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权:目前中国最紧迫创新问题并非“互联网+”

2015年05月12日 14:4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图为邦帮堂总裁寇权。(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邦帮堂总裁寇权。(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2015年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邦帮堂总裁寇权出席并演讲。寇权表示,目前中国最紧迫的创新,不是说怎样做互联网+,而应该是如何解决现在征信体系不健全、目前大数据孤岛、数据不能真正支持风险定价三大问题。

  以下为演讲实录:

  寇权:现在大家讲的无外乎几个方面,跟今天下午的论坛的主题,就是创新和风险是我们现在互联网金融的最根本的核心话题,这个话题现在目前已经可以说讨论了几年了,我本人今天下午作为互联网金融很早的一批从业人员,我想讲三点,我们在座的很多同事在这三个方面可以思考一下,可以更多的给我们更多的从业人员,包括行业配套的企业,包括我们的监管,包括我们未来的从业者们一块思考一下。

  第一点,我们既然谈到了创新,那么互联网+金融这种创新本身就不是个新鲜的事物,只不过它是把原来传统金融的展现形式做了一种变革,那么互联网金融进入中国,目前表现的业态有第三方支付,包括众筹,到目前为止,这种创新在中国是最深入的,也是最具有代表性的。

  可以这么说,我们2009年没有听说过很多形式的互联网金融,到今天很多人都说我们做的是互联网金融,我觉得从表现形式上借助了互联网的快捷高效的形式,但是我们现在很多的所有的创新,我认为现在都不能简单概括为创新,只能说在表现形式上有所突破,在目前互联网创新的领域,我认为对现在我们互联网的整个风险定价,包括资产交易,还包括现在的风控的整个全流程,包括刚才说的电子账单等全流程的管控,我觉得是一个必然。它不是一个创新。

  那么对于我们现在很多从业者来说,我们对这种创新可能因为在不同的资产端,不同的需求人群,不同的区域。目前中国最紧迫的创新,现在不是说互联网+了,应该是我们怎么解决现在征信体系不健全,怎么解决目前大数据孤岛,怎么解决目前数据不能真正的支持目前的风险定价。

  所以这就谈到了风险,刚才我很高兴的看到央行[微博]征信处的李处长公布的最新数据,2012年在上海央行王处长公布的中国征信体系的数据那时候是5亿多条,经过两年左右的时间,现在增长到6亿多了,虽然现在征信数据不是很全面,但是现在增进的速度非常快,包括政府的推进,包括现在所有的互联网从业的公司,其实我们不管你是作为专业放贷人还是资产交易员,目前我们都在贡献数据。

  无论你进入上海资信,目前的数据量是在不断的攀升,甚至现在还有衍生出更多的一些专门针对于我们的数据进行托底,进行风险定价模型,包括进行数据整合的这样的一些公司,有更多的数据接口帮我们解决风险定价问题。

  现在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征信体系的建设,我2012年成立了一家征信公司,可喜的是在去年被央行批准为26家征信公司之一,我们现在看,即使你有征信公司,但是你的数据还是孤岛,目前上海资信现在是63万的征信数据量,我想更多的小额征信公司现在的数据量还是更少,那么我呼吁更多的拥有大数据的固有的企业,能够把这些数据尽量的搜集起来。如果谁能作为未来风险定价的,或者是数据的拥有者,我认为还是国家。只有国家作为公允的裁判机构,包括数据的整理机构,它有人力,物力财力帮助风险的管理。数据的获得是付费的,在数据阶段需要更多的人努力。

  在风险定价方面还有更多的参数,包括流动性,我们对于一个互联网金融,理财形式和产品的数据有更高的要求。

  第三点,在今天我要站在这里讲,实际上我们做的非常的保守,从2009年进入这个领域,一直是以金融的眼光来看这个事物,在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今天,好多人都看到了它高速,但是我想一个真正的领域是应该需要常态的心态来发展的。那么,今天的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是社会和整个市场的呼吁,但是对于互联网金融从业的人群和企业来说,我觉得应该有自己的目标和增速。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它需要对你自己的平台负责任。我们鑫茂集团作为一个老牌的22年的集团,做互联网金融是源于我们园区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需求,在此基础上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园区,所以我们想把它作成一个平台,所以必须要给自己定位一个目标,过快的成长会让平台承担更高的资金流动性风险。如果我们对于一个平台的把握如果不能做到真正的为市场和行业负责任,刚才的单总的数据,我看到2014年是270多家,目前是2015年,我呼吁更多的互联网金融的从业真正的为我们行业,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要有一个很负责任的信用值。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在这个业态里真正的健康发展。最后,祝所有的互联网金融的从业者和相应的产业链能够在今天的中国全民创新,万众创业的环境下真正的把互联网金融做到全世界注目的品牌。希望各位在未来五年,十年我们在演讲的平台上还能见面,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科博会科博会2015中国金融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NBA-库里33分勇士2-2灰熊 老鹰2-2奇才
  • 娱乐田源申请暂离天天向上 导演组不知情
  • 财经国研专家不赞成建内陆核电
  • 科技库克开微博后首度接受新浪专访
  • 博客韩美林:70年来第一次暴露给大家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电大女学生遭扒光群殴 过程被拍照传网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创业家摧毁身份经济
  • 张五常:创新思想科举制度与中国文化
  • 李锦:请读国资报告解密央企合并潮
  • 易宪容:房地产长效机制何以可能?
  • 徐斌:降息之后是不停降准
  • 金岩石:价值投资的本质是什么
  • 孔浩:A股狂飙刹车档已近失灵
  • 叶檀:侠之大者为国花外汇
  • 徽湖:央妈降息楼市成最大赢家
  • 冉学东:利率市场化大势底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