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进喜:守住资管底线 杜绝违法行为

2015年05月12日 13:5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汤进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汤进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汤进喜。

  以下为演讲实录:

  汤进喜: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15年中国金融论坛。我们也是联合主办方之一,所以我也代表基金业协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毕会长是上市公司协会的,所以从上市公司的角度讲了观点和情况,我也是从资产管理行业的角度分享一下。

  第一点,分享的是资产管理行业面临着黄金的发展机遇期。近年来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非常迅速,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信托公司、期货公司已经成为资产管理行业重要的主体。到2014年末已经有58.8万亿,根据我们协会统计的数据,到今年四月底,证监会[微博]监管的规模已经到25.8万亿,券商是9.06万亿,基金公司3万亿,还有其他的私募基金3.15万亿,大家能看到这个数据是很有说服力的,对行业发展的印证。

  对于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机遇有很多因素,包括居民财富快速增长,社会保障体系改革,也有经济转型和经济改革的投资企业,还有人民币国际化和对外开放的机会,还有金融不断的创新等等,总之是从需求和供给这两方面是资产管理机构的发展成为理所当然的结果。

  今天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讲,资产管理行业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也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从事资产管理行业机构的开放性,我们看到各类金融机构都可以从事资产管理业务,包括银行、保险、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各类机构,这实际上打破了原来的金融方面的垄断。尽管我们也看到不同的监管机构,他们从事相同的业务,规则没有统一,给行业秩序带来的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毕竟满足了不同投资者的需求,给行业的整体发展带来的很大的积极作用。

  第二是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牌照具有高度的开放性,我国资产管理行业高度的发展是从公募基金开始的,长期以来公募基金业务实际上是由公募的基金管理公司可以做这个业务,有严格的准入行业。但从新的基金法生效以后,监管部门已经放松了公募基金的准入条件。一方面我们看到公募基金的股东条件已经放宽了很多,私募机构和专业人士都可以成为主要股东。另一方面像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证券资产管理机构,还有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符合条件就可以直接申请公募基金的牌照。到2015年公募基金公司已经有96家了,其中有两家是由私募基金机构设立的,还有自然人设立的,还有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直接申请获得公募基金的拍照。

  三是私募基金管理业务也具有高度的开放性,我们私募基金在基金业协会有备案。把选择机构的权利都让给了投资者,但同时这些公司从法律上合法的开展业务,这也是我国金融行业的重大的突破。到四月份极为在基金业协会的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已经超过了一万家,管理的规模也有2450支基金规模,这也是非常大的发展和飞跃。

  四是资产管理行业有高度的对外开放性,对外开放的程度非常高。在金融行业里面,我个人认为基金管理行业,就是资产管理行业的开放程度最高的。因为从我们的公募基金来看,96家基金管理公司里面有46家是合资公司,这可能是所有的类别里面外合资公司的比例是最高的。而且设立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工作,就可以从事私募基金股权的管理业务。在私募证券投资的外资不超过49%,也可以在协会进行登记之后,从事私募证券管理业务。所以提高了我国资产管理的程度和水平。

  第二点,资产管理行业在并购中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刚才讲了上市是主体,我国是间接金融为主的国家,基金占比很低,但是也发生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天使投资等等,股权投资等并购资金,为管理提供了服务。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各类基金在参与上市的并购的融资和业务中,要注重两点,一个是要善于发现企业的价值,并给企业创造价值,这个例子比比皆是,因为他们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资源。二是能够守住资产管理的底线,要严格杜绝内部交易和违法行为。

  近几年监管部门在并购重组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方便了并购重组业务的开展,活跃了并购市场。我们希望全国人大在证券法的修改当中,能够优化,使之更有利与并购业务的发展,促进结构调整和转型。

  中国基金业协会是包括从事会员和公募基金业务的管理公司,还有信托公司,银行,等各类资产管理业务,以及为资产管理业务开展提供服务的机构。除了登记备案,我们还做资产证券化产品,都在我们协会进行备案。协会秉承服务创新的宗旨,目标是成为行业用户市场欢迎,社会公信的行业组织。我们协会始终致力于为行业的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希望大家能够支持协会工作,参与到协会的各项工作中来。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金融论坛科博会经济转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NBA-库里33分勇士2-2灰熊 老鹰2-2奇才
  • 娱乐田源申请暂离天天向上 导演组不知情
  • 财经国研专家不赞成建内陆核电
  • 科技库克开微博后首度接受新浪专访
  • 博客在美国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电大女学生遭扒光群殴 过程被拍照传网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张五常:创新思想科举制度与中国文化
  • 李锦:请读国资报告解密央企合并潮
  • 易宪容:房地产长效机制何以可能?
  • 徐斌:降息之后是不停降准
  • 金岩石:价值投资的本质是什么
  • 孔浩:A股狂飙刹车档已近失灵
  • 叶檀:侠之大者为国花外汇
  • 徽湖:央妈降息楼市成最大赢家
  • 冉学东:利率市场化大势底定
  • 易宪容:降息后国内楼市风险降低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