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勇忠:2015P2P行业竞争将更加白热化

2015年05月12日 14:3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图为安存科技副总裁单勇忠。(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安存科技副总裁单勇忠。(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2015年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安存科技副总裁单勇忠出席并演讲。

  单勇忠表示,自从余额宝[微博]的横空出世,互联网金融已经表现出了硝烟格局,P2P网贷已经达到了1575家,这个几何倍数增长的数据,意味着2015年的竞争更加白热化。

  同时单勇忠谈及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问题时表示,现在全国有2000家P2P公司,繁荣发展的背后是一个问题的凸显,仅仅去年12月问题平台就达到了92家,超过2013年的总数。他认为P2P行业的确存在运营不善、资金链断裂、诈骗等等问题,但这个问题经过一报道、一发酵,使得一般的老百姓一听到P2P,一听到互联网金融,他心里就有一个危险的概念,一听到跑路就跟标签似的,这样的心理效应牵连了优质平台。

  以下为演讲实录:

  单勇忠:今天我带来题目是新金融,新生态,第三方电子数据保全平台,以创新阻力风险防控。上午听了朱部长和李行长讲的很多关健词我听了兴奋,我想到他们的演讲内容在我今天的演讲过程中分享出来。今天的分享主题是互联网金融,其实一提到互联网大家自然会想到互联网的电子数据,大家为什么对互联网金融感觉到它是看不见莫不着的,它其实是来自于电子数据的三个特性,我概括为一个是易变的,一个是无痕的,一个是不易呈现和归档的。电子数据万一有这种高温强磁都容易丢失都可以改变。如果遇到黑客高手就可以对电子数据进行篡改。如果万一发生纠纷的时候,难道要把电脑拿到法院吗,这是不可以的。

  咱们不管是互联网世界还是真实的世界,需要调节的只有,法律是最后的防线,必须是能客观,真实,不易篡改,并且能归档,可以作为证供的。我们安存科技的发明人,我们的董事长、创始人徐总发明了一套全数据生命周期的电子数据证明体系。所有的以电子数据形式呈现的内容和行为,我们在它生成的时候就同步保存,存储在第三方的云平台,在传输的过程中我们采用最高级别的加密,存储在第三方公立的平台这样确保了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法律规则下的一致性,从而让虚拟的互联网世界变得真实起来,有序起来。换一个说法,我们把现实的线下的法治社会到虚拟的互联网世界,如果说把现实的法治社会和线上的虚拟互联网世界,我们安存的全数据生命周期的电子数据,我们的系统功能很多,在知识产权的保护,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金融,等于说把线下的法治生态搬大线上,包括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只是说在互联网金融的一个运用是我们法治生态运用的一个子模块。大家从1997年的一网通到工行推出的手机银行,一直到2003年淘宝推出了手机支付宝[微博],到2009年工行的3G手机银行,一直到阿里小贷,到2011年首家的众筹融资平台成立。我们还把2013年的时候,工行,招行都推出了微信银行,从去年大家都可以看到,互联网金融实际上处于一个爆发式的增长,阿里,包括腾讯参与了民营银行,我们把2013年视为互联网金融的分水岭。

  自从余额宝的横空出世,互联网金融已经表现出了硝烟格局,P2P网贷已经达到了1575家,这个几何倍数增长的数据,意味着2015年的竞争更加是白热化的。因为我们安存科技总部在杭州,我们今年的1月22日浙江省出台了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暂行办法,我们的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是一样的,都是服务实体经济为本,但是互联网金融也一定要走一个新型专业化的服务模式之路。第二个,既然我们是互联网金融,我们也一定是离不开互联网的精神,互联网的开放,平等,协作和分享的互联网精神。第三个是互联网金融必须以坚持风险底线的思维,建立起严格的风险管控制度,包括刚才的李总都讲。第四条是坚持信息,互联网金融企业一定做好信息披露。

  大家从2000家的P2P,从地方政府,上至李总理,这个繁荣发展的背后是一个问题的凸显,仅仅去年12月问题平台就达到了92家,超过20133年的总数。这就是运营不善,资金链断裂,诈骗等等问题。当然这个问题经过一报道,一发酵,一般的老百姓一听到P2P,一听到互联网金融,他心里就有一个危险的概念,一听到跑路就跟标签似的,这样的心理效应牵连了优质平台。

  所以说,互联网金融的现状是一个矛盾,没有能全面满足国家政策的要求,所以说,行业亟待建立一个健全的信息透明的披露机制。所以我总结有三条,第一个是有效的风险防控将是互联网金融发展至关重要的环节。第二个是透明公开的机制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重要手段。第三个,资金的第三方拓宽留下的可追诉。比如说浙金网建立了第三方电子数据保全公正平台,实现项目,资金,信息,交易透明化。我们有效的实现风险防控,必须要解决信息的透明,一定要解决投资者资金流向可追诉,一般的投资者心里是打问号的。我在网上注册一个账户,也没有什么纸制的东西,我投资了50万,谁能证明我投资50万,当初我和金融平台签订的协议,我电脑坏了,我没有存进去怎么办,万一到期我赎回,当初的约定是怎么样的,这是一般老百姓的心理。所以我们以互联网金融+的理念,将大数据云存储,与司法公证引入到互联网金融领域,我们在平台上打造闭环的证据连,从而实现你在金融平台所有的行为可追诉,让数据实时的保全,让你的数据可追诉,投资过程有信赖。打造互联网金融的新生态。

  我们参与P2P平台交易过程的电子数据,用第三方保全的办法记录事实真相,明确主体的权利与义务,有利于互联网平台的良性发展,也符合监管要求,也满足了投资者的意愿,包括用户的信息,标的产品信息等等,都是透明可追诉的。

  在今年的2月8日,北京市的公证处有一个司法权益的公证书证明你投资到虚拟世界的真金白银有凭证的,就是我们安存如果利用信息手段建立信誉。我们安存推出的无优村证标志着互联网金融平台投资者持有债券具备司法权益迈出了第一步。

  见安存,即见真实。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科博会科博会2015中国金融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NBA-库里33分勇士2-2灰熊 老鹰2-2奇才
  • 娱乐田源申请暂离天天向上 导演组不知情
  • 财经国研专家不赞成建内陆核电
  • 科技库克开微博后首度接受新浪专访
  • 博客在美国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电大女学生遭扒光群殴 过程被拍照传网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创业家摧毁身份经济
  • 张五常:创新思想科举制度与中国文化
  • 李锦:请读国资报告解密央企合并潮
  • 易宪容:房地产长效机制何以可能?
  • 徐斌:降息之后是不停降准
  • 金岩石:价值投资的本质是什么
  • 孔浩:A股狂飙刹车档已近失灵
  • 叶檀:侠之大者为国花外汇
  • 徽湖:央妈降息楼市成最大赢家
  • 冉学东:利率市场化大势底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