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阁猜想世界互联网货币:或夺取美元统治地位

2015年05月12日 14:3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图为中国华赢资产管理集团副总裁张平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中国华赢资产管理集团副总裁张平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2015年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华赢资产管理集团副总裁张平阁出席并演讲。

  张平阁在谈及比特币时表示,比特币也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它不依靠战争,不依靠法律,不依靠国家暴利机关就能在世界各国或多或少的得到一部分人的认可。

  张平阁设想道:如果能够有互联网领域的专家们研究,规避比特币的缺点,得到世界各国的支持,设计一种新的互联网货币,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进而演变于一种普遍通用的货币。张平阁表示,如果这种想法真的实现的话,那就意味着新的互联网货币能够在和平条件下夺取美元的统治地位,改变美元独大的局面。“这就是互联网金融肩负的一项任务,也是今天在座金融才俊的重大使命。”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平阁: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今天向大家汇报的题目是互联网金融的两项任务,平衡国际货币格局与平衡中国金融结构。

  首先第一项任务也是互联网金融的国际任务,就是创造新的世界货币,平衡国际货币格局。互联网金融的新货币创造功能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比如说国内的Q币,国际的比特币,都是新互联网货币的雏形。其货币创造功能已经得到了初步的证实。

  另一方面,在现实世界货币里,美国通过两次世界大战使美元获得了世界货币的地位。如果不通过战争手段的话,美国不会允许其它国家以其它方法剥夺美元的货币地位的。但是战争的代价是很高昂的,而且战争的方法也是最坏的改变世界经济格局的手段,现在有没有一种和平的方法,发行新的世界货币取代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使美元的地位和美国的实际经济实力相匹配,也就是说实现国际货币格局的平衡化呢?

  如果在上一世纪的话,这个答案是否定的,但是进入21世纪以后,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这个曙光。在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比特币,它有许多的负面问题的,然后比特币也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它不依靠战争,不依靠法律,不依靠国家暴利机关就能在世界各国或多或少的得到一部分人的认可。

  如果能够有互联网领域的专家人们研究,规避比特币的缺点,得到世界各国的支持,设计一种新的互联网货币,是不是就能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进而演变于一种普遍通用的货币,如果真的实现的话,那就意味着新的互联网货币能够在和平条件下夺取美元的统治地位,改变美元独大的局面。这就是互联网金融肩负的一项任务,也是今天在座金融才俊的重大使命。

  第一,世界货币极其历史的回顾,世界货币是随着商品生产和交换的发展而产生的,世界货币处作为价值尺度外,还是国际购买手段,和财富的国际转移手段,世界货币是实现国家经济贸易联系的工具,促进了国际经济关系的联系和发展,从而也促进了经济的发展。随着世界市场的发展,通过世界货币逐渐的联系起来,世界货币最主要的功能是作为支付手段平衡贸易差额,对外贸易有双方的性质,每个国家既是商品输出国,也是商品输入国,因此国家与国家有债务关系,这些债务的结算可以用信用工具,如果汇票,支票等等,对于抵消后的差额,利用真实的货币最后最终的计算手段来偿补。

  购买手段功能,当货币直接向国外购买商品时,这时与在国内流通作为商品交换的中介不同,世界货币作为商品同其它商品进行交换的,这种情况下一般情况下不会发生的,比如说在战争,灾荒使不同国家的商品交换受到干扰,平衡受到破坏,所以一国不得不大量购买别国商品,或者是一个国家单方面向另外一个国家购买商品,导致买卖彼此分离的场合。

  第三个是转移手段功能,当把财富从一个国家转移到另外一个国家,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要以货币形式进行,使货币充当着财富的化身,实现财富的转移。在19世纪之后,黄金开始充当国际货币,在中国银本位持续的时间更长,一直到上世纪30年代,在金本位制度下,黄金在国民经济中发挥国际货币的作用,国际收支的差额用黄金来弥补,黄金可以自由输入输出,而且一个国家的货币往往可以按照自由与黄金兑换。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黄金大部分集中于英美两国,随着1929年世界金融危机的爆发,各国的金本位制难以为继,相继取消。布雷顿森林体系实质上是世界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美元与黄金挂钩。在这种制度下导致当今世界的美元几乎等同于世界货币了。

  1971年12月的协定规定,美元与黄金的体制名存实亡,再到1973年3月欧共体9国作巴黎举行会议,有联邦德国和法国等国家对美元实行联合浮动,彼此间实行固定浮动,这样固定汇率也崩溃。美元停止兑换黄金,以及固定汇率的崩溃标志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那么之后美元依旧维持着准世界货币的地位。以中国为例,2013年我国的外汇储备是23万亿人民币,这其中外汇储备大部分是梅云,相当于中国为每一个四口之家贡献了4.8万美元的商品,这就是美国能够保持较高消费水平的原因之一。

  再考虑到另外一个因素,美元相对于黄金的大幅贬值,1964年,一盎司黄金是35美元,到今年一盎司黄金是1180美元,1964年的一美元仅仅经过50年的时间,它的价值相当于现在的17.5美元,50年是1700%,我们每年的美元外汇储备,按黄金计算损失多少大家可以算出来的。历史上美国既获得了美元铸币税,现在输出美元余额的保守的估计是4.8万。美国紧紧依靠铸币税,从世界各国获得了价值数以万亿美元计的货真价实的商品。由此可见,当今世界格局的货币的极端不平衡,美国的实际情况和美元获得的地位是严重不均衡的。现在互联网金融创造的世界货币正是剥夺美元国际货币的可行性途径。

  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是通过战争手段获得的。如果我们通过借鉴比特币的方式,我们互联网金融界能够在相关专家的精心设计下,作出一种规避比特币的各种缺陷的新的互联网货币,使它能够逐渐得到世界各国用户的接受,最终逐渐演变为大家普遍接受的通用货币,那么这种循序渐进的方法,因为美国的企业也可以是货币的发行参与方,如果货币的发行方像美联储那样是一个机构的话,美国的企业也可以作为发行方的股东,这样的话美国的利益是可以在新货币的出现的格局中得到体现的。而这个体现的过程也正好体现了美国的实力,它要能拿出多少钱的话就占多少份额,真正这些做的话就实现了当今世界货币格局的再平衡。这也正是当今世界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重大任务。

  第二个任务,互联网金融的活力任务,就是平衡中国金融结构,中国的结构仍然存在着不平衡,主要表现在中国的中小微企业创造了全国90%的就业机会,但是他们能得到的银行贷款余额却不到30%,与此相比,中国的大型企业,尤其是国有大型企业仅仅提供了不到全国10%的就业岗位,却获得了60%以上的银行贷款。中国8亿劳动力人口中的7.2亿在现行框架下得不到金融服务为了解决这一平衡问题,国家也推出了村镇银行制度,但实践情况来看,村镇银行必须由传统的商业银行作为发起方,这没有使阶级结构失衡的问题。

  截至2014年我国互联网金融提供的中介服务,如P2P业务,众筹业务,还有支付手段,第三方网络金融服务平台,互联网货币如Q币等,有可能像支付宝[微博]腾讯这样的大型企业,但是服务对象是个人或者小型企业。平衡中国金融结构的任务是第二个项目。在这里我呼吁监管机构在对互联网金融企业时要引导互联网金融平衡,中国的金融平衡了,大型企业,中小企业都能获得服务,在此我也期盼今天在座的金融才俊能够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共同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努力。在这里欢迎广大金融界同仁,也欢迎新闻媒体同仁与华赢携手为实现这两项任务共同合作,荒废大家到华赢参观,访问,洽谈,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科博会科博会2015中国金融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欧冠-内马尔两球 巴萨总分5-3拜仁进决赛
  • 娱乐周杰伦吃霸王餐被告 回应:宾馆泄露隐私
  • 财经国研中心专家不赞成建内陆核电
  • 科技滴滴、快的洛阳办事处遭查封
  • 博客韩美林:70年来第一次暴露给大家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写奇葩作文:作业太多祝老师生病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陈思进:泡沫期股市社保基金应慎入
  • 易宪容: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后是否贬值
  • 冉学东:央行降息效果有限
  • 傅蔚冈:取消税收洼地为什么不靠谱
  • 叶檀:创业家摧毁身份经济
  • 张五常:创新思想科举制度与中国文化
  • 李锦:请读国资报告解密央企合并潮
  • 易宪容:房地产长效机制何以可能?
  • 徐斌:降息之后是不停降准
  • 金岩石:价值投资的本质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