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揭晓软科学奖

2015年05月08日 10:2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五届(2015年度)中国软科学奖颁奖典礼”于2015年5月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著名经济学家、软科学奖评委会召集人樊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五届(2015年度)中国软科学奖颁奖典礼”于2015年5月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著名经济学家、软科学奖评委会召集人樊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五届(2015年度)中国软科学奖颁奖典礼”于2015年5月8日在北京举行。著名经济学家、软科学奖评委会召集人樊纲致辞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樊纲: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的朋友们,我非常荣幸代表中国软科学奖评选委员会向大家介绍第五届软科学奖的评选办法以及获奖人和获奖作品。

  中国软科学奖已经评出了四届,总的来说获奖成果反映了国内重大的研究成果水平,在社会上取得了一定的影响。正如刚才许永发理事长所提到的,为了评选出更多、更高质量的软科学成果,评委会还在不断改进和完善评选机制。这个奖我们最初的设想是“事后资助”,作为基金会总是要支持各种各样的研究和研究的发展,我们特别希望能够对正在从事研究的中青年学者给予资助。我们不在事先评选他做什么样的研究,但是对好的研究进行事后资助,使他可以继续深入进行,这也是我们在评选当中所遵循的宗旨。

  我们评选的成果要达到一定的高标准,有一些是资深的研究人员。正像一开始视频当中提到的,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推动软科学奖决策研究可持续、深入的发展,从第五届中国软科学奖的评选开始,我们对评选机制作了一些调整:一是建立了特聘推荐人制度。因为刚才说了,我们的评选委员会只是一个很小的机制,七个人,但是我们的视野有限,因此我们聘请更多的特别推荐人,有更宽的视野来推荐好的作品,以便拓宽视野,扩大选择的范围,让更多的作品进入我们的评审。

  二是软科学奖评选时间由每年一次调整为两年一次,要达到作品一定的质量还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入选成果的范围调整为评奖年度之前四年内的软科学研究成果。

  三是设立了管理学专项奖。2015年3月7日在北京深圳大厦举行了第五届2015年中国软科学奖评选会议,评选委员会七名委员依据中国软科学奖的评选办法、评选流程,评委回避和保密规则。评委回避是我们这七个人的作品是不允许参奖的,而且其他人不能向我们游说,我们也不得向其他人透露评选的过程。

  我们评议了2011年1月—2015年2月共四年两个月内全国软科学主要领域的主要研究成果及其社会影响,并对国内部分软科学研究机构、大学及评委推荐的研究成果进行评估,并据此提出几项侯选成果进行深入评议,最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一项中国软科学优秀成果奖、七项专项成果奖。全体评委的共识是评选结果基于评委的认识水平和社会良知。这是根据我们评选的标准和我们对各种研究成果的价值判断,可能和其他人的价值判断有所不同,代表了我们这几个人的价值观。但是,尽管有好的成果没有被评选,但评选出的一定要达到标准。

  在这儿讲这个是想说,我们是根据我们的良知和价值判断。可能挂一漏万,可能和其他一些人的标准不太一样,也算这个奖项的一个特点。在这里面,我们也不断反省和调整自己,我们能不能达到这样一个目的,希望通过这样的评选发布使社会知道,大家对我们进行批评指正,对我们这个奖项所达到的效果进行各种反馈。

  受评选委员会委托,下面由我揭晓第五届中国软科学奖获奖名单:

  优秀成果奖

  李扬、张晓晶、常欣等著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3:理论、方法与风险评估》

  管理学专项奖

  获奖者:田涛、吴春波

  获奖作品:《任正非的企业管理哲学与华为的兴衰逻辑——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

  获奖者:陈春花、乐国林、曹洲涛等

  获奖作品:《中国领先企业管理思想研究》

  获奖者:朱永新

  获奖作品:《管理心智——中国古代管理心理思想及其现代价值》

  专项成果奖

  荣誉奖

  邹碧华——《要件审判九步法》

  前沿探索奖

  谢平、邹传伟、李海二——《互联网金融手册》

  深度调研奖

  陶然、周敏惠——《父母外出务工以农村留守儿童学习成绩——基于安徽、江西两省调查市政分析的新发现和政策含义》

  政府治理奖

  马怀德——《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现状观察:成就与挑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软科学奖第五届中国软科学奖智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NBA公牛猛将当选进步最快球员 沃尔重伤
  • 娱乐王珞丹斥雕像袭胸者:游客别干嫖客的事
  • 财经报告称中国房价增长不算离谱
  • 科技张勇出任阿里CEO 释放强化电商业务信号
  • 博客亲尝:肥皂、鞋油、火柴头哪个更难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遭班干部勒索 不给钱被逼吃屎喝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董登新:征资本利得税 国家倒贴股民
  • 郎咸平:药改后老百姓买药会不会更贵
  • 易宪容:A股不会现2008年那样暴跌
  • 徐斌:中国或成全球资金避风港
  • 天天说钱:国家牛市一说暗藏陷阱
  • 水皮:牛市清仓是为啥 我PK巴菲特
  • 李光斗:普京和奥巴马如何秀肌肉?
  • 钮文新:股市治病需要一鼓作气
  • 水皮:牛市清仓不敢言顶
  • 叶檀:机器替代人与“智造”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