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震洲:分散风险 以敬畏之心做互联网金融

2015年05月12日 15:5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图为上海夸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郭震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上海夸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郭震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2015年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海夸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郭震洲出席并演讲。郭震洲表示,我对于20年从业经验,对于风险管理也是越来越敬畏,我的总结是,还是要分散风险,要小心点,每天要以敬畏之心来做互联网金融。

  以下为演讲实录:

  郭震洲:谢谢主办方,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我对金融创新和风险管理的一些心得。我实际上是有19年的从业经验,不过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感觉上谁从业更短谁光荣,我19年的心得也是越来越觉得这个事儿越简单。我对金融的理解实际上也还是风险定价的,刚才有演讲嘉宾已经提到。

  我觉得金融是三个R,就是投资回报,融资成本和连接它们的风险,这三个R实际上风险定价从两个层面来看,一个是怎么定义融资成本,一般融资提供方也会对融资方有一个资金需要方的资金风险,你也会做一个投资的预期的定价,这两位都是风险定价。这就是金融的本质。风险定价实际上你首先要把风险量化,要发现和能够量化风险。我觉得最近几十年金融体系的加速发展实际上就是量化,风险的过程,只是到了最近几年,逐渐的由于互联网的发展,数字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的发展数据呈现爆炸式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互联网技术,数据技术被用在了风险里面。所以我觉得互联网金融企业,传统的金融企业,各种和金融相关的企业,长期的竞争优势其实就是建立在一个风险定价的能力上,这就包括了刚才提到的数据的能力,获得数据的能力和分析数据的能力。

  刚才叶总的演讲对我的演讲起到了很好的铺垫作用。包括他最后的总结,包括个性化,这都是叶总指出的一些方向,我认为个性化的实现也是需要数据化,个性化包含两个层面,一个是营销方面的,产品的个性化,客户的体验,一个是对个体客户的风险评估。刚才提到消费金融几十万亿的市场,包括移动金融,这都是我们夸客金融竞争的市场,我认为这个市场的机会巨大,我们和叶总不同的是,我们是直接为几千万小微企业和数亿的消费者直接通过融资服务的,我们在提供融资的过程中会打造优质的资产,并将优质资产产生的回报直接提供给用户。

  风险量化技术,刚才嘉宾也不再用创新这个词,我觉得创新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大家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创新。我的从业经历主要是在美国,美国在五六十年代,有一个评分技术用在了消费信贷上,美国七八十年代金融工程,金融衍生品的定价,一直到九十年代数据库技术的应用,对零售银行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从零售金融到资本市场,到股票市场,风险量化的技术一直在持续的发展,一直在持续的创新。在美国最近的互联网技术也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中国因为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更好有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利用互联网的发展,中国在推动金融市场化的一个过程,所以说最近大家在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的意义在于互联网和金融的一个更紧密,更有效的结合,而不是单单的将目前金融服务搬到线上。而是通过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金融资源更高效,更低价,更公平的分配给需要融资,需要金融服务的群体。这个过程在中国是更有意义的。

  其实今天下午大家都没有直接谈互联网技术的创新,我更高下的是大家回归理性,更多的谈金融,谈风控。我本来也准备好了要多谈一些风控,既然大家都已经过了不再浪费大家的时间了。

  我觉得要积极的拥抱互联网,就是因为互联网本身会产生海量的,大量的数据,这个数据更好是被用来推进更精准的量化风险,管理风险的。因为一说到风险管理,大家会想到保守的想法。一谈到互联网就是创新的,爆炸的概念,我认为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就是用互联网的技术解决更精准的风险管理。数据的优势最终会转换到风险管理的竞争优势,风险管理做的好,同时在互联网方面的发展就越有资源投入。所以说我们夸客金融,大家从公司的名字也感觉到我本身也是物理学家,比较强调数学数理量化技术,我们也在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的模式。

  我个人对大数据的理解不同,我用量化或者是数据技术来概括。我在博鳌论坛上开大数据的时候和百度[微博]总裁同台,他提到麻省理工教授获得了大数据的终身成就奖,他说他不知道他做的是大数据。对这个大数据的提法,我也不用大数据了,从数据的理解,只要数据能用的有效,能包括风险管理,就应该积极的探索。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客户群,用的数据的不同的渠道,包括刚才提到的央行[微博]的征信报告现在有8亿多条了,未必叫大数据,但是对个人的负债,个人的行为,个人的风险,它的判断是非常有效的。大数据只是数据的一部分,但是我个人感觉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数据将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个人也觉得这是有个过程的。

  另外,关于风险管理,不光是针对你的交易对手,有可能是企业,有可能是个人,更重要的还是要平台自身的风险管理。刚才有人提到问题平台,最近两三年已经陆续100多家了,这个事儿也是优胜劣汰的过程,大家也没必要惊慌,总的是在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好的结果是更加市场化,多元化,多层次的丰富的新金融体系来支持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欢迎一个是市场监督,另外就是第三方平台,像叶总这样的平台的监督,更重要的是监管机构的全面监督。

  监督可以让这个平台做一个信息的披露,有披露的透明性,经营的稳健,财务的稳健,包括精细化管理,风控的精细化管理,成本的控制,数据化控制等等。这些都是互联网企业应该具备的一些基本素质。对于互联网金融我借美国监管机构的一句话,希望让金融知识成为互联网金融从业者的一个尝试,这两个借鉴,传统金融他们对于风险管理体系的架构,一些资本管理等等,完全可以应用在互联网金融的。

  在这个过程中,夸客也有它的专业性,服务于长尾市场,打造互联网技术,数据技术,来做一个精准的强大的风险管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大数据的应用的风险管理,应用在信用管理,模型的应用,更多的资本,人多的人才,更多的系统,更多的数据在这个行业里,首先会推动一个金融体系的健康发展。但是不可避免的也会推高这个系统里局部的风险点,这个我也提醒大家,在越来越富有弹性,去中心化,在这个过程中风险也会越来越高,这样对风险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夸客也在这个方面有自己的心得,做好了竞争的准备,准备参与中国新一轮金融体系的建设,尤其是征信体系的建设。刚才几位嘉宾都提到了征信体系的建设,对于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打通数据的共享,线上线下的数据,这样才会让行业长久的发展。

  我对于20年从业经验,对于风险管理也是越来越敬畏,我的总结,还是要分散,再就是要小心点,每天要以敬畏之心来做互联网金融。一个银行家到风险管理专家门诊看病,在风险管理专家看完了银行家的症状以后给银行家开了一个方子,这个方子是要小心一点。这个银行家非常生气,因为他付了专家门诊的挂号费,他以为会有灵感妙药,但是他最后获得的就是小心,我再加两个字,祝大家好运,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科博会科博会2015中国金融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NBA-库里33分勇士2-2灰熊 老鹰2-2奇才
  • 娱乐田源申请暂离天天向上 导演组不知情
  • 财经国研专家不赞成建内陆核电
  • 科技库克开微博后首度接受新浪专访
  • 博客韩美林:70年来第一次暴露给大家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电大女学生遭扒光群殴 过程被拍照传网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傅蔚冈:取消税收洼地为什么不靠谱
  • 叶檀:创业家摧毁身份经济
  • 张五常:创新思想科举制度与中国文化
  • 李锦:请读国资报告解密央企合并潮
  • 易宪容:房地产长效机制何以可能?
  • 徐斌:降息之后是不停降准
  • 金岩石:价值投资的本质是什么
  • 孔浩:A股狂飙刹车档已近失灵
  • 叶檀:侠之大者为国花外汇
  • 徽湖:央妈降息楼市成最大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