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赛鹰:专注于用户比专注于产品更重要

2015年04月25日 11:2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学习型中国-第七届企业资本论坛”于2015年4月24日-26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三个爸爸联合创始人兼CEO戴赛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学习型中国-第七届企业资本论坛”于2015年4月24日-26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三个爸爸联合创始人兼CEO戴赛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学习型中国-第七届企业资本论坛”于2015年4月24日-26日在北京举办。三个爸爸联合创始人兼CEO戴赛鹰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戴赛鹰:现在是创业最好的时候,天使投资满天在飞,应该有几千上万家天使投资机构在找创业项目。要创业拿天使的钱,几百万,太容易了,只要你概念对,只要你团队可以,而且还有众筹这种方式,你拿不到天使的钱,你可以去拿普通投资人的钱。当然这个钱拿过来不能去炒股,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移动互联网的一种模式创新如何玩转众筹。

  有三个内容,第一,移动互联网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变化,为什么在这个时代会出现众筹,出现这么多新的玩法,第二,简单介绍一下众筹,第三,总结一下三个爸爸做好众筹的三大秘诀。

  首先说一下移动互联网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变化,我不知道在座的是不是传统的企业家比较多,如果你是传统行业的企业家,我觉得在互联网+的时代了,你不得不关注移动互联网的案例。诺基亚[微博]技术不创新吗?不是,诺基亚是管理不到位吗?营销做的不好吗?他全部都是做的最优秀的,他会死掉。因为他没踩准风口,没有踩准智能手机的风口。

  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了,我们已经变成智能手机的重度用户,我们生活方式变了,企业营销观念也必须变化,甚至包括企业的组织形态都要发生变化。

  首先是新用户观,到底企业有没有用户,谁才是你最有价值的用户,第二个是新产品观,你的产品只是提供功能吗?第三个新品牌观,为什么诺基亚这么好的品牌这么快的速度掉下来?第四个是新传播观,这个时代打传统的电视广告已经不行了。

  移动互联网时代谁才是你真正的用户?我以前在婷美公司,这些年大概有一千多万个女人买了我们的产品。但是我有用户吗?如果用移动互联网的观念来看,我们甚至连一个用户都没有。为什么?因为用户不是买你产品或者用你产品的人,用户是有账户,有激活和你互动的人,这就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观念的变化。

  传统企业最大的问题是跟消费者之间没有建立起持续的联系。你就不知道今天你卖的好是为什么,为什么这么多人要买你的产品,你也不知道突然有一天他为什么不买你的产品了,你什么都不知道。这是传统企业的困境。

  因为有了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变革,你已经能够随时随地的跟用户去连通。这个时代就是这样,用户有了更多的话语权,而且用户提供的建议和意见对于企业是有价值的,你能够用最小的代价去找到那些用户,有很多方式跟用户沟通,你有微信,有微博,你还可以把典型用户做到你的微信群里面,跟他们真正面对面的去沟通。

  大数据技术已经非常可怕了,你上网所有的痕迹都可以被抓取到,我们的隐私权在被侵犯着。但是作为企业你也很幸福,你能够通过大数据抓取到用户的信息,如果你在这个时代用好大数据,你很快会超越对手。

  第二个产品观,用户为什么要买我们的产品?现在已经是80后、90后为主的时代,产品有很多选择,功能没有多大的区别,越来越拼的是占领消费者的心智。90后在成长过程中物质非常丰富,但是精神非常贫乏,他们非常喜欢抱团,非常喜欢通过一个事情证明他归属于什么样的人群。所以在这个时代的产品必须要有你的精神属性,没有精神属性的产品,你就不是有互联网特点的产品。如果你没有互联网的属性,像众筹这些东西你玩不了。

  第三个,移动互联网时代真正是品牌的核心资产?品牌有品牌美誉度、知名度、忠诚度,但是这些东西在这个时代慢慢削弱了,它的价值都在降低。去年哈佛评论写过一篇文章,品牌作用为什么会降低,因为多了很多用户点评。通过评价体系,我们慢慢不需要品牌了,一个新的无品牌的东西如果他获得的是非常好的口碑,用户同样去买它。在这个时代,品牌的核心资产是粉丝,如果你没有忠实的粉丝,第二年可能就消失了。其实消费者不会崇拜品牌,但是所谓粉丝,他是参与化、情感化和圈子化的消费者,首先消费者用户不是买你的产品就完了,他希望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到你企业的经营和产品改进里来。如果你卖了很多东西,但没有人参与你,你不可能有粉丝。通过参与,和你企业品牌产生情感,通过某种方式,通过企业组织或者用户自组织,他们形成了一个圈子。把一部分用户变成粉丝,变成企业的强关系,通过他来制造口碑,通过他来让品牌的生命力变得更大,这个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经营必须要做的事情。

  第四是传播观,在这个时代怎么做传播,传统广告已死,现在生活已经碎片化了,我们家的电视是不打开的,只有我丈母娘看中国好声音时才会打开,因为用户已经碎片化,很难通过一个媒体把他们的注意力集中起来。尤其创业企业打不起广告。现在一定要讲你的故事,一定要把一切变成病毒式传播,别人看了给你转,广告没人给你转。

  另外,不要错过任何热点,事事皆内容。

  这四个观念的变化,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东西。包括众筹,它是移动互联网下一种新的模式,我总结,让用户从源头参与的模式。

  什么是众筹呢?众筹叫大众筹资或者群众筹资,实际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向网友募集资金的方法。你说我现在有一个项目挺挣钱,我找一些亲戚朋友让他们来投资,这叫众筹吗?不叫,因为亲戚朋友是强关系,通过强关系募集到的资金不是众筹,众筹恰恰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向一些弱关系、中关系的人募集,弱关系、中关系的人能够投资你的话,不是因为投资回报,所以众筹的金额,每个投资金额不能太多,太多的话,风险就不一样了,他被你的梦想感染,再加上你给他承诺的投资回报。众筹就是彼此成就梦想,你有一个梦想,你发布,让大家来帮你,完成你的梦想,对大家来讲也是一个圆梦的过程。

  众筹不完全是预售,众筹叫C2B,首先找到众客,然后再来做产品。我捐了钱,我不追求任何回报,另外有回报众筹,回报包括股权债权多种形式。

  我们三个爸爸原来做的是产品众筹。下一步要拿一个新的项目去做股权众筹。

  做众筹有什么价值呢?你能找到第一批的粉丝用户,在众筹平台上活跃的人基本都是先锋用户,他对时尚先锋的产品感兴趣,希望使用这些新的产品,希望有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这些人是你通过广告或者别的传播方式很难找到的,只要你的产品够创新,这批人的参与对于你来讲,价值就很大。

  另外获得市场反馈,众筹往往是产品没上市来做的,到底你的产品概念是不是符合市场,你在众筹这几十天可能会有更多的了解。以前没有这样的平台,你花了钱,还找不到合适的消费者,现在有这么好的一个平台,有很多人每天上来找新东西,这对做产品的企业来说非常珍贵。

  另外一个就是媒体和用户的关注,众筹往往也是一种公关行为。

  对于参与者来讲,第一时间获得新奇特的产品。现在我们公司的工程师每天都会去上众筹网站的,我们想找一些新东西,包括你作为经营者,想找新的产品概念的话,我都建议你把国内这几个众筹平台好好看一看,也许有好的东西、新的东西。参与众筹,你能够变成某一个产品的意见领袖。

  介绍完众筹,我们讲干货,成功做好众筹的三大秘诀,这是我的个人总结。    一个叫痛点被满足,产品要尖叫。第二叫故事加情怀,社会化传播,第三是设计参与感,打造粉丝经济。这和我前面说的四个观念的变化是有直接的关系,说到痛点和尖叫点,大家可能也听到过一些这样的介绍。其实我们传统企业也是特别希望去挖掘消费者的痛点,也就是消费者的硬需求。但是互联网这个痛点的说法和研究方法不太一样,什么是痛点?痛点首先是某个群体消费者共同的需求,而痛点是产品使用中未被竞争对手满足的硬需求。什么是痛点呢?所以痛点有可能不是产品本身的,而是来自于用户使用产品的体验,可以在产品之外。举个例子,三只松鼠为什么卖的好,一开始他的坚果比别人好吃吗?不是,他跟别人的坚果是一样的,为什么他几个月变成淘宝坚果第一呢?因为他深入研究了消费者的需求。吃了之后垃圾往哪扔,吃完手脏了怎么办,而且坚果是没品牌的东西,没有人给它赋予文化的特性,没有做的很好玩,这些所有的点都被三只松鼠知道了,所以三只松鼠让你在办公室吃坚果,完全享受体验,加了开壳的工具,加了诗经,痛点是消费者在产品使用过程之中没被竞争对手满足的东西,可以不是产品,可以在产品之外。

  怎么能够找到痛点呢?第一个,你要全面客观的观察记录用户的使用行为。另外泡论坛找到极端用户,极端用户对企业是有价值的。第三叫全员客服,全员浸入式的思考,我们要求每个人接客服电话,在微信做客服。

  另外一个体验要做到极致。产品变成病毒的特点是什么?产品不只是物理的,必须是精神的,产品里面要有思想元素。比如雕爷牛腩特别有意思,首先走到餐馆旁边,就会发现这个餐馆不一样,服务员跟大侠一样,为什么这么做?形成一个特别鲜明的元素,服务员跟所有餐馆景观都完全不一样。雕爷每个月要更新,被拍照多的菜留下,而不是赚钱多的菜留下,他把产品当成一种广告了,消费者愿意拍照分享,消费者愿意把这个病毒告诉朋友,这样的菜留下。

  第二个怎么找到有情怀的故事,做好社会化的传播。你要创造一个故事,哪怕这个故事是假的。所有的产品都是核心用户需要的,这个时代不是专注于产品的时代,是专注于用户和粉丝的时代。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企业资本论坛小微企业融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媒体质疑北京台批柯南:撕鬼子比动漫血腥
  • 体育NBA哈登42分火箭3-0小牛 马刺胜快船2-1
  • 娱乐姚笛撇小三身份复出 新戏演正能量角色
  • 财经湖北两市爆发民间高铁争夺 都曾因吃过亏
  • 科技有曰第一期:当传统手表遇上智能手表
  • 博客那些年我们看过的漫画之《灌篮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练舞被强行压腿致残 老师无教舞证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谢百三:加发新股不会发出大熊市
  • 齐俊杰:互联网让牛市更短
  • 刘光宇:北京豪宅成交暴涨骗局
  • 郎咸平:一带一路是大国崛起重要杠杆
  • 董登新:A股急待恢复无涨跌限制的T+0
  • 陈思进:股市谁在进场?谁在撤离?
  • 天天说钱:四个一线城市天平已倾斜
  • 水皮:股市越涨越要卖 政策干预悬顶
  • 齐俊杰:股市才是保楼市和金融的良药
  • 刘光宇:楼市即将上演房价上涨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