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晓颖:2015年并购市场活跃度略有下降

2015年05月12日 13:5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专职副会长毕晓颖。(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专职副会长毕晓颖。(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专职副会长毕晓颖。

  以下为演讲实录:

  毕晓颖: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下午的论坛,首先我作为联合主办方之一先表示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本场分会的主题是企业上市融资与并购,应该说紧扣中国经济发展的脉搏。资本市场是企业融资与并购的渠道,通过资本市场资源优化配置资源的实现,能够促进创新创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在企业融资方面,目前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完善和市场化改革的深入,企业有了更多的选择,融资途径更多。

  目前我们场内市场是有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场外有区域性股权市场。我们资本市场融资额超过了9000亿,包括IPO,等场内场外的股权融资,以及沪深交易所的融资。我国直接融资比重还是比较低的,按照最近我看到的统计数,也就大概在14%、15%这样的,仍然是以间接融资为主,因此将直接融资比重列为2015年的重点。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作用将提升,也将会有更多的改变。在逐步构建的放管结合的体制下,我们需要以新思维主动适应市场化的新常态。

  在企业并购方面,在国家实施调整的政策环境,以及实施市场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企业并购意愿显著增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上市公司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市场主体。

  2013年我们的会员有1390家境内公司,占我们全部上市公司的60%,市值是占到A股市场三分之二。2014年是2920家,同比增长了39.7%。成逐年上升的趋势,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提高了自身的质量和创新能力,以及成为推动经济新常态下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再看当下,2015年并购市场在活跃度略有下降的同时,也呈现出新的特征。今年一季度,国内并购市场共完成了交易357起,交易的适量和规模均比2014年有所回落。披露重组议案的上市公司有68家,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有较大幅度的下滑。主要呈现出了三个方面的新特征,一个是行业上下游的整合取代多元化战略。在68家披露并购议案的上市公司当中,有43家属于整合类,占比63%,包含了横向和纵向整合。第二个特征,从南北车披露合并之后,今年已经有很多的企业披露了重组预案,随着国企的资本运作,并购重组将有可能非常频繁。在国资委[微博]重点改革当中,央企数量会从现有的112家缩减到40家。第三个特征是业绩难兑现,利用跨界并购重组审核越来越严。审核通过率八成,低于前两年。并购重组方式多样,还是由市场选择。

  那么展望未来,并购市场有望继续保持活跃,但在并购效应逐步显现的同时,也需要积极应对在此过程中出现问题和挑战。比如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的并购,是否存在制度鸿沟的问题,并购市场的价格虚高,如何回归本位的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来自于现有体制政策的障碍,也有的是来自于市场投机逐利的缺陷,都需要我们有新的探索。我们上市公司协会成立三年多来,努力推动上市公司健康发展,在搭建政企对话平台,维护上市公司整体利益,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方面,已经有了影响力。目前我们有32家团体会员,下设有并购融资委员会等十个专业委员会,我们也愿意为企业融资并购积极作为,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金融论坛科博会经济转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英超-鹰眼判定绝杀 阿森纳负距曼城3分
  • 娱乐田源申请暂离天天向上 导演组不知情
  • 财经国研专家不赞成建内陆核电
  • 科技库克开微博后首度接受新浪专访
  • 博客在美国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电大女学生遭扒光群殴 过程被拍照传网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张五常:创新思想科举制度与中国文化
  • 李锦:请读国资报告解密央企合并潮
  • 易宪容:房地产长效机制何以可能?
  • 徐斌:降息之后是不停降准
  • 金岩石:价值投资的本质是什么
  • 孔浩:A股狂飙刹车档已近失灵
  • 叶檀:侠之大者为国花外汇
  • 徽湖:央妈降息楼市成最大赢家
  • 冉学东:利率市场化大势底定
  • 易宪容:降息后国内楼市风险降低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