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管理会计实践与价值观

2015年04月30日 09:0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第八届中国CFO年会暨2014中国CFO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于2015年4月28日在北京举行。以下为“管理会计实践与价值观”对话实录。

  李铮/主持人:下面是高峰对话,主题就是"管理会计实践与价值观"。

  下面有请参与本场对话的嘉宾,他们是:

  中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  王文章

  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徐波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  付建华

  中润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CFO  石鹏

  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CIMA北亚区总裁李颖女士作为本场对话的嘉宾主持。

  李颖:到了这个环节,主办方给了我很坚决的任务,要求在4点10分结束,我们能够讨论的时间并不多,刚才我们在茶歇的时间讨论过,我们尽量在很短的时间中阐述各位嘉宾的观点。刚才几位嘉宾提前交流过,在交流的时候谈到主办方给了我们这样一个话题,管理会计实践与价值观,后面想了想价值观这个问题是应该谈的,因为价值观能够指导人的行为,价值观能够给大家一个框架。在我们展开这个讨论,我还得做点小广告,CIMA和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两家机构做了100多个国家的调研推出了全球的《管理会计原则》,在外面展示台有,大家可以取阅览。当我们在谈实践或者价值观的时候,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价值观是什么,大家认同什么样的价值观?与此同时,有什么样的指导原则指引我们进行管理会计的实践。

  我们先从实践开始还是从价值观开始,我们刚才嘉宾有讲说我们还是先谈谈价值观,因为价值观会知道我们的行为准则,包括实践。CFO的价值观是什么呢,我先起个头,看看大家认同不认同我所讲的价值观。

  也在去年做这个原则指导的时候,就是“PRIDE”,不让大家详细介绍公司,每位嘉宾开始发表自己观点的时候,可以简单的说一下公司的情况,因为这四家优秀的代表企业,也代表了不同的行业状况,有民企,有民企外资混合,还有国资,还有第三方机构,是主办方精心设计的,先从王总开始,谈谈价值观以及我们进行实践的原则。

  王文章:谈到价值观的问题,从我对管理会计价值观的探索和思考来说,我想从三个层面考虑,一,对管理会计的认识。我们对财务会计我们太熟知了,我们对财务会计的熟知程度延续了很多年,从它整个框架,工作的方式。它和管理会计和操作会计之间区别是很大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财务会计应该说是强制性的,而管理会计则更多的体现只是非强制性和软性,正是软性比较多,我们现在讲究软实力,实际对企业,对我们财务专业来说,管理会计是我们的根本。

  第二是实践,管理会计是一项实践性的学科,没有实践我们就谈不上管理会计,只有在实践过程中,我们才能体现管理会计价值所在,才能体现管理会计价值怎么创造,因为管理会计教给我们的是很多的方法,利用这些,我们怎么应用于企业,应用于现实,在现实过程中展示我们的价值所在,所以这是一定要注重的问题。

  第三,创新。正是由于管理会计它是软性的,它需要我们不断的创新,因为财务会计我的理解,它是有边界的,它是讲规矩的,你不能乱来,你要乱来就有人找你,但是管理会计你是可以发挥的,它是讲创新的。所以我说,管理会计是有形的无边界,是讲规矩的,财务会计是无形的,没有边界,是讲创新的,所以我对管理会计的是从这三点认识的,那我们如何在企业中形成它的价值,这是我们大家都在思考的问题。

  李颖:我们听听徐总怎么看。

  徐波:刚才李总和陈总已经讲的非常全面,也是非常正确,我完全认同对管理会计的认识。我分享一个小方面,对于职业道德方面的理解。以前我自己有一个小小的误区,管理会计其实都是内部有,为给内部的管理层做决策支持,我们平时就不需要太多的原则和准则。我现在越来越感觉到,在管理会计领域这点也非常重要,也是有很实际的指导作用,首先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虽然它是两个方面,但是它是紧密相连的,财务会计是管理会计的基础,管理会计不可能脱离财务会计,当然管理会计会计有很多方面的形式。所以在实践当中,我们在职业道德方面没有非常明确说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所以在实践中我们要打开思路,不能做的坚决不做,而去跟真正的业务和实践结合,因为业务人员是非常有创新性的,我们要打开这个思路接受他们,共同对待这个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李颖:好,付总从第三方角度谈谈。跨

  付建华:我和论坛几位领导不同,各位领导来自企业财务管理的资深人士,我是第三方,我是拥有然间公司,我们长期致力于做企业财务信息化这一块工作。刚才主持人体这个管理会计的价值观问题,我分享两点,我的个人感受,在企业当中从事管理会计工作,或者管理会计的一些相关的工作,在价值观上,除了常规的财务人员应该遵循的价值观,比如说刚才提到的专业认真等,还有两个方面,大家可以参考一下。第一,我们的价值观应该有这种服务的价值观在里面,实际上管理会计管理在企业当中,尤其是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是和企业的业务高度相关的,因为管理会计有一些业务的要求,管理的要求,业务支持的要求,所以服务的群体和财务完全不同,是企业各个层级。从企业的内部来说,我们管理会计工作者想充分完成这个工作,就和我们原来的价值观有一些转变,如果和企业的业务部门,和我们服务的各层管理主体,以及企业的高管团队有良好的沟通、互动、交流,这样我们就能很好的满足企业的要求,所以我们的管理会计工作者价值观中应该有一种服务的意识在里面。第二,在我们的价值观当中,要有开放的意识。刚才提到创新,创新是我们管理会计重要的工作内容,我们辅导第三方企业做管理会计经验的基础上,也希望我们更多的管理会计人员有开放的价值观和意识。实际上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内容非常复杂,也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内容,现在在新的技术环境下,如果还是封闭在企业内部,依赖于自身完成,可能我们很难有效的完成企业领导给我们的使命和任务。所以第一希望在企业内部开放,第二项外开放,和外部的团队,紫云方,以及使用各种各样的先进技术,开放的思维实现管理会计的工作。之

  李颖:石鹏有谈谈。

  石鹏:大家下午好。刚才李总讲到的是管理会计的价值观的问题,我想上升一层,首先管理会计和企业价值观的关系,现在企业的愿景和企业的价值观,在这个基础上制定企业的战略。管理会计的核心任务就是支持这个战略的实现和完成。在战略执行过程中,管理会计又起到使战略落地的作用,所以管理会计首先能够饯行企业的价值观。第二个,刚才说我们管理会计本身的价值观,刚才讲的几个方面基本涵盖了,作为一名优秀的管理会计,应该拥有的价值观。我想补充一点,刚才说了开放,我说下面两个字就是包容。我们面临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更应该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把我们原来组织架构下和其他部门建立相互沟通的关系,协同作战。从我实践的角度来讲,我们财务部门有三个人是作为进入了选矿管理工作中,我自己的感受就是加上开放和包容。

  李颖:可以看到,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类型在价值观上没有太大的分歧。职业操守不用说了,会计人员是一定要有的,但是对于管理会计或者CFO现在要有管理会计的能力,有两点是大家会提到比较多的,一个就是创新,因为在传统会计中是不讲创新的,刚才王总也讲说,我们要遵守准则,法律法规,但是在管理会计中如何结合财务和企业的战略进行增值和创新方面的贡献。

  另外是管理会计的核心,接触管理会计少的人很奇怪,管理会计为什么总讲相关性,但是这个关联性非常重要,现在在信息过载的情况下,你怎么样提供这种逻辑的相关性,在CIMA发布的这个原则中,对于管理会计的实践有14个领域。接下来想问问四位嘉宾,在管理会计的具体实践中,你们有哪些亮点可以跟大家分享,因为时间有限,本来想再有两轮的讨论,我要问就把两个问题并在一起,第一,你们在实践中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另外,有没有那些你们觉得是困难和挑战的地方,或者已经经历过的经验教训,希望分享给大家,无论是成功还是教训,对大家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这次我们倒过来,先从石总来。

  石鹏:经验谈不上,应该说在管理的实践过程中,我们是矿业的公司,它和很多行业有不同之处,我们的产品是生产黄金,黄金销售价格这个终端上,在整个企业的价值链上,在终端上企业做的工作比较多,更多是在前端收购上,在我们收购有矿权的时候,这个收购的质量和价值决定了你是不是能够长期的发展,在这个实践过程中,财务是从最开始开始,就是投资管理。在投资管理中,我们包括风险的分析,对未来进行不同模型的预测,企业有很多选择的标的,不同的标的你选择了,对为的影响非常大。作为一个企业来讲,它的资源有限,如何配置到你想收购的标的,作为我们企业来说,应该是发挥我们企业收购后的价值。第二是框架收购过程中风险是非常多的,除了正常的市场风险,大家知道黄金现在目前正处于大宗商品的低位盘整,而且起来还比较长,我们还有安全的风险,环保的风险,包括正常的运营和财务的风险。在风险管控这块来讲,我们财务人员对风险把控的要求非常高,在风险管理上我们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就是这两点。

  李颖:就是在投资评价方面和风险管理方面,这两个领域的应用,能源行业是资本密集型的,可以发挥重大的作用。我直接问徐波,印象中苏泊尔是一个民营企业,你之前是在微软[微博]工作,后来去了苏泊尔,现在苏泊尔也有外资介入了,能不能谈谈有哪些管理会计实践的亮点,包括经验教训。

  徐波:我们是民营企业为基础的公司,规模也不是很大,当然发展的速度很快,它的背景还是属于非常传统的状况,到现在为止我觉得我们离最佳实践也好,亮点有很大的距离,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这几年做的事情,很重要的是说,我们还是要把财务做好,从财务会计非常传统的架构下,逐步转变成以管理会计主导,至少从实践上和观念上都要转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最开始并不是管理会计为主,最开始我们要做改变我们财务会计最基本的一些工作,比如说统一化,比如说标准化,比如说效率的问题,这方面我们在ERP系统,在财务的共享中心,这方面我们都采取了积极的措施。虽然我们不是在做财务会计的工作,但有很多东西是给管理会计有一定的基础,或者说创建一个良好合理的,给管理会计做更好分析的基础。比如ERP,这些不仅是财务会计,实际上改变了整个流程,其中管理会计,成本会计都有自己的一套体系,看上去我们不是完全只做管理会计,我们通过财务会计的改革,促使管理会计的财务人员发生转变。从财务部门这边,我们也是用同样的方式,不能说倒逼,促使财务人员更多关注我们的业务和成本,这是我们这几年做的很重要的工作。比较好的方面,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和所有的管理人员结合更加紧密,我们外资虽然是占大部分,我们仍然是沿用了绝大多数的老团队,我们在整个变革过程当中做了很多工作,得到了他们的支持,这也是我们取得一定成绩的非常重要的原因。

  李颖:好,就是参与了很多财务战略,这也是管理会计的应用,因为在转型,包括很多参与到项目的经营管理的实践。王总,以前你的实践经验我听过,我们简单听听有什么实践经验?

  王文章:我们今天论坛的主题叫“新常态 新理财”,因为我是在煤炭行业,我们属于煤炭的央企,煤炭现在面临的新常态是什么?就是产能过剩,煤价低迷,这个常态会持续非常久,而不是像前两年。我们经常说,我们过刚过去去了十年的黄金期,实际上没有十年,真正的开始是从04年到2012年,只有八年,煤炭本来就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那时候加上机械化程度不高,上世纪90年代的困难是很难想象的,好就好在八年的黄金期。从2012年到现在,现在快速下滑,环渤海指数从下滑前780,下降到目前的440,中煤按照这个指数如果下降100,(意味着减少盈利60亿),所以现在煤炭行业80%亏损。所以煤炭和其他八个行业一样,属于九大产能过剩行业,大家知道钢铁、石化、煤炭等行业,我们是以煤炭中的设计施工,建筑施工为先导的,建筑施工始终是弱视的行业,大家从事这个行业可以有一些心得。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是不是就束手无策,今天既然谈管理会计实践,我今天就一家之言,谈谈我们自己单位,在管理会计上我们怎么思考,怎么探讨的。我想简单从六个方面谈一下我的认识。

  第一,是明确目标,管理会计是我们价值创造的实践活动,这点大家已经取得共识,但是这个价值怎么体现,我们经常说的价值是可量化的,但是我们认为管理会计体现的价值,有的是可量化,有的是不可计量的,有的是财务层面,有的是非财务层面,有的是财务部门主导的。所以这点来说,我们为管理会计设计了一个目标。

  第二要设计引擎。我们做了全面预算管理,因为它上通企业战略,下接绩效考核,它贯穿了管理会计的各种方法,而且涵盖投融资和各项经营决策,尤其是它所覆盖的部门,从事的部门非常多,甚至一个企业当中所有部门都要参与,它是实现财务业务融合的最佳平台。所以我说这个设计的引擎是非管理会计莫属。

  第三是切入点,这个切入点我认为就是资金管控,我有四五个理由,1,资金管理是我们财务部门传统重要的业务之一。2,不管这个企业的哪个层级,企业领导关注不关注财务,但是都关注资金,所有企业主要领导最关注的部分。3,资金的管控。资金管理是财务管理和管理会计具有最大的共性的内容,投融资决策大家都有内容。4,通过资金管控实现价值创造,它是最直接的,最直观的,见效快,可计量。5,也是针对我们建筑施工企业来说,建筑施工企业日子好的时候也紧张,不好的时候更紧张了,它就没有跟着大部队过上好日子,所以我为什么选择作为一个抓手。

  第四,捕捉时机。从大环境来看,现在这个时机非常好,财政部已经出现了相关的文件。对具体的企业来说,效益比较好的,也许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但是在行业趋势下行,企业困难我觉得是更好的事情,这时候才能体现出管理会计的价值。

  第五,构筑文化。因为管理会计不是一个部门决定,也不是财务部门或者企业管理部门,不仅仅是这两个部门,它可能涵盖所有部门,所以说协同和协调的意义非常重大。

  最后就是建立体系。在我们实践当中,我们构建了“三为一体”的框架,一理念一策略一框架。一理念,通过实践活动回答管理会计的理念。一策略,按照可持续的财务模型来做。四个驱动因素,一个是战略预算,交互控制,第三是信息控制,第四是计算评价,通过战略预算我们抢占资金管控的前端。通过交互控制遏制资金运行的风险。通过信息系统我们创新资金管控的手段。第四就是通过绩效评价考核资金的有效。

  李颖:付总从第三方服务机构谈一下,因为你看到的企业很多,而且用到信息化一般都是管理会计做的相当不错的企业,至少是有这个理念的,你能看到的印象比较深刻的,在管理会计比较好的企业跟我们分享一下。

  付建华:我分享四个方面,我们把我们服务过的中国管理会计企业做一个抽样给大家。近几年我们中国大型企业在管理会计上走的很快,在创新和亮点上,总体感觉有这几个方面。第一,中国一大批企业真正是找到了管理会计的目标和价值方向,从我们最初的企业单点做一些管理会计的尝试,比如说很做年前中国企业制造业在做成本管理,成本法,平衡积分卡,第一个亮点是从单点的管理会计实践走到了体系化的管理会计实践上,尤其是在管理会计实践过程中,和企业的战略目标,和企业的转型要求和管理模式结合,这是第一大亮点。比如我们今天海尔的演讲,在去年和我们很多企业领导分享的主持是海尔的大数据和海尔的管理,这个主题背后代表着海尔的张总提出的“人单合”的管理模式,所以真正是和这样要求切合起来,亮点一也是我们很多其他企业可以参考的。

  第二,有一批中国先进企业在管理会计实践过程中,真正摸索企业自身管理会计的规则和体系,这是一个亮点。刚才我们前面几位领导提到过,财务会计有国际国内的方法和标准,而管理会计并没有严格的法律法规和准则遵循,实际上我们每个企业完成企业的核算,企业内部是有一套规则和方法,我们辅导过很多中国的企业,有一大部分的企业仍然没有建立起这套规则,但是有一小批企业,完成建立了企业内部的管理核算方法等一系列的,和预算配起来,就把管理会计做的非常精准和到位。

  另外一个亮点,我们中国更多的CFO们在管理会计实践上懂得借鉴先进的IT技术和工具,也有我们服务过的很多的企业,借助先进的工具做全面预算管理,实现管理会计、财务会计同一个体系的核算,每个月都会完成两套核算,都是借鉴先进的技术和方法,这些就是抽样来看的话,在管理会计上创新的亮点。

  李颖:我们这个论坛时间比较紧张,刚才陈总在主旨演讲中说了,管理会计的发展,中国这么多年,终于一夜春风来,管理会计大发展了,CIMA全球调研业提供了一个研究框架,但接下来是如何最佳实践,把管理会计落地。在这方面有一位嘉宾来点评,现在有请先有请各位嘉宾回座。  

  李铮/主持人:谢谢各位嘉宾,台下就座。接下来,请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刘俊勇先生对本场对话进行点评。

  刘俊勇:很高兴参加这个环节的点评,今天我来的比较晚,但看到了很多老朋友,尤其很多来自于时务界的老师们,都是我们那个老师我谈几点印象深刻的地方,我们说的实践和价值观,就像我们经常听说的理论,冰山理论一样,实践是在海平面上面我们看到的,每个企业情况不太一样,但是支撑每个企业的,我们看不到的,或者深层次的东西是它的价值观,在这方面刚才几位嘉宾分享当中有很多共识,包括我们说实践导向,开放、包容这样的价值观,也是我们现在整个社会需要达成共识的地方。再往深处说,就可能和我们的信仰体系,道德体系要结合。通过价值观开展管理会计的管控,最深层次的,最有效的管控手段在这方面大家如果形成共识,我想很多问题就会变得简单化。实践当中我听了几位嘉宾的发言,大家来自不同的行业,有几点感受。

  第一通过王主任的发言,我们感受到什么叫真正的新常态,我们的经济处于中低速的增长,下滑的阶段,这对我们做管理会计也带来了机会。我也听到徐总和石总的理念。我们作为会计师就要从前端开始参与到决策中来,中润投资在收购一些目标企业都有一些实践。我们也感受到信息化,刚才用友的分享,谈到国内知名的企业海尔,信息化是我们把管理会计做好的很重要的理论基础,这是我听完以后几点上我印象深刻的实践。

  总的感受和大家一样,大家觉得管理会计的春天来说,对我本人来讲,我从05年从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毕业以后,中央财经大学至少在211高校里最有特色的学校,我们从03年就有管理会计系,我们到08年又建立管理会计研究所,到2010年我们又招收了首届管理会计专业的本科生,在研究生了我们一直把管理会计作为我们的研究方向。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情。再具体点,可以说我的收入当中,应该说100%都是来自于管理会计,在过去这么多年,我们很多人得益于财务会计的发展,尤其是会计准则给我们很多人带来的机遇,我自己的感受,可能今天财政部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我感受到一大批民营企业,一大批处于竞争激烈的企业,他们一直在做管理会计,这是我的感受,就是管理会计像刚才几位嘉宾说的,不是法定的,但是是我们管理的基石,只要做管理就离不开管理会计。

  下一步我们怎么做,这是在座各位关心的内容。在下一步我们推进管理会计的工作中,我从学校的角度来讲,很希望能够推动中国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的建设,管理会计的指引,案例的开发方面,和在座各位实物界的专家我们进行合作,在这个合作过程当中,用我们这样的指示体系,用我们的技能体系,我们的价值观,解决我们组织面临的现实问题,在这个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升我们会计师的价值,最终为这个时代做出贡献。谢谢大家。

  李铮/主持人:感谢刘院长的点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国CFO年会CFO年会新理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英超-切尔西3-1夺冠在望 西甲-皇马3-0
  • 娱乐郑爽胡彦斌传绯闻 天娱发声明:不实传言
  • 财经国资专家:央企或拟通过合并掩饰问题
  • 科技解读Build大会:微软欲借Win10重回核心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说英语比较难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山东初中男老师与女学生相约自杀(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董登新:注册制与机构市是慢牛市基石
  • 易宪容:今年美元强势的态势不会变
  • 说钱:人民币拒绝贬值的7个“秘密”
  • 谢逸枫:中央稳楼市决心超过上轮
  • 冉学东:美元破位为A股牛市添柴
  • 齐俊杰:证监会为什么老跟牛市过不去
  • 叶檀:拉高股市与定向QE是为地方债
  • 尹中立:股市繁荣难解融资难和贵问题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