现一大批优秀的企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关村创新创业科博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浪民调:你在股市投多少钱 是赚是亏?
  • 体育欧冠-C罗破门 尤文总分3-2皇马进决赛
  • 娱乐戛纳红毯争艳 范冰冰baby馨予都是花姑娘
  • 财经养老金个人账户继承遇尴尬:空账额3万亿
  • 科技国务院发话:网速提40% 流量不清零
  • 博客没想到,小伙送还三年前微博求助捐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授求学生赐胯下之辱:培养反抗精神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美新硬件教主马斯克为什么成功
  • 杨红旭:只有房价上涨才能救经济
  • 齐俊杰:每次大牛市背后都有国家战略
  • 慕容小散:约在两点半 一起去砸盘?
  • 易宪容:新的经济刺激政策是否已启动
  • 蔡阳:7万亿来了 你在哪?
  • 沈建光:降息是否重回“四万亿”老路
  • 钮文新:创业板流动性问题凸显
  • 叶檀:内地投资客通过港币曲线保值
  • 齐俊杰:股市里怎么来了这么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