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钢:CFO应是财务资源管理者

2015年04月30日 09:0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第八届中国CFO年会暨2014中国CFO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于2015年4月28日在北京举行。以下为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FO陈国钢演讲实录。

  陈国钢:我听了刚才的对话,发现大家都很关注现在的股市,融资工具也不断的创新。在座的大多数都是CFO,大家高涨热情以后,我下面希望大家冷静一下,因为资本市场的创新也好,资本市场的融资多样化也好,在座各位可能遇到一些挑战,也就是说从财务资源的角度来讲,你们用到这些财务资源,如何管理财务资源,如何配置这些财务资源,这是在座CFO更关心的事。因为我们有一句话,叫做“什么都是要还的”。你从资本上获得的资源,如果不很好利用,你怎么还这笔钱。

  我今天主要话题就是管理会计与CFO,在座各位CFO在企业应该如何当好CFO,今天主要是从CFO的角度来谈管理会计,管理会计当前确实是比较热门,刚才我跟李总谈了,十几年前她还是小姑娘的时候还在聊管理会计的话题,十几年以后,现在管理会计迎来了春天。但是管理会计这门课怎么落地,怎么在CFO这个角色起作用,作为我来讲我说说我的体会,因为我本身的经历,影响说中国第一批管理会计的博士,再加上十几年的CFO经验,因为经常跟学校教授唱反调,也时候教授不服他们也不敢说,因为我年纪比较大,我说不一定对,实际工作中我提的东西给大家一个建议。

  管理会计指导意见,现在要建立管理会计的体系确实是比较困难的事,三到五年培养一批管理会计人才,五到十年基本建立体系,使得我们国家的管理会计体系达到世界现象水平,在我看来用不着这么长时间。

  如果按照培养的速度来看,因为管理会计本身在国外也没有定性的体系。我们怎么建立管理会计体系,如果我们现在看考试,在80年代初,我在读大学的时候,厦门大学是在中国会计里第一次开管理会计这门课我们就接触到这个教材,书本的体系也基本上没有突破这个体系,这只是书本上的体系。书本上的体系给我们带来就是工具上的应用,方法上的应用,但真正你作为CFO,你怎么考虑你的工作?也就是说在实际落地的时候,管理会计体系应该解决什么问题,我认为它应该解决CFO干什么。在座那么多CFO,你们对自己在企业里,认为你应该做什么,肯定有不同的答案,有人说我做这个就好了比如现在我说CFO,我做一一个账房先生,可能资产证券化是另外一个团队做了,有的认为CFO应该管风控,有的认为不该管风控。CFO有没有这个能力,你们通过培训把我们的人培训成应该做的事。当然还有一个,可以感什么,你觉得你应该做人家不让你做,你手伸太长了,那你可能信心得到打击了,比如风控不应该CFO做,评价考核体系应该是人事部做的,你觉得投资,投资应该是你起主导作用的,我们通过我们的体系,通过机构的培训,让他们认为这个活让CFO做的更好,要求CFO去做这个事。所以我们整个管理体系,管理会计体系应该能达到这点,这是我认为真正的管理会计体系,如果只是沉浸一种,怎么做的更细,这只是做的一部分,你作为CFO,本身就应该明确,心中有数,平衡积分卡在座各位谁做多,顶多设计一个指标体系,但这是管理会计体系的重要内容,首先管理会计体系的理解大家知道。

  CFO到底应该做什么呢,这涉及到CFO的职责。如果我们把一个企业从财务,从我们学财务会计第一门课的时候,我们讲到资本运作,如果大家真在学资本运作,我们很清楚,循环。从资金的角度看,无非就是投入经营产出。我们从财务会计的角度讲到CFO的职责就管好钱,算好账。按照一定的准则和标准记录资金在各个经营过程中,各种形态意见的变化,确保准确生成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财务报告,而且这个职责是CFO必须的,这是以法律的形式确定的。财政部、国资委[微博]都有不同的会计管理制度,约束着你必须按照这个做,这是CFO职责之一。在座如果说这个跟我没有关系,帐记错了跟我没关系,钱丢了跟我没关系,那这是错的,大家看审计署,财务大检查了,有没有序列成本等这是必须的。

  第二个职责,如果我们还是以这个图,用好钱,用好账。我在经营过程中,产品卖掉,现金流收回来,形成一个资源的起点来循环,法律上并没有规定是CFO做的。钱来了以后怎么配置,是投在房地产还是股市,还是在生产经营里。现在有人想赚大钱,赚快钱,大家都不投实体经济了,怎么配置。配置以后怎么管理,我为什么让大家冷静下来,筹钱的方法很多,来了以后你怎么管呢,这个钱是要还的,如果你发债或者发股,股东要的是回报,所以怎么管理这个钱,这是要给大家一个交代。这里面形成一个问题,财务资源从筹措到最后使用的评价循环,就是如何用好钱管好钱的概念。我财务报表给你以后你能不能很好的应用,用在另一个重要的决策里,财务结果出来以后,我用数字决定下一步资源应该如何配置,哪个产品带来利润,为什么,我不能做出前面的数字得出结果,我要通过去伪存真以后得出更准确的判断,这就是我怎么管理财务资源。下来CFO的职责就是在这种环境下,赋予CFO应有的职责,我们管理会计体系里明确了CFO应该做什么,为什么现实中管理会计落地不了,因为CFO没有定位。就我个人,你不能说这我管,那也管,这不可能,你应该剧本什么样的技能,这就是对CFO的认识。

  通过这个职责来讲,我们对CFO的定位如何定位,CFO作为CEO的助手已不单单是总会计的概念,而是逐渐发展并定位为财务资源的管理者。根据这个认识,作为CFO怎么构建财务管理体系,如果这是你应该做的,本身是需要一个组织架构和体系管它的。因此,从财务资源获取到管理,到最后形成评价体系,它应该形成一个完整的财务管理体系。财务管理体系核心是财务资源的获取和管理,你获取和财务资源配置管理两大体系,就是做预算管理。我把预算管理就看成是资源配置的体系。第二个体系就是会计信息管理体系,从会计语言,科技核算,会计信息系统,报表分析来做,第三,保证信息获取的独立性和集中统一的财务对象管理体系。如果我们从财务范畴的管理就是财务信息管理,在整个定义,除了财务会计以外的都影响属于管理会计体系范畴。当然脑子里如果有这样的印象也可以,不一定对。

  所以对管理会计怎么理解,我不是说我给它下定义,我理解管理会计,管理会计它实践性很强,它要落地的,要让人家用的,不是告诉天上可望而不可及的东西,否则永远执行不了。管理会计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重点应研究如何合理、有效配置企业财务管理,它应以现金流为管理和研究对象,以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为核心,借助信息化手段,围绕企业财务资源展开利用。

  为什么说预算管理是核心呢,我们经常把预算管理看成管费用,实际上预算管理是一种配置的手段。怎么配置,根本什么配置,这个配置就是预算,全年需要资本多少。企业的全面舆论管理包括合理的资本预算,包括经营与战略的资产负债匹配,科学的资本结构,经营预算,现金流预算。

  整个预算管理体系,有了配置至少有一个体系来管配置,这个体系包括指标体系,客观的评价体系,合理的预算制定程序和有效的过程监督机制,这里包括事前、事中和事后,它围绕战略规划和经营计划,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等等。

  最后讲一个话题,作为CFO应该具备什么条件,我认为主要有三个,一个是业务技能,CFO在财务没有问题,但是你怎么分析财务数字后面的含义,因为做管理会计来讲,如果力作为管理,刚做财务会计你没有机制,很多数字你只懂得会算,但不知道算的结果是什么,你不知道对业务上有什么样的指导。第二个沟通和组织的问题,CFO从资源的获取、配置、考核、评价都需要非常强的够能力,你要说服投资者为什么给你不给他,这需要沟通。你要说服经营者,领导为什么这个钱配置给他,这需要沟通能力。最后你分析评价以后,你评价谁好谁坏,你也有一个沟通的能力,不然会吵架。最后就是作为CFO叫做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委屈,经得住诱惑。有了钱企业发展了,利润提高了,最后站在台上的拿着大红包的肯定不你,你说没有我给你找的。受得了委屈,领导说你没本事,下面说你没能耐,出了事以后你也是受气包。第三个经得住诱惑,各种各样的诱惑也来了,你要经得住诱惑,不然会出事。所以作为CFO你要具备这些条件就可以了,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国CFO年会CFO年会新理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英超-切尔西3-1夺冠在望 西甲-皇马3-0
  • 娱乐郑爽胡彦斌传绯闻 天娱发声明:不实传言
  • 财经国资专家:央企或拟通过合并掩饰问题
  • 科技解读Build大会:微软欲借Win10重回核心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说英语比较难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山东初中男老师与女学生相约自杀(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董登新:注册制与机构市是慢牛市基石
  • 易宪容:今年美元强势的态势不会变
  • 说钱:人民币拒绝贬值的7个“秘密”
  • 谢逸枫:中央稳楼市决心超过上轮
  • 冉学东:美元破位为A股牛市添柴
  • 齐俊杰:证监会为什么老跟牛市过不去
  • 叶檀:拉高股市与定向QE是为地方债
  • 尹中立:股市繁荣难解融资难和贵问题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