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永发:中国经济已进入提质增效大时代

2015年05月08日 09:5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五届(2015年度)中国软科学奖颁奖典礼”于2015年5月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许永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五届(2015年度)中国软科学奖颁奖典礼”于2015年5月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许永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五届(2015年度)中国软科学奖颁奖典礼”于2015年5月8日在北京举行。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许永发出席并致辞。

  以下为致辞实录:

  许永发:尊敬的项怀诚部长、李灏书记、德水主任、良玉市长,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媒体的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今天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在这里隆重举行第五届中国软科学颁奖典礼,首先我代表基金会、理事会对各位嘉宾和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是由我们的老领导锦华同志倡议,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大连实德集团、华侨城集团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综合开发研究院等九家单位,发起捐赠的国内首个以软科学命名成立的公益性基金会。

  其宗旨是支持中国软科学事业发展,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资助设立的中国软科学奖目的在于对那些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公共价值的优秀软科学成果,通过社会广泛征集,专家独立评选与公开表彰,力图打造一个具有权威性、公正性和标杆性的奖励平台,褒奖优秀的软科学研究成果,表彰在软科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为推进中国软科学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评选范围的公正性与开放性、评选过程的公正性与严肃性是中国软科学奖的特点,为坚持独立性、权威性和广泛性的评选原则,以科学精神和简洁易行的方法,独立公正的评选出年度软科学优秀成果。

  基金会特聘了国内五位成果卓著、有专业造诣和广泛社会影响的资深学者,以及两位资深的媒体人,总共七人组成中国软科学评选委员会。基金会、理事会授权评选委员会独立负责中国软科学奖的评选。前四届软科学奖的评选结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表明评委们不负重望,也表明获奖者是实至名归。为评选出更多、更高质量的软科学成果,我们还不断改进和完善评选机制,从第二届开始增设了专项奖,从第四届开始增设了荣誉奖,即将揭晓的第五届中国软科学奖又增设了管理学专项奖。此外,我们还建立了“特定推荐人”制度,扩大侯选面,从本届开始评奖时间也将调整为两年一次,并且调高了奖金额。

  借此机会,我代表基金会、理事会向积极参与评选活动的各个研究机构和社团,向为评选奖项付出心血的各位评委,向一直以来支持基金会的各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支持软科学事业发展积极捐赠资金的各理事会理事单位、各基金会理事单位,向刚刚卸任的基金会首任理事长、原招行行长马蔚华先生,向一直关注支持软科学事业发展并为之付出心血的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之年,尽管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的调整之中,复苏动力不足,地缘政治影响加重,不确定因素增多,进入新常态之后的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也在加大,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凸显。但同时,中国发展又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有巨大的潜力和韧性。随着“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全面展开,国企、金融、财税、土地等一系列改革顶层设计全面推进,“自贸区”、“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全民创新”等新增长动力正在形成。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提质增效和转型发展的大时代。

  在这样的历史时刻,我们就更加需要软科学机构、智库机构和研究人员把握历史脉搏,密切联系实际,生产出既有战略性、前瞻性,又有对热点问题深层次的冷静思考的优秀成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基金会从事的工作崇高而有意义。我们也非常热切地期盼,经过若干年的不懈努力,在中国能够形成一个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基金会和软科学奖项,这是我们的宗旨信念和不懈的追求。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研究机构、大学、新闻媒体和广大的科研工作者加入到振兴软科学发展的行列里来,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软科学奖第五届中国软科学奖智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NBA公牛猛将当选进步最快球员 沃尔重伤
  • 娱乐王珞丹斥雕像袭胸者:游客别干嫖客的事
  • 财经报告称中国房价增长不算离谱
  • 科技张勇出任阿里CEO 释放强化电商业务信号
  • 博客亲尝:肥皂、鞋油、火柴头哪个更难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遭班干部勒索 不给钱被逼吃屎喝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董登新:征资本利得税 国家倒贴股民
  • 郎咸平:药改后老百姓买药会不会更贵
  • 易宪容:A股不会现2008年那样暴跌
  • 徐斌:中国或成全球资金避风港
  • 天天说钱:国家牛市一说暗藏陷阱
  • 水皮:牛市清仓是为啥 我PK巴菲特
  • 李光斗:普京和奥巴马如何秀肌肉?
  • 钮文新:股市治病需要一鼓作气
  • 水皮:牛市清仓不敢言顶
  • 叶檀:机器替代人与“智造”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