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庆:北京倡导发展新兴和文创产业

2015年05月13日 14:5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图为北京兰格加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庆。(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北京兰格加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庆。(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2015年5月13日在北京召开。北京兰格加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庆出席并演讲。刘长庆表示,北京现在优先发展的是新兴产业和文创产业,而不是污染的工业化产业。前二十年工业化、城镇化的过程中,那么重工业的企业显然不适应北京发展了了。北京倡导发展文创企业,我们怎么围绕这个主题做我们的文章,这才是你企业发展、个人发展的方向。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长庆:好的,大家下午好。本来今天我们大多主题发言的话题都是围绕“互联网+”来展开的。本身我个人也是多年从事电子商务平台,今天面对我们今天这个场合,我换一个话题,换一个什么话题呢?就是我们作为新兴产业发展,大家一定要把思路打开,同时我们还要收回来,收到什么呢?我们围绕着现实生活的环境,包括你的发展的空间,你的基础来去定位你个人,你选择哪方面去发展。那么今天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这么一个环境之下,每个人的思路都非常开阔。那么在这个开阔同时,我们也一定要把握住我在什么行业,我在什么区域,有你的基础。

  那么所以今天我的话题同样也是建立在我做了另外一件事就是我们在北京通州区开发了一个产业园。那么这件事可能跟我原来做互联网并不是相搭的。但是作为一个开阔的思路上,就是我们也是给我这个行业服务的客户增加了一盘菜,增加了一个服务的内容,增加了一个项目,这是我的一个主导思想。

  那么怎么能够把这盘菜做好,可能是我们今天谈的一个话题。对于北京它的发展空间已经越来越有限了,发展什么?不发展什么?今天上午的我们请来的北京市京津冀委的主任给了一个明确的答案,这不是我们来规定,这是政府来规定。那么政府已经给你了一个明确的答案,北京市发展的是新兴产业,发展的是文创产业,不发展污染的、工业化的等等的。前二十年工业化、城镇化的过程当中哪些产业在北京已经不适应了,那么重工业的企业显然不适应了。我服务的本身原来是服务的钢铁行业,完全是重化工产业,那么作为北京市来说,他倡导发展文创企业,我们怎么围绕这个主题做我们的文章,这才是你企业发展、个人发展的地位。

  作为我们这个经略天则的产业园我们围绕我们的发展做我们的定位?这个产业怎么做?上上周我们邀请西城区金融街的董事长王功伟到我哪里去,去的时候他参观完了以后给我们、给当地政府做一段简短总结性发言,他就讲他说作为通州区,作为太湖这个地区,你不需要再去论证你的产业定位了。因为什么?因为在去年的9月国务院批准了北京环球影城的兴建,环球影城的兴建给你这个地区产业的地位带来了机遇。也就是说环球影城给北京的新兴产业带来了机遇。那么这就好办,有了龙头,你作为你的产业发展,作为你企业的定位就有方向了。所以这样我就围绕这么三个话题,简单说说。

  环球影城落户在通州,去年《北京日报》发表一篇文章,国务院批准环球影城落户通州,那么它是带来了美国的相应成功的大型的游乐园的经验和知识产权。作为中国、作为北京,我们有很传统的这些旅游资源,同时作为北京他也希望引进这些个现代的旅游项目,为北京的旅游文化产业带来一些新的元素。

  那么这种大型的产业园的落地一定是给当地的他的环境、交通以及产业的定位又带来了一些发展的机遇。那么作为我们本身这个项目也落户到通州的太湖,跟这个环球影城恰恰是一路之隔,那么这样我们就把我们这个园区定位也就围绕到,怎么给环球影城做配套。我们请的相应的咨询单位,也给出了叫公元前、公元后这么一种说法。也就是说在公元前,在开元之前我们做什么样的配套,哪些企业过来能够通过你的环境,通过你的基础的条件给这个环球影城做配套,以及开元以后这些企业能做一些什么,做了相应的规划。

  环球影城简单介绍几句,占地120公顷,投资量在700亿的量级,建成以后它的游览人数每年也将达到4000万人,显然是一个巨大的,一个能够吸引众多的来自于全国各地以及周边国家来去游玩、参观、休闲的这么一个大型的游乐园。那么它给北京或者给通州,或者给我们周边的这些企业能带来哪些发展机遇?这是非常关键。既然我们做这种产业的升级,大家也在做创新,把我们的企业怎么能够待到这个快车道上来,我想这个环球影城这个落地会给我们城市的这种产业升级以及包括这种产业融合带来很好的机遇。因为作为这种大型的旅游项目,他配套的大多都是一些创意型的,制造型的,就是为这种创意的产业做配套、做制造做设计的这些企业。那么所以,我们那一些有着很好的基础,有着我们设计能力,有着我们配套能力的这些企业恰恰是它发展很好的一个机会。那么同时环球影城落地,也一定会使通州区的交通环境、通州区的生态环境、通州区的绿化环境等等带来一个非常好的变化。

  第二来讲它的产业价值也会迅猛增长。为什么?因为这样一个大型的旅游生态园,它一定是以它为龙头,带来一个产业链,这个产业链包括了服务,包括了制造,包括了设计,也包括了等等的这些个休闲的服务,出版、传媒,包括它的这种公共的配套,公共设施等等的,这些产业都可以以这个龙头作为带动来发展。所以它对于这种产业的升值起到了带头作用,那么创意设计就是成为龙头当中最主要的配制。

  第三是文化创意产业的东移,本来北京的东边就有像传媒大学像有其他影视文化等这些产业基地。那么环球影城这种带动,更使得文化创意产业的东移形成一种趋势,也包括东阳电视台由西边移到东边,同样也带动了一大批这种配套于中央电视台的这些传媒制作的这些公司东移。所以这样环球影城的加入恰恰就增加了这种东移的速度。那么作为太湖这个区域,这几年也是地产行业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行业,因为太湖有很大的一个发展潜力的空间,这个空间在于它有建设的用地,太湖占据了通州区50%的建设用地的指标,那么它的发展空间就非常的大。作为太湖它又和环球影城是融在一起,它是围绕着有梨园、有张家湾、有太湖这三个镇都在环球影城周边。其中梨园它已经没有土地接纳的力量了,那么对于张家湾它可能更多的倾向于打造是一种特色文化,漕运码头,以这种传统文化为主的这样一个规划设计。那么恰恰这太湖具备了很大的一个接纳的空间,能够为环球影城的配套,它的发展提供相应的这种空间上的这种支持。那么这种新的机遇的降临,给我们服务的这些企业带来了新的这种发展趋势和开启了新的思考的这种空间。那么这个兰格的项目,就是兰格加华在这个上面做了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叫做经略天则,北京创意广场,占地是22亩,规划了32万平米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么一个项目。一共是建造200栋楼,这些独栋能够给我们这些创意设计企业,这些致力于配套环球影城这些企业提供发展相应空间,这是我们打造产品的一个基本情况。也希望能够有机会和大家多多合作,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科博会科博会2015中国新兴产业发展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NBA哈登三双火箭胜 詹皇38分骑士夺赛点
  • 娱乐周杰伦吃霸王餐被告 回应:宾馆泄露隐私
  • 财经前4月固投仅增12% 增速创近四年新低
  • 科技滴滴、快的洛阳办事处遭查封
  • 博客韩美林:70年来第一次暴露给大家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授求学生赐胯下之辱:培养反抗精神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创业板流动性问题凸显
  • 叶檀:内地投资客通过港币曲线保值
  • 齐俊杰:股市里怎么来了这么多钱?
  • 刘煜辉:银行要做资本市场的摩登女郎
  • 高善文:中国已经走过刘易斯拐点
  • 朱大鸣:降息制造股市和楼市双牛?
  • 董登新:创业板应该在6月试水注册制
  • 宋清辉:对低息成常态要有心理准备
  • 陈思进:泡沫期股市社保基金应慎入
  • 易宪容: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后是否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