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笛:国内信用评级体系不健全

2015年05月13日 15:2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民生电商执行董事、副总裁梁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民生电商执行董事、副总裁梁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民生电商执行董事、副总裁梁笛。

  以下为演讲实录:

  梁笛:各位下午好。今天的会可能频繁出现的一个词就是互联网金融,这是大家很关注的话题。今天我会带来民生电商对这个行业的独特理解跟实践。我们可以把民生电商看作是传统银行进军互联网的新尝试,和别的银行不一样,别的银行主要是在体制内做互联网金融的尝试。民生电商是独立的企业,我们吸引了科技界互联网的精英,我们认为我们自己出身金融,更懂金融。

  下面我会先对这个行业做一个简单的介绍。这里我引用了我的一个好朋友的话,叫站在金融业门口的野蛮人,这个题目我很喜欢。我觉得在座的有很多同事,包括我个人都在银行或者金融机构工作了很多年。百年的金融业发展历史,实际上是风险、创新、监管,相互博弈的过程。一百多年过去了,这个行业实际上很成熟了,监管也很完善。当然了就因为它的监管完善,创新的动力很足。互联网进入了金融短短十年时间,但是这个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P2P的团队,他们不懂公募和私募,但是他们会关注客户的需求,知道怎么提高效率,这点我很佩服。我想未来十年以后,可能金融就是因为这些野蛮人的加入,会得到剧变。今天我们聚焦到网络借贷这个行业。为什么说网络借贷呢?我不叫做P2P,因为P2P不能够涵盖所有的商业模式。第二,P2P已经被过度的商业化了,所以我用网络借贷来表述我们团队的特点。

  这里做了一些展示,可以说通过科技手段来做互联网借贷已经成为全球的普遍现象,不光是中国,我们放眼全球,美国、英国、欧洲的很多地区是普遍的现象,也出现了很多世界级的优秀企业。我记得十年前做我的博士论文的时候,也做的是关于中小企业融资,当时很多观点就认为,中小企业为什么融资难?因为大企业有透明的财务报表,有抵押,而小企业财务不透明,又没有抵押物。只有一些软信息,这个软信息很难在银行内部传递。那么互联网进入到金融业,网贷的模式实际上能改变现状。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互联网企业,通过大数据和他们特有的方式,可以用很低的成本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这个我觉得是互联网网贷的重大贡献。

  在这个市场里美国是领先者,美国目前或者未来的五年内,可能有20%的信贷市场会被网络借贷取代。这是什么概念呢?大家会发现,这个数据如果换成人民币是十万亿的人民币,这个市场是很大的。那么未来美国也会出现更多的优秀的网络借贷企业。中国来看,这个市场最有潜力。我们知道中国还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当中,正是由于这种利率市场化给我们带来最大的机遇。我们可以看到两端,一端是我们的融资端,目前有一千多家金融机构在为腾挪金融资产而焦虑。这句话我相信从监管部门,进行资产配置是很难的。同时还有上千万家的中小企业没法借贷,这里包括了利率太高,他承受不了。借贷时间太长,可能要三五个月的时间,没法满足他经营的需求。还有三亿多个人消费的市场,这个市场是很大的,这个市场一旦巨额的爆发,可能市场就没法想象了。所以我们认为未来五年时间,不通过银行的借贷市场,也就是非银行的借贷市场会有很多问题。

  我们可以发现我们身边包括我个人,没有很好的投资渠道,但不保底。另外很多机构融资,包括保险、基金,他们也没有很好的配置金融资产的道路。我相信随着个人和机构顺应多元化的需求,大家可以把多余的资产配置到互联网金融里面,这是不能改变的趋势。

  基于这种判断大家可以看到过去五年,国内做互联网借贷的需求发展很快,年复合增长率无论是借贷余额还是交易量,包括参与人数,都是几倍的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看看资本市场,李克强总理提出来互联网+的概念,很多PE的机构说现在遇到一个最大的机遇,不光是布局要行业的前三名,要布局到前一百名。甚至把名字都改成P2P了,因为这个行业好。但是反过来说我们这个行业是不是还有问题?我们行业里有很多良莠不齐。我记得一个好朋友问我网贷能不能投,包括资本市场能不能投资,我们能分散投资是不是更好。我有一个朋友跟我说我拿一万块钱投到十个网贷公司,是不是风能够分散?这个观点挺对。但反过来说如果我们这个行业说有很多家从设定之初就是圈钱的公司,那也不会发展的很好。

  不管你的模式是怎么样的,可能模式有很多种,但是实际上就两种模式。一种我们称之为叫资产负债表,还有一种是你是个平台,你平台销售的资产完全是客户的关系,跟你没有关系。这里面我做了一个分类。我把京东包括蚂蚁金服看作这个模式,就是网络借贷。在美国的市场,除了资产分割比较大的,他们做的是平台的,其他的大部分是做的自营的,也就是自己发放贷款,然后卖给网上的投资人。国内反而相反,可能别人说大部分是因为监管不允许,实际上互联网的监管现在还没有出台。还是大家对自己的风险评估。原因在哪里呢?我这边做了一个细化,大家可以看看。

  主要的原因就是风控手段国内比较差的,我们可以比较一下,美国有比较全面的征信体系,而国内我们的这种网贷公司,连小贷公司都没法进入央行[微博]的征信系统。在美国90%的网贷公司通过第三方的信用平分公司,进行信用评级,有的通过自己进行信用评级,也就是说通过线上很快就能实现信用的评级。而国内我们的平台是因为监管的导向问题,同时还有自营的模式,所以很难有长久的生命力。

  我们认为国内的网贷不能照搬国外的模式,除了刚才讲的体系。至少在现在看来我们没法进行资产证券化,另外我们网贷大部分是纯品牌,但没有特点。

  基于我的这种判断,我认为做好网贷公司,首先你要有一个很好的平台。人最主要的就是两个东西,一个是命,一个是钱。当他把钱给你进行理财的时候,就是对你十分的信任,所以品牌很重要。比如说我们民生电商开发的理财,就特别的能够有一套风险控制手段来识别风险。基于这些手段我认为未来有三类企业更有生命力。第一类就是像京东的,他们通过大数据来识别客户的风险。第二类具有金融背景的企业,首先品牌优势比较明显,第二可以很好的获取优质的资产。第三有就垂直行业背景的企业。

  下面我们对民生电商自己的平台,民生易贷做一个介绍,这个平台十分的简单。我们的投资人和融资人,他们完全靠资金,民生电商把我们整个的业务托管到了这家银行,同时我们自有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清算。我们模式的特点在哪里?我们要打造一个最安全的投融资平台。可能这句话大家都觉得很慢,最安全了。怎么安全呢?我可以给大家解释一下。这里有一个四月份第三方平台的数据,其他的大家不用看,就看一个利率水平。一般来说金融产品的收益风险的对称,你的收率水平低,代表你的资产的收益率低。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数据水平是最低的。

  第二,我们强调合规性。我们提出来不做自融,不做资金池,我们是完全按照这个方向来做的。我要让投资人放心,我是最安全的。

  第三,我们是第一家实现面签的投融资平台。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今年三月份以后在一些企业进行试点,面对一些客户进行面签,我的目标客户是长期购买银行理财的白领工薪阶层。

  另外我们还有银行级的风险控制手段,这作为我们的股东背景,和我们自身的实力来看,这是我们的一大优势。我们的合作伙伴,我的朋友圈的问题,一般来说看一个人就看他的朋友圈,他的朋友圈如果只是地方性的典当公司,只是民间借贷,那这个平台的生命力不会长。我们的合作伙伴就是全国性的机构,这样我们不只是有自己的风控,我们有强大的资产管理和信托公司的背书。

  未来我们还会打造O2O的大数据的风控,我们会结合各方数据的印证,同时还有线下的销售,聚焦一些市场,获得更优秀的风险融资。

  最终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我们打造一个最安全的平台。今年4月24号总理专门视察了我们一家合作公司,这家公司是由民生电商和全球七个品牌服务商组建的,他还启动了给七匹狼公司上游的供货商提供240万的融资的项目,这个模式也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认可。最终还是一句话,我们希望打造一个最安全的融资平台,让我们的客户投得放心,让融资满意,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金融论坛科博会经济转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NBA哈登三双火箭胜 詹皇38分骑士夺赛点
  • 娱乐周杰伦吃霸王餐被告 回应:宾馆泄露隐私
  • 财经前4月固投仅增12% 增速创近四年新低
  • 科技滴滴、快的洛阳办事处遭查封
  • 博客没想到,小伙送还三年前微博求助捐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授求学生赐胯下之辱:培养反抗精神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创业板流动性问题凸显
  • 叶檀:内地投资客通过港币曲线保值
  • 齐俊杰:股市里怎么来了这么多钱?
  • 刘煜辉:银行要做资本市场的摩登女郎
  • 高善文:中国已经走过刘易斯拐点
  • 朱大鸣:降息制造股市和楼市双牛?
  • 董登新:创业板应该在6月试水注册制
  • 宋清辉:对低息成常态要有心理准备
  • 陈思进:泡沫期股市社保基金应慎入
  • 易宪容: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后是否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