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金玉:应引入第三方征信机构完善征信系统

2015年05月12日 14:2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图为信通中国创始人兼CEO郝金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信通中国创始人兼CEO郝金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2015年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信通中国创始人兼CEO郝金玉出席并演讲。郝金玉表示,未来金融与互联网将有更紧密的合作,更紧密的融合,金融综合化、全能化、大众化发展必将成为一个趋势。“有人曾提出2015年是互联网金融的洗牌年、监管年,我觉得还可以称之为是创新年。”

  同时,郝金玉也指出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他说,在与美国同行业交流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与中国相比,美国的征信系统还是比较完善的,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有征信企业和个人比例比较低,这将大大增加了互联网金融相关环节落地的难度。

  郝金玉称,目前有很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债权人和债务人在构建信用关系时,债权人处于非常被动的状态,没有很好的法律保护,特别是对于债务人的偿还能力不清楚,甚至出现恶意欺诈行为,不管是新型的互联网还是传统的放贷机构,对于从业者来说最核心的是了解客户,确保放出去的款能够收回。

  郝金玉建议,积极需要积极创建良好的法治环境,完善黑名单体系建设。互联网金融是未来金融形态发展的新模式,而构建一种新的金融秩序,评级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从评估客户风险到客户管理,首先是从业者的责任,但是有一些信息是个人和机构无法掌握的,所以还需要进一步引入专业的第三方征信机构去做。

  以下为演讲实录:

  郝金玉: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媒体朋友们,金融行业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参加本次2015年中国金融论坛,与大家共同探讨互联网金融创新和金融风险管理等话题。众所周知,互联网金融从它的业态形成到现在的视觉第一体量仅仅用了三年时间,这三年当中互联网金融发展壮大的速度让世界为之侧目。

  我记得去年有同行大胆方言说互联网金融必将颠覆传统金融和银行,然而事实上互联网金融并不是颠覆,而是传统金融的有效补充。两者在竞争中,传统金融企业的变革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互联网金融是依附于传统金融的生态体系,是金融变革的一种过渡的心态。

  尽管两会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互联网+概念,我们就可以看出,互联网+金融在传统金融企业互联网化的进程上起大了助推作用。未来,金融与互联网将有更紧密的合作,更紧密的融合。金融综合化,全能化,大众化发展必将成为一个趋势。有人曾提出2015年是互联网金融的洗牌年,监管年,我觉得还可以称之为是创新年。

  一方面经过野蛮生长的互联网金融的体量还不断扩大,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为了巩固原有的目标用户的黏性,进一步扩大市场的空间2015年会有更多的互联网企业会部署细分市场战略,通过细分领域的精耕细作,开发出更加个性的品牌优势,突出市场竞争力。目前市场上有一些专门针对房贷、车贷、学生贷,甚至是MBA,EMBA的贷款平台,这些市场化细分必然是互联网金融平台所面临的竞争趋势。但是目前而言,我们开展工作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比如说MBA、EMBA这些人,我们开发这个产品的出发点是在帮助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士给他们提供一个快捷的方式帮助他们,但是这些人还是比较成功的。但是,事实上这些人当中也有一部分人他们的信用也非常差,甚至还不如普通人,如果能够拥有一套完整的社会信用系统,能够把他们的违约责任提高,那么这个问题就能够很好的解决,就比较容易解决了。

  恰恰相反,我们在农村地区的工作开展还是比较有效,农民偿贷借款是非常及时的,比如说我们在农村开展一些试验田,邀请一些专家学者为农民朋友提供一些种植,培训一整他的服务,所以说中国特色的国情使得我们每一步都需要扎根于市场,从市场中得到实践效果,从而做好市场上的细分工作。另一方面,一季度国家已经呼吁加快行业监管的进程,对风控设备,基础手段等硬件制定统一标准,此举也将淘汰一些潜在的问题平台,从而会推着所有的P2P行业不断的完善自己的风控能力,开发出一些先进的风控技术,以及适合符合用户需求的应用模块。

  对此我们信通中国已在不断的探索创新,2015年我们在线的金融服务平台信得过也扩大了风控团队规模,引入了业内资深的行业风控精英。在强化风控的同时持续不断的投入到基础研发当中,进一步提升信通中国的行业竞争力。

  与此同时,我们近年来一直在关注国际金融的发展方式,信得过的高管团队也多次赴美,与一些机构进行走访交流,深入了解其业务发展流程以及风险管理技术,以及维护客户良好关系的一些有效方式。这样做是想将优秀的经营管理理念以及最先进的互联网金融技术引入信通中国,引入国内。以此带动全行业的发展进步。在与美国同行业交流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与中国相比,美国的征信系统还是比较完善的,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有征信企业和个人,比例比较低,这将大大增加了互联网金融相关环节落地的难度。因此积极需要积极创建良好的法治环境,完善黑名单体系建设。互联网金融是未来金融形态发展的新模式,而构建一种新的金融秩序,评级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有很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债权人和债务人在构建信用关系时,债权人处于非常被动的状态,没有很好的法律保护,特别是对于债务人的偿还能力不清楚,甚至出现恶意欺诈行为,不管是新型的互联网还是传统的放贷机构,对于从业者来说最核心的是了解客户,确保放出去的款能够收回。在这个过程中,从评估客户风险到客户管理,首先是从业者的责任,但是有一些信息是个人和机构无法掌握的,所以还需要进一步引入专业的第三方征信机构去做。总而言之,作为从业者,我们唯有严格自律,让信息更透明,才能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科博会科博会2015中国金融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NBA-库里33分勇士2-2灰熊 老鹰2-2奇才
  • 娱乐田源申请暂离天天向上 导演组不知情
  • 财经国研专家不赞成建内陆核电
  • 科技库克开微博后首度接受新浪专访
  • 博客在美国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电大女学生遭扒光群殴 过程被拍照传网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创业家摧毁身份经济
  • 张五常:创新思想科举制度与中国文化
  • 李锦:请读国资报告解密央企合并潮
  • 易宪容:房地产长效机制何以可能?
  • 徐斌:降息之后是不停降准
  • 金岩石:价值投资的本质是什么
  • 孔浩:A股狂飙刹车档已近失灵
  • 叶檀:侠之大者为国花外汇
  • 徽湖:央妈降息楼市成最大赢家
  • 冉学东:利率市场化大势底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