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致辞

2015年05月08日 14:4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中国智库论坛暨综合开发研究院北京年会”于2015年5月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5中国智库论坛暨综合开发研究院北京年会”于2015年5月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智库论坛暨综合开发研究院北京年会”于2015年5月8日在北京举行。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出席并致辞。

  以下为演讲实录:

  樊纲: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首先感谢大家参加智库论坛和综合开发研究院的北京年会。北京年会是综合开发研究院长期坚持做的一件事情,一方面是想把我们的研究成果向北京的领导、学界同仁、媒体作一些介绍,更重要的是把我们的一些想法征求北京各界领导和同仁的意见,想听各个方面对我们所关心的问题能够发表高论,使我们的研究能够拓展视野,使我们和大家保持长期的学术研究和其他各方面的关系,所以还是坚持每年在北京组织活动。

  以后会议将调整到五月初或者五月中,这段时间,大家都在研究新问题,我们也非常想听听大家对有关问题的各种新的见解。今天的会议请到了各方面的专家,我们分了两个题目进行深入研讨,非常感谢各位专家的参与。

  在这儿简单介绍一下综合开发研究院和最近做的一些研究。综合开发研究院是27年前由当时的李灏书记和当时国务院研究中心的马宏总干事,以及其他一辈的领导和经济学家,包括经济学界著名的专家,共同发起,在深圳建立一个智库型的研究机构。

  多年来本着立足深圳、服务全国、放眼全球的宗旨,本着“民办官助”这样的方式,长期从事政策和战略的咨询研究,为地方政府、中央政府的一些部门,为一些企业做政策和战略方面的咨询。现在有的团队已经到国际上做战略咨询,我们的一个团队现在给非洲的国家,现在开始给印度一些地区建立开发区、特区这样的一些咨询研究,也是基于中国的经验以及我们十几年发展的历史,再加上我们这些团队多年来在实践当中所积累起的一些经验,因此在全国的智库当中应该说是比较有特色的。现在虽然有政府的支持,但是主要的收入和经费来源都是靠研究院的这100多位研究人员,通过市场机制做咨询研究获得的。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每年坚持做政策和理论上的研究探讨,我们从去年开始所做的一个重要的研究就是关于五年规划的研究。因为明年开始就是中国的“十三五”,全国来讲从去年开始上上下下就开始进行“十三五”的前期研究,综合开发研究院也进行了这方面的研究。综合开发研究院研究的特色就是这些团队多年给地方政府做五年规划、战略发展规划、城市发展规划、园区发展规划,有很多实践案例,也有一些实践中所观察到的成败得失,在五年规划制定当中地方政府的行为方式,起到的效果,可能犯的错误,可能出现的问题等等,所以有了这方面的想法,一方面进行探索,以市场机制为决定性配置资源机制的经济体当中,我们五年规划究竟起什么作用,应该怎么做,方法也好、理论基础也好。

  同时不仅仅看全国的问题,也看地方上一些特殊的做法,地方上面临的特殊问题。从前年开始安排,去年做了一年研究,现在这个研究已经有了初步的成果,就是我们给大家送的这本书。一方面供大家参考,另一方面请大家批评指正。今天想讨论的问题就是关于中国的五年规划。现在有更具体的话题,因为马上要“十三五”,我们如何在“十三五”期间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平衡协调的增长,如何使得中国的长期经济增长更加可持续,更加环保、平衡,更加具有包容性。

  在此欢迎大家就这个话题展开充分的讨论,专家有两个分会的发言,同时希望在座的各位共同参与这方面的讨论,共同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五年规划这样一种经济机制,能够更好的发展,能够更好的为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软科学奖第五届中国软科学奖智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公牛猛将当选NBA进步最快球员 沃尔重伤
  • 娱乐欧弟布拉格娶仙妻 天天兄弟惊喜合体
  • 财经报告称中国房价增长不算离谱
  • 科技张勇出任阿里CEO 释放强化电商业务信号
  • 博客亲尝:肥皂、鞋油、火柴头哪个更难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遭班干部勒索 不给钱被逼吃屎喝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董登新:征资本利得税 国家倒贴股民
  • 郎咸平:药改后老百姓买药会不会更贵
  • 易宪容:A股不会现2008年那样暴跌
  • 徐斌:中国或成全球资金避风港
  • 天天说钱:国家牛市一说暗藏陷阱
  • 水皮:牛市清仓是为啥 我PK巴菲特
  • 李光斗:普京和奥巴马如何秀肌肉?
  • 钮文新:股市治病需要一鼓作气
  • 水皮:牛市清仓不敢言顶
  • 叶檀:机器替代人与“智造”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