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彦皓:官本位思维阻碍“混改”实践

2015年05月12日 14:3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上海微事得投资集团董事长冯彦皓。(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上海微事得投资集团董事长冯彦皓。(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上海微事得投资集团董事长冯彦皓。

  以下为演讲实录:

  冯彦浩:首先感谢能够参加金融论坛,和大家一起分享在混合所有制整个运作过程当中的一些心得。今天这个论坛的主题,主要是讲混改。首先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上海微事得投资集团,我们这家集团投资主要是从事混合所有制领域当中的一些操作,目前和我们对接的一些所谓的平台公司,包括了中国葛洲坝集团、新华社,包括重庆市、贵阳市的一些地方政府。所以我们在运作混改的过程当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总结了一些经验。今天拿出来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不吝赐教,谢谢。

  首先我们在讲一下混合所有制当中的困。合作方的官本位,所有的混合所有制,混字之前我们指的是一个所谓的国有资本,那么这些国有资本的运营主体,或者说掌门人,更多的还有一层身份,不管他是企业也好,还是政府也好,他都有一个行政级别。那么对方先入为主认为自己是一个官,既然有了官,所以会把自己当做一个官本位放在前面,在你跟他讨论任何话题的时候,他会把自己放在一个行为位置上考量,而不是放在一个市场运营主体,这是我们很多时候跟他沟通起来很困难的地方。合作方的官本位。

  体制内长期积累的一些顽疾,不可否认的话我们国有资本里面有一些好的东西,但是在这些好的东西存在的同时,也有一些因为体制所导致的顽疾,比如说效率低下,比如说不思进取,比如说官本位,这都是长期内体制内积攒的顽疾。而在我们合作的过程当中,经常会因为这些问题的曝露,导致合作无法正常推进,或者说某一个议题无法正常推进。

  缺乏走向成功的动力。我们消极一点讲,特别是近一段时间,因为反腐的力度加强了以后,我们国家有一些,我们不是说全部,有一些地方经常会出现这种一刀切的,要么就是乱做,要么就是不做。因为有了这些所谓的借口会导致我们的部分行政工作人员,或者是企业的主管部门,有一些比较消极,甚至说不作为的一种想法。同时最关键的就是在整个过程当中,不管他做与不做,工资和业绩都不受影响的情况下,他为什么要做?这就是我们所谓的缺乏成功的动力。

  流程的“严谨”。这个反过来看也是一个好处,但是过于严谨细致,或者教条的流程,会导致我刚刚提到过的教条或者说是流程的低下、效率的低下。我们举个例子,我们某一个项目在走投资流程会过两道关,第一道就是国有企业的平台,第二个就是地方政府的平台,这两关过下来的话,我们统计过光盖章签字要超过30多个,等你把这个流程走下来的,可能你已经丧失了进入这个市场领域当中最好的契机和时间。因为流程的严谨。

  我们说完它的不好,也说说它的好。混合所有制之美。合作方独具市场主体地位,我们首先不说那些垄断性的企业,比如说我们所谓的这些中石化[微博]、中石油、电信,我们简单拿合作方,中国葛洲坝集团企业,虽然不是垄断的企业,但是一个主体地位的企业。简单来说最近比较热的一带一路,拿到我们手上的融资份额就已经将近几百亿了,如果说把整个葛洲坝集团对于境内外投资的所有总额加在一起,不是我们一个公司能消化掉的。因为这个市场地位,会让他占据某一个领域的翘楚地位。但是这背后所带来的一些潜在的压力。因为我们会跟这些国有企业合作,所以我们的上下游关系会处理得非常好,比如说地方政府、银行,我们合作起来,因为有这样一个大树在,所以我们会显得国资这种信用相对而言比较高的一种条件反射。

  制度建设完善性,也是我刚刚说的,因为制度建设的相对完善,或者说叫绝对完善,会导致效率的低下,但是不可否认,因为制度的完善,会让你整个运行的过程中规避一些不必要的制度性的风险,或者说一些政策性的风险,这是我们所的制度建设完善性。

  人才储备的优势,这个不言而喻,国有企业长期以来占据了高端人才的储备优势,一些地方政府掌握了政策性人才的储备优势。

  金融杠杆在混合所有制当中的定位,我们说金融创新也好,金融合作也好,你进入到混合所有制当中,你的定位是什么?这个问题一定要弄清楚。对于我们经常来说,我们的定位就是一个字“稳”。为什么要稳?我经常说我们国家经历了改革开放37年,到目前为止我们走过的37年,是西方国家几百年所经过的历程,所以导致我们很浮躁,很多人想做快钱和热钱。我们应该投资有所搭配,中、短、长,有所搭配,而我们在投资过程当中更愿意选择一些中长期的投资,这种投资可能看似比较漫长,但是因为中长远规划,可以会体现出一个字,“稳”。

  去杠杆化和杠杆共存,我记得我们李克强总理上台以后,首先强调的就是去杠杆化,但是我们为什么要提去杠杆化与杠杆化共存呢?因为我们政府和国有企业在运营项目的过程中,尽量要规避金融杠杆放大效应的放大比,但是把它落实到每一个单项项目当中,我们又想让资本的流通性更强,所以我们不得不采取一些杠杆化的效应,所以说应该是共存的。

  合作方的背景、历史、文化的高度认同。我们合作的所谓的国有企业,通常我们在市场中存在了几十年,在你跟他合作之前,首先要搞清楚他的背景、历史,乃至于强烈的企业文化。如果你对他这几样背景不去了解,甚至说不去认同的话,合作起来很难有共同语言。为什么我能跟这个葛洲坝集团合作,首先我是葛洲坝集团的第二代子弟,所以说我对这个企业本身有很强的认同感。所以我在跟一些领导沟通交流的时候,在他们身上发生的一些事情,可能是我小时候在成长过程中经历的事情,所以说大家有高度的认同感,合作起来就很容易磨合。

  坦诚利益诉求,追求利益共同点。说到混合所有制,我的很多朋友在说。类似于我们之前说的企业改制,这又是另外一种方式国有资产流失,我说这个想法是错误的。首先在这次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前提,我们要搞清楚的就是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对接,所谓的对接并不是让某一方去吃亏,另一方占便宜,而是双方去寻求利益的共同点。在这个合作之前,大家应该把自己所倾向的利益点讲明白,而不是搞暗箱操作。这个在我们合作这么多项目当中,没有哪一个项目,我们做混合所有制这么长时间,我从没请别人吃饭,没有送过一分钱出去。我们更愿意把利益诉求放在明面上讲,用一种相对严谨的合作模式,去约束、规范,双方的合作流程。

  规范、科学的拟定合作制度。我们合作的这些项目当中80%作为我们投资方,我们是不参与这个项目的具体经营当中。很多人就在问那你如何对它进行掌控呢?我没必要掌控,因为国资委[微博]已经有完善的监控体系,乃至于每个企业,我们合作的这些企业,对方政府平台公司也有完善的监督机制。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参与进去的话其实是不利的。因为万一出了问题,对方有可能莱在我们头上,与其这样,我们放手不管了。而我们仅仅就是一个财务性投资,我们采取一种相对比较规范且科学的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去约束双方的经营行为,上至董事会,下至经营层面的高端管理人才,我们采取合同制或者聘用制的形式,规避了内部的暗箱操作,让我们的项目运作起来的时候相对比较规范和公开。

  混合所有制当中的金融创新,我们现在来讲讲所谓的创新。首先要讲创新,你需要去打通体制和市场的任督二脉。我们讲混合所有制还是要把国有放在第一位的问题就是,他们很多时候是脱离了市场主体,而是站在自己的自我意识状态当中考虑市场应该是什么样,我们在想这是一个大数据时代,任何数据的分析,是要基于相对严谨的逻辑、数据。当然这个数据的采集也是源于一种真实性。但是我们的合作方通常情况下会很自我的去催眠,告诉自己这个市场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不可否认有些时候还是比较靠谱的,但不管你的结果是不是正确,但是你的过程至少是错误的。所以首先我们要跟对方合作的前提是让他搞清楚,你的这种体制和你所要面对的市场,必须要形成共鸣。也就是说我所指的,打通体制和市场的任督二脉。

  构成全方位的合作平台,因为这么大的市场也好,不是任何一家能够独立完成。包括我们集团的自身发展,也是因为客户的需求而去不断壮大的。最早的时候他们要资本的快速入集,我们就自己组建了一家私募基金,同时也获得了证监会[微博]的备案。他们需要融资租赁的时候,我们就做了融资租赁,后来又需要商业保底。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首先是我和我的客户之间,乃至于说第三方之间,要形成一个良好的,且开放的全方位的合作平台。

  我们接下来一个观点就是开放的平台采纳社会的资源,任何时候不是一家能把所有的事情做完,需要接纳第三方支持你的工作。所以我们在构建一个好的平台的同时,把我们的平台也开放给了社会的各个层面,希望有和我们同行业,甚至上完善我们作业的第三方公司能够进入到这个平台当中,和我们去分享这个资源,和我们一起共同完善,一起去做一个项目。

  最后我们来讲创新,很多时候讲创新,我们往往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指着别人说你要创新,什么时候想想自己有没有开始创新。这一点上,我提出来一个观点,创新首先是从自身开始的。所谓的创新,首先是要放下以前所谓的这种成绩和包袱,让你自己轻装上阵,让自己装作什么都不懂。经常有一句话,“你有没有空悲精神”,把自己当做一个学生重新开始。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金融论坛科博会经济转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NBA-库里33分勇士2-2灰熊 老鹰2-2奇才
  • 娱乐田源申请暂离天天向上 导演组不知情
  • 财经国研专家不赞成建内陆核电
  • 科技库克开微博后首度接受新浪专访
  • 博客在美国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电大女学生遭扒光群殴 过程被拍照传网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创业家摧毁身份经济
  • 张五常:创新思想科举制度与中国文化
  • 李锦:请读国资报告解密央企合并潮
  • 易宪容:房地产长效机制何以可能?
  • 徐斌:降息之后是不停降准
  • 金岩石:价值投资的本质是什么
  • 孔浩:A股狂飙刹车档已近失灵
  • 叶檀:侠之大者为国花外汇
  • 徽湖:央妈降息楼市成最大赢家
  • 冉学东:利率市场化大势底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