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槑:开发园区服务趋向金融化

2015年05月13日 14:2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副总经理王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副总经理王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副总经理王槑。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槑:应该说我们是园区的开发者,是为银行打工的,是为了金融企业更多的需要付出在打工。

  2015年以来什么都热,前期的股票热,今天据说天气也热,将近30度。互联网热,金融热,最热的我觉得是今年的5月7号,李克强总理到中关村喝3W咖啡,和创客们座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问题。克强总理去中关村,我从内心来讲是非常激动的,毕竟中关村是我们开发的。应该说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作为新中国成立的第一家,专门致力于开发高端技术园区的国有企业,15年来成功开发了北京的中关村西区,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北京的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包括中间参与开发了大型的生物医药基地,我相信在座的各位有很多业务,跟这里是非常相关的。

  目前据统计在整个园区的范围和园区数量来看,目前国务院审批了四个自贸区。国家自主创新核心示范区六个,除了中关村是早期的,去年到现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加了五个。加上国家级的高新区115个,215个经济开发区,这都是国家级的。再加上省级的,乃至于县市级的,全国一共有园区2200多个。入园的企业总数,就是产值在一个亿以上的有5500多万家,其中李克强总理视察创客空间,我们在狭义上讲叫孵化器。

  全国的科技孵化器有1600多家,在孵的企业有800多家,就业人数有1175家。这个数字在我们中国,就说明众创空间和园区的规模是快速增长的,创新创业者的数量也是大幅度提升的。尤其是我们金融界对园区的投资,一是机会难得,第二个也是大幅度的增加的。所以我说我通过分析得出自己的结论,也就是说园区已经成为了金融投资的重要载体,而且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园区为金融企业提供平台,有人说叫不可低估,我认为叫不可限估,一定是大有作为的。所以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到园区投资。

  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逐渐走向了境外,现在目前在外边有六个,在嘉兴创业园,无锡的软件园,青岛的生物园,长春的科技园,2015年新增加了两个项目,天津和上海。我们在外地的开发过程中,我们秉承的理念叫科技集团开发,这个理念跟我们在座的金融业说起来稍微有点远,但是我们认为科技可以用两个层次的来表达。第一个是产能结合,这是跟国际的信息化一致的。第二个层次是科技集团的开发是把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相结合的。而且我们越来越认为金融资本的介入是园区开发成功的命脉,企业的成功是园区开发成功的标准,政府的满意是关键,我们有这么三句话。

  通过我们在园区的建设中,我们也站在客户的角度,站在我们入园企业的角度来理解。因为他们的金融需求,包括对开发商的需求,那么从金融的角度来讲有四个特点。这是我跟大家分享的重点。

  第一,园区开发的投资主体多元化。因为园区开发的周期比较长,1999年到2013年,每一个平方公里的园区开发,直接投资最低100亿,这两年成本的提高,人员的成本在提高,材料成本在提高。从园区的投资主体来看,最初是政府投资的,大家都知道拆迁都是政府拆的,基础设施都是政府建的。但是慢慢政府的财政不足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有一部分的企业进来,最先进来的是房地产企业。我这里有一个数据,在去年国内的五百强32家房地产企业,在2014年底最少有28家,已经进入了产业地产和园区开发,这也是房地产出现拐点了,商业地产,商场已经爆满了,所以大家都转向了产业地产。目前还有实体企业,比如说联想、华为,还有一些我们的金融体也在开放。所以说3P的模式经历了一个模式,我相信在未来的开发之中,它的作用会更大。而且金融市场参与园区的投资,或者作为园区的投资主体,占的比重是越来越大的。从投资的形式来看,表面是上作为融资渠道进来的,实质上也是金融企业作为多元化投资的一个布局和方向,这可能也是未来金融企业创业园的一个趋势。

  第二,园区的运营要资本化。入园企业进了园区以后,能不能成长,实际上跟房子的关系不大。和什么关系大呢?和园区提供入园企业的产物,比如说在座的企业,他的数据是不是顺畅的,因为做网上支付,移动互联,能不能出别的信息给你用,带宽有多大,接口是几级接口,接口的安全性如何,这都是长期的一部分。园区的物业随着企业的竞争一块快速增长。

  我是经历了中关村西区的从划分到建设,到招商,到后期运营。中关村西区在2007年,完成地区开发的时候,每平米房子的物业费,一天只有一块钱左右,当时盖的写字楼每平米五六块。当2011年的时候,咱们看中关村最高的科贸大厦,包括还有园区配套的公寓,仅仅是个公寓,在2011年的时候已经卖到了每平米15万。中关村的地价,因为现在中关村没地了,中关村的地价在2010年前后,已经攀升到3250万一亩地。刚开始可能在开发的时候是1999年,那时候也就是200万到300万每亩。所以园区还要搞价值提升。

  那么目前园区的开发商面临一些资金困难,前期我和金融机构交流,大家一定要有共识,我想把观点改过来,希望大家共同参与。

  第三个特点,园区的服务金融化。园区的创新企业刚开始需要钱,不缺技术。你怎么通过风投,股权投资,担保,抵押,各种方式为他们提供金融服务,更好的发挥他们的基础特点,尤其是管理特点,包括技术和市场。这是我们金融业应该看到的好处,同时也应该看到这个责任。

  最后一个特点就是盈利模式的跨界化,这个跨界比较大。我说一下北京科技园建设的,北京地区叫一级开发,长春、无锡就是二级开发。昨天刚刚签约了廊坊的一个项目,他的开发一定是多元开发,就是产业的主题是多元化的,他开发的要素一定是致命化的,管理是高效化的。那么这种开发是开发的环节,同时要在金融里面把金融自身实行跨界,真正把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更高的结合起来,产生更大的效果。以上就是给大家分享了园区开发几个制度上的特点,我认为园区的开发,希望我们跟更多的开发商合作,支持我们的创新企业,为大家的创业做努力,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金融论坛科博会经济转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NBA哈登三双火箭胜 詹皇38分骑士夺赛点
  • 娱乐周杰伦吃霸王餐被告 回应:宾馆泄露隐私
  • 财经前4月固投仅增12% 增速创近四年新低
  • 科技滴滴、快的洛阳办事处遭查封
  • 博客韩美林:70年来第一次暴露给大家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授求学生赐胯下之辱:培养反抗精神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创业板流动性问题凸显
  • 叶檀:内地投资客通过港币曲线保值
  • 齐俊杰:股市里怎么来了这么多钱?
  • 刘煜辉:银行要做资本市场的摩登女郎
  • 高善文:中国已经走过刘易斯拐点
  • 朱大鸣:降息制造股市和楼市双牛?
  • 董登新:创业板应该在6月试水注册制
  • 宋清辉:对低息成常态要有心理准备
  • 陈思进:泡沫期股市社保基金应慎入
  • 易宪容: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后是否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