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际祥:海淀风投机构超800家 资本2200亿

2015年05月14日 10:4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关村创新创业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4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海淀区副区长王际祥。(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关村创新创业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4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海淀区副区长王际祥。(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关村创新创业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4日在北京召开。海淀区副区长王际祥表示,目前海淀区境外上市企业已达63家,占全国的20%。海淀区股权投资机构超过800家,管理资本达到2200多亿,其中,2014年近360家企业获得了投资,获投金额400多亿。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际祥: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海淀区委区政府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2015中关村创新创业论坛”。

  5月7号也就是上周四李克强总理来到中关村调研,其中一个点就是中关村创业大街。本周二也就是5月12号,在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又把创业大街作为一个案例向全国做了介绍,给予充分的肯定。这条大街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前面也有一定的底蕴,已经成为知名的创业要素聚集中心和创业圣地,越来越多的创客对这里的创业文化和创业环境所吸引,期待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这条长度不超过200米的大街上,目前已经吸引聚集车库咖啡、3W咖啡、36氪、联想之星、创业家等20余家创业服务机构,创业团队达到400多个。其中60多个是海归团队,230多个创业项目已获得融资。

  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成功举办了近500多场与创业活动有关的各种活动,形成了创业聚集效应和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这是中关村核心区发展壮大的缩影。中关村是创新创业的热土,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中关村海淀园是全国第一个国家高科技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发祥地,也是创新创业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高等学府、科研院所、产业联盟、中介机构、金融机构等创新要素加速聚集,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在这里爆发出勃勃生机。

  柳传志、邓中翰、李彦宏、张朝阳、俞敏洪[微博]、雷军[微博]等一批创新创业的领军人物已经在这里实现了创业的梦想。联想、百度[微博]、新浪、小米等一大批知名科技企业从这里走向了世界舞台,这里一大批高科技企业登陆纳斯达克[微博]和纽交所进行融资。目前海淀区境外上市企业已达63家,占全国的20%。取得快速成长的创业企业都已获得了一批具有国际背景的投资机构的投资。目前海淀区股权投资机构超过800家,管理资本达到2200多亿,其中,2014年近360家企业获得了投资,获投金额400多亿。

  截止到2014年底,海淀区共拥有科技型企业1.2万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200家,高科技总收入1.4万亿,发明专利授权量1.1万件,上市挂牌公司总数达到370家,技术合同交易额1367亿,经过30年的发展,海淀园已经完成了从封闭的区域体系向开放的全球系统的转变,从区域创新的服务者变成连接全球创新资源要素舞台的转变。以智能硬件为例,3月18号中关村管委会和海淀区政府,联合出台了中关村促进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支持政策,其中有29条具体的措施,伴随着它的出台,一个由创意、人才、技术、平台、政策共同组成的生态体系依然形成,一个具有影响力的智能硬件产业集群正在中关村核心区崛起。

  众所周知,互联网和软件产业是中关村核心区的优势所在,智能硬件的崛起让中关村核心区形成了软硬结合,全面创新发展的新的格局。海淀区政府将坚定不移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加大综合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区域创新创业优势,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创新创业人士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我们坚信,在创新创业的浪潮当中,海淀区必将再涌现出一批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培养和聚集一批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做强做大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关村创新创业科博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浪民调:你在股市投多少钱 是赚是亏?
  • 体育欧冠-C罗破门 尤文总分3-2皇马进决赛
  • 娱乐戛纳红毯争艳 范冰冰baby馨予都是花姑娘
  • 财经养老金个人账户继承遇尴尬:空账额3万亿
  • 科技国务院发话:网速提40% 流量不清零
  • 博客没想到,小伙送还三年前微博求助捐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授求学生赐胯下之辱:培养反抗精神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美新硬件教主马斯克为什么成功
  • 杨红旭:只有房价上涨才能救经济
  • 齐俊杰:每次大牛市背后都有国家战略
  • 慕容小散:约在两点半 一起去砸盘?
  • 易宪容:新的经济刺激政策是否已启动
  • 蔡阳:7万亿来了 你在哪?
  • 沈建光:降息是否重回“四万亿”老路
  • 钮文新:创业板流动性问题凸显
  • 叶檀:内地投资客通过港币曲线保值
  • 齐俊杰:股市里怎么来了这么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