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飞:实体经济如果不盈利泡沫迟早会破

2015年04月30日 17:0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第八届中国CFO年会暨2014中国CFO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于2015年4月28日在北京举行。信达投资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吕飞出席并参与对话。吕飞表示,从投资方的角度来讲,资产证券化整体来讲需要综合配套的改革,不仅仅是政府主导的改革,而是要靠我们大家,市场的参与者,包括企业在内。因为资产证券化必须依托于实体经济,如果你实体经济根本不盈利了,最后你的泡沫早晚会破裂的。

  以下为对话实录:  

   吕飞:实际上我们信达已经发展成为,已经脱离了原来历史当中的不良资产处置的角色,从2012年已经改制成了金融集团,实际上我们集团下也有很多平台,包括信达证券,包括我们金股信托等等,有很多牌照的公司。作为我们来讲不光是投资者,也是发基金产品的融资者,就是从信达资产的角度来看,作为我们来讲,信达投资被定为为集团的投资的平台,在我们的招股说明书中也是有披露的。作为投资者来讲,今天我主要是站在投资者角度谈这个问题,第一,我们资本市场最大的难题是估值的问题,无论是做PE还是VC,每个风投对它的价值判断是不一样的,有些是相差很大的。第二点,银河证券的李总也谈到这个问题,我最近也看到一些材料,我们目前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整个体系,虽然已经建立起来了,但是它很多的功能,融资功能,包括投资功能还没有充分的挖掘起来,这个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我们制度的不断改革和变化,包括我们原来的管理体制机制,包括法律存在一定的障碍。第二还有一个问题,我们目前的市场环境,我们曾经做了一个简单的对比,对于成熟的市场大多数是机构投资者,他们很自律,有很多专业人员会对你这个企业翻个底调,而不是通过政府的监管,因为政府监管成本很高,他是通过资本市场的利益分配机制,督促你反应企业真实的情况,如果在信息披露,在其他方面有重大的瑕疵,让人家抓住了,你企业一下就灭了。所以我们市场环境就需要进一步的加强。第三尤其在央企这样的管理机构,包括我们的宏观经济的环境也存在一定的障碍,很多时候我们考核体制还是鞭打快牛,而我们很多特殊投资是需要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所以从投资方的角度来讲,从资产证券化整体来讲,我们需要改革的内容很大,它是需要综合配套的改革,而不是仅仅是政府主导的改革,而是要靠我们大家,市场的参与者,包括企业,包括胡老师说到的,因为资产证券化必须依托于实体经济,如果你实体经济根本不盈利了,最后你的泡沫早晚会破裂的。

   王海明:谢谢,非常实际的讲解,非常全面。有一个问题,我们作为证券公司设计金融产品,您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我们做的产品,以资产证券化为例子,您是不是比较认为它是低收益率的产品呢,还是认为是伪劣性的?

   吕飞:你风险偏好比较低的,我希望买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我太太喜欢买信托,还是买我们自己的,一个熟悉侵略,第二她有固定回报,10%或者8%,虽然它的收益率不高,但是她觉得很稳妥。你作为特殊投资,你作为PCVC风险要向上一些。包括我们用的杠杆,融资融券,它在目前我们牛市的情况下,应该是我们对这一轮牛市走多长时间的判断,我今天还看到经济学家写的几篇文章,对我们股票市场的崩溃写了一些节点,第二轮我们基本上是熊长牛短。按道理来讲,整个资本市场包括证券市场,应该是跟国家的GDP,包括经济形势它应该是同向的,但很多时候我们是反向的。你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到底是什么样的因果关系,我们也还需要研究,如果我们能够找出它们之间的数据模型或者量化的关系,我相信很多投资者都会赚大钱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资产证券化CFO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灰熊4-1开拓者将战勇士 勒夫赛季报销
  • 娱乐年画娃娃邓鸣贺在老家土葬 妹妹崩溃大哭
  • 财经国资专家:央企或拟通过合并掩饰问题
  • 科技解读Build大会:微软欲借Win10重回核心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说英语比较难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陆58所大学进全球前400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谢百三:政府希望牛市是健康牛
  • 钮文新:下半年中国经济必定转好
  • 水皮:创业板的顶才是真正的痛
  • 叶檀:对股市、楼市不要厚此薄彼
  • 肖磊:央行不应该否认中国版QE
  • 陶冬:享受牛市时小心别被人打劫
  • 董登新:注册制与机构市是慢牛市基石
  • 易宪容:今年美元强势的态势不会变
  • 说钱:人民币拒绝贬值的7个“秘密”
  • 谢逸枫:中央稳楼市决心超过上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