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骁洵:BAT做的事情不比美国公司差

2015年05月13日 10:3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图为西门子中国公司高级副总裁、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院长朱骁洵。(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西门子中国公司高级副总裁、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院长朱骁洵。(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2015年5月13日在北京召开。西门子中国公司高级副总裁、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院长朱骁洵出席并演讲。朱骁洵表示,在中国这几年,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意识到,中国在在互联网上的革新是世界级的,百度[微博]、阿里巴巴[微博]这些众所周知的公司,它做的事情是世界级的,不比美国市场差。

  以下为演讲实录:

  朱骁洵: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刚才几位领导给了一些相当有启发性的宏观上的指导。那我今天要讲的可能角度完全不一样,是从一个微观的角度来阐述一下西门子作为一个外资企业在中国我们从哪儿来,将来会到哪儿去,可能从一些实际案例上来也印证一下领导的宏观上的这些观点。首先我简单介绍一下西门子中国。

  西门子在中国我们去年总共营收65亿欧元左右,中国差不多占了西门子全球10%的份额。我们是西门子在德国之外的第二大市场,第一大市场当然是美国。对西门子来说中国首先在市场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基本上在西门子内部可以说我们是言必谈中国。从研发的角度来讲,我们对中国也是非常看重的。原因是什么?就不但是一个市场,而且这个市场在这个市场上创新产生新技术的这个可能性现在是越来越大,我待会儿会讲到几个例子。西门子在中国历史已经很悠久了。西门子本身143年的历史,在1872年进入中国,为中国提供第一台电报机,这是当年西门子起家的产品。之后也在中国陆陆续续的很多第一都在中国。我尤其想提一个是拉贝日记当年在南京大屠杀的时候,一个德国人保护了几十万个中国难民的生命,这个拉贝是西门子当年在南京的代表。这是西门子在中国相当有渊源的。

  1985年开始我们和中国全面展开合作,在2011年在两国总理见证下又签署了连续合作,所以西门子在中国是全方位投入,在这儿也是一家百年老店。中国研究院是在2006年正式成立的,当然我们在进入中国2000年开始研发活动了,所以到现在来说我们在中国研发创新方面也有了十多年的历史。走到今天我们西门子在全中国有二十多个研发中心,二十多个研发中心分散在全国各地。中国研究院是一个中央的研究机构,我们有四百多个创新人才,专注于不只是产品开发,更多是在于我在中国怎么样进行技术的前端的一些领域的开发,包括一些商业模式的开发。这个也是中央研究院赋予我们的使命,探讨商业模式的创新,为中国市场特点也是很重要。

  首先讲一下,在中国一般的跨国企业往往会有一个成长的过程,一开始就是一个小团队做一些辅助的工作,同时随着在中国成立,外表企业会在中国建立工厂,随着工厂建立会有一些产品的需求,这个时候一般研发团队会逐渐成长,把国外产品拿进来,在价格、性能上面做一些改动,做一些适合于中国市场的产品。慢慢地这些跨国企业在下一步我在中国可以进入中国市场需求,再做一些本地市场专门为本地研发的。在中国我们往往在宣传上,外企在中国做研发也都是在这个方面。随着中国技术不断崛起,慢慢地越来越多的跨过企业说我要在中国开发可以卖到全球的产品,那么这个时候作为做前端领域开发的研究院这个角色我们就开始问自己,未来在中国做研究作为一个外企来说,除了在这些针对中国市场或者说针对中国本地的研发人才来做一些产品研发之外,中国还能够让我们在什么地方做得更好?有什么东西是在中国我们能够做到的一个独特的,在世界其他地方是做不了的?

  那么我的观点就是在中国非常有实力的市场,我们在中国可以找到一大批同样有活力的本地企业,通过跟本地企业的合作,利用中国的市场规模,然后在这个新的数字化的时代,在数字上面,在中国这些不断产生新的数据上面我们可以去挖掘所有的产品,我们在数字化上面和本地企业能够一起合作,做一些什么样新的技术的开发。不但是新的技术开发,也包括一些整合现有国外的成熟技术,来适应中国的理念。

  传统上我来先介绍两个西门子的所谓的Smart产品,Smart在西门子就是简单、易维护、低成本、可靠、快速推向市场,这个是大概不到十年前对中国研发定位,也是对市场的判断。我们当时认为在中国你要把价格做下来,稳定性要维持住,速度一定要快。

  我举两个比较成功的例子。比如说在2010年底的时候,我们启动重压电网保护机制,这个也是中国团队向德国人证明你可以有一个全新设计思路,从全新的中国的设计思路开始,产生性能高于德国产品,而成本低于德国产品,而且在短短一年半之内把这个产品做起来了。同时又另外一个配件终端产品,也是在同时在中国研发,在中国首先使用。那么在2010年到2012年世界变化很快,在当时来说其实对于外企来说这是挺了不起的工作,第一次在西门子在中国全部都是在中国设计,由中国定义,在中国发布,然后卖到国外去,这个在那个时候是很多外企的一个终极愿望,就是在中国生产产品,卖到全球,基本就是画个句号的,就到这儿了。

  但是世界变化非常快,尤其在中国这几年,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意识到,中国在在互联网上的革新是世界级的。在百度、阿里巴巴这些众所周知的他做的事情是世界级的,不比美国市场差。所以在西门子来讲,我们也在探讨,在这么一个大环境下,在中国随着本身技术水涨船高,另外中国整个社会和人又特别容易接受对数字化革新这么一个概念,因为我们西门子是处再一个传统行业,在传统行业在发达国家反而对一些传统的东西会持一个保守态度,他觉得这么多年就是这么干的,他对这个有保守态度,比如说类似产品你在市场上可以看到。但是在中国由于最先进互联网革新来得很快,中国的客户有更多、更容易接受这些新技术。

  所以下面我先谈一个我们去年年底现在还在进行的一个项目,我们在中国研究院在无锡新区开幕科技园,在政府的帮助下做了一个创新中心,我们在那里设了一个点,我们设立这个创新中心目的就是我们可以有研发人员在本地市场进行直接的接触,然后跟本地的企业进行合作。那么这个例子是我们跟无锡新区一家上市企业去年和今年在做的一个合作项目。这家上市企业它是做机械电出身的,纯机械的重压电,他目前在全国有50%的份额做汽车生产线,就是汽车生产线整装的机械电卖给长安、福特这种汽车行业。

  我们在无锡政府帮助下跟他进行沟通,就是说我们在新的技术方面有什么可以合作的方向?他就告诉我们,他说他随着业务的增长,他在全国有50%的市场份额有很多这种生产线,他怎么做服务的呢?他一有问题他就把他的服务人员飞到厂里面去看,出什么问题了?怎么解决,然后尽量地马上不解决这个,他不离开顾客的工厂。但这样长期下去,尤其是他现在有到国外去的,长期下去这个服务模式是不可持续的。他就问我们,他说你看无锡是一个以物联网为主要卖点的一个城市,他说我们能在物联网上做什么,我们所以就跟他进行了一个例子的项目。

  首先我们帮助他在生产线上安装了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因为整个生产线有很多马达、传动我们在关键部位根据西门子在这方面一些知识,帮他们在各个地方装传感器。下一步问题就来了,说西门子传感器太贵了,我们说是啊西门子传感器确实贵,质量好。他说不要那么贵,就是无锡有很多这种小厂,他说也行,创新吧,我们也可以,就是我们帮你找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只要你认可就行了。这个时候创新的驱动的地方就是既然传感器都是随便什么地方拉过来的,我怎么能够把这些东西整合一下。正好我们研究院做一个技术是一个语言描述的技术,就是我们加一个小的模块,让所有的普通的传感器他发出来的信号,我们通过一个板块把它变成一个用语言描述的一个数据。这样的话在后端我们把这些用语言描述的数据拿上来以后,可以对它做分析,从语言描述里面知道他的位置是什么?它的性能是什么?它的类型是什么?通过这些语言,通过互联网技术能够分析这些数据,然后整合。

  通过这个技术我们放了很多廉价的传感器,用西门子的现有的一些数据采集技术和云把这些数据都收集起来,收集起来之后我们又利用各种大数据分析,帮他做了一个软件,首先这个软件我是让它可以在全国你有多少家客户我都可以把这个数据实时传输到你的数据中心,然后把生产线三维实时数据,你看任何地方都有这个传感器的数据,这样首先客户有一个安全感,可以看到整个产品在全国各地的数据是什么样的。然后整个有一个算法去计算,然后到最后看这个数据有什么异常,这个马达是不是有什么问题,最终西门子专家来判断。这个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说在商业模式上形成非常互补的一个模式,首先西门子我不是去卖硬件,不再卖传感器了,我卖的是服务,而且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为只要这个东西放在客户那边,他就用我这个服务,我就可以用我在行业里面的知识,对西门子赢来利润。而对他来说,这是从一个基本的机械件的制造商,往一个数字化服务商转型的一个基本的环节。这个系统对客户来讲产生的价值是巨大的。因为汽车生产线你这么来理解,一分钟生产一辆车,你这个产线停一辆车差不多一万块钱就没了,所以这个产线一定要保持高度不能停工,我们通过远程诊断,可以预知这个产线那些组件有可能坏掉,我们可以避免这些情况,而在它的普通的调试时候可以把一些组件坏掉。

  而且同时不需要放很多备件在车间里,据我们了解,一般一个汽车车间普通备件是5000万,就怕哪一天哪一个环节坏了,当你有这个数据可以更详细分析哪些部件可能坏的时候,他就不需要把5000万放在备件里面,可以把这个钱用到其他业务。所以这个对客户创造价值是巨大的,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技术人员不只是通过一个技术创新,而且是了解客户需求的情况下,我们找到了双赢。对西门子、德国全球业务也非常兴奋,终于在中国找到一个客户愿意跟我们试点一个新的业务模式,就是通过一个服务来给他提供价值。而这个合作伙伴也找到了一家愿意给他提供一些不只是现有的产品,而且是一个技术上的创新,来帮助他的产品从一个传统行业向一个新兴产业的转化。所以在无锡这个例子是很好的开始,我们在无锡下面会有更多的类似的项目和本地一些中小型企业开展这些数据技术方面,而且是业务模式方面的创新,来探讨在中国怎么样进行一些新的应用。

  还有一个例子我想介绍的是也是去年年底我们在珠海浪行特区做一个基于云技术的服务,西门子在交通上也一个老企业,智能交通装各种各样的传感器,然后把这些传感器全部收到总控制室,总控制室弄一个电脑把这些信号接上,在电脑上控制一个城市的交通。在珠海我们跟政府合作进行这么一个尝试,这个也是一个典型的怎么样把一个传统行业从自动化往数字化转型这么一个类型。

  我们整个颠覆它的架构,利用同样类似的语言描述的形式,我们是把珠海的信号、传感器也加上了这么一个转换器,这样所有信息打成一个包,传到平台上。然后在云上面写了APP,这个APP代替了之前电脑里的程序,而这个技术很大一个颠覆性就是不再通过各种各样信号线全部进入电脑里,而是把各个传感器、信号灯通过一个转换器变得更智能,它能够自己表述我是谁,我现在看到的是谁。然后这些通用的数据全部都存到云里了,这是第一个在互联网方面一个真实应用,我把这些非常魔幻化各种各样品牌的硬件,数据标准化直接到了云里面。到云里面我们写第一个APP,就是交通管理,用我们类似的算法,基于这些数据现在不再是一些模拟信号了,而是一些由语言描述性信号在里面,我写一个APP,我来完成我之前在任何城市做的同样的东西。

  但这个更有意思的是,他既然你现在有了这个云平台,这些数据都进入云平台之后,我除了第一个APP,我下面可以有更多方式探讨我怎么样运用这个事。而且在这个云上还有其他的方面,不只是包含交通数据,还有气象数据,还会有各种各样当天这个城市有关的关系,这样在整个颠覆架构情况下面,你可以给将来的创新打开了许多扇门,这对我们来说,智能交通不再是一个项目,你做完了要提交。而是说做完了以后可以留下来说你还有什么机会,还有什么需求可以通过同样的需求解决你的问题。

  今天我想介绍两个例子,都是通过一些互联网的技术,通过云能够在中国,根据中国市场需求,进行一些直接的合作,来产生一些应该说是世界级的创新,来引领不只是中国,而且是全球的在数字化方面创新的一些工作。所以我刚才讲了,用微观的角度可能也印证了刚才几位领导宏观一些指导,这个是西门子在中国确确实实做的一些事情。

  我就讲完了,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科博会科博会2015中国新兴产业发展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欧冠-内马尔两球 巴萨总分5-3拜仁进决赛
  • 娱乐周杰伦吃霸王餐被告 回应:宾馆泄露隐私
  • 财经三部委特急文件安排地方债发行
  • 科技滴滴、快的洛阳办事处遭查封
  • 博客韩美林:70年来第一次暴露给大家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写奇葩作文:作业太多祝老师生病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齐俊杰:股市里怎么来了这么多钱?
  • 刘煜辉:银行要做资本市场的摩登女郎
  • 高善文:中国已经走过刘易斯拐点
  • 朱大鸣:降息制造股市和楼市双牛?
  • 董登新:创业板应该在6月试水注册制
  • 宋清辉:对低息成常态要有心理准备
  • 陈思进:泡沫期股市社保基金应慎入
  • 易宪容: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后是否贬值
  • 冉学东:央行降息效果有限
  • 傅蔚冈:取消税收洼地为什么不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