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杰:2015年行业内最大创新不过是公司改名

2015年05月12日 15:0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图为小牛在线首席战略官张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小牛在线首席战略官张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2015年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小牛在线首席战略官张杰出席并演讲。张杰表示,虽然整个行业在不断的往上走,体量在扩大,但是互联网金融在我们P2P这个行业里,我发现创新是逐渐减少的趋势,今年好像整个主流的P2P平台,无论是资产的组成、风险保障的形式、或者是产品的种类都呈现出同质性。

  张杰对比2014和2015年:在2014年行业内有各类创新,包括各种各样资产的接入、保理、融资租赁,还有债务转让、提供流动性、建立风险准备金,这些只是把传统的金融领域的要素呈现在这里,我把它称之为一种嫁接的创新。然而,到了2015年,即便是这种嫁接的创新也是越来越少,我听到的最大的创新大概是有一个公司把自己的名字改掉了。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杰:今天在这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最近的一些想法,大家可以看到,在2014年、2015年我们整体的发展,这个行业的发展非常迅速,今天过来也看到好多朋友,有一些平台我的比较少,上周六也有很多的平台开业。

  在业内,在这一年内更多的参与这个行业,我们小牛在线开始从之前的20几人到现在的200多人。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从我的感受里,我们虽然整个行业在不断的往上走,体量在扩大,但是互联网金融在我们P2P这个行业里,我发现创新是逐渐减少的趋势,去年几乎每个月都会有业务创新的各种各样的话题涌现出来。但是今年好像整个主流的P2P平台,无论是资产的组成,风险保障的形式,或者是产品的种类其实都是同质性,可能大家自己去看一些平台也好,展现的内容,包括我们自己也是,好多的说法是比较相同。

  我们在2014年,也可能看到一个平台,我们做的事情完全是雷同的,同质性非常严重。即便是在2014年我们提到的各类创新,包括各种各样资产的接入,保理,融资租赁,还有债务转让,提供流动性,建立风险准备金,这些只是把传统的金融领域的要素呈现在这里。我把它称之为一种嫁接的创新。到了2015年,即便是这种嫁接的创新也是越来越少,我听到的最大的创新大概是有一个公司把自己的名字改掉了。

  从我们对行业来看这可能是在行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中有这样的情况,在一个新兴的行业里,最开始的时候有想象力,当把故事讲完以后大家开始做自己的业绩,包括我们自己也是,在2015年核心是把业务夯实,保持业务的增长。我认为这是一种暂时的现象,可能到一个阶段,到一个台阶可能需要暂时的休息,如果继续持续的走,可能无法持续的提升。

  我认为我们2014年,包括之前的创新,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渠道的创新,是之前我们提到的+互联网的概念,之前大多数比较传统的行业企业参与到这个市场当中,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的这个工具,大家的认同度可能还是会从渠道出来,包括我们自己也一样,并没有实质的把业务流程做一个改革。当然,在这个部分也是因为我们所处的行业必须具有专业分析的特制造成的。最近我在和机构沟通,我把自己的想法和机构的想法分享一下,关于平台这块,我们可以看到,包括目前为止,我们会发现投资人的数量虽然在不断的增长,但是和整个中国人数比起来毕竟是一个比较低的比例,去年可能是一百万到两百万,增长的速度,真正的来参与的还是在比较少的比例,和股市来说不是一个等量级的。

  在一些平台,作为你的客户可能每天到你的平台上,这个次数非常少,它的年度可能比较低,之前有一个关于移动金融的数据,当然它的方式可能比PC端更容易,但是移动金融端,每天每个人打开它使用它的数量可能只有不到一次。在所有的用户到这个平台上来看的时候,只是做的是简单投资的这件事情。未来可能从变化的一种可能性,一方面是可能要增加这样的平台上产品的种类。另一方面也会考虑在未来形成一种能够在生活场景下提供综合服务的产品。而我们在前面讨论这种可能性。还有一种可能性,我们为他创造一些场景,比如说我现在有自己的公司有多少开销,这种情况可以认为是资产配置的情况,但是如果用互联工具配置的话黏度会非常非常的高。

  从资产端来说,我非常赞同前面的几位谈的,我认为2015年在资产方面可能是微创新,一个方面是细分市场的生根,我们在之前整体的P2P市场里面,很多时候是比较粗糙的,我们基本上分析定价是没有根据具体的制定出A、B、C、D,而是受制于现在的信用体系也好,包括一些困难也好,我们要单方面提高边界的风险收益率,我们要把这个风险定价做的更细致,这可能是未来的一种创新。

  另外一方面,如何利用好大数据,大概去年九十月份的时候,包括和各个机构参与,讨论这种现象,这是一个很美好的故事,有的机构说因为大数据,社会化的信息,我可以帮你找出之前测算的东西,可以把不吝率下降2%-3%,这就是很好的事情。

  大数据在未来会改变目前征信的一些缺口,包括新的人群,对他们建立一些合适的风险定价数。

  最后,我讲到金融创新方面,我之前沟通2014年年报的时候,我们到底是一个中介机构还是放贷的情况,我们觉得还是应该站在中介机构的角度来谈,在这个过程中,本质上我认为我们最重要的核心,原来在传统金融体系上不适合的人群提供一些服务。

  张志高:谢谢张杰的精彩演讲,我看张杰总是境内企业在境外上市的专家。下面有请互联网金融P2P服务平台123便利贷董事长毋新良。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科博会科博会2015中国金融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NBA-库里33分勇士2-2灰熊 老鹰2-2奇才
  • 娱乐田源申请暂离天天向上 导演组不知情
  • 财经国研专家不赞成建内陆核电
  • 科技库克开微博后首度接受新浪专访
  • 博客韩美林:70年来第一次暴露给大家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电大女学生遭扒光群殴 过程被拍照传网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创业家摧毁身份经济
  • 张五常:创新思想科举制度与中国文化
  • 李锦:请读国资报告解密央企合并潮
  • 易宪容:房地产长效机制何以可能?
  • 徐斌:降息之后是不停降准
  • 金岩石:价值投资的本质是什么
  • 孔浩:A股狂飙刹车档已近失灵
  • 叶檀:侠之大者为国花外汇
  • 徽湖:央妈降息楼市成最大赢家
  • 冉学东:利率市场化大势底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