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TCL全球化成功的秘诀在于本土化

2015年04月21日 18:1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在沈阳举行。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东生[微博]出席并发言。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东生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东生

  TCL[微博]的国际化始于2000年,在2004年做过大的并购,整个国际化的进程在加速,这个过程经历一些困难和曲折,但是是非常好的结果,海外的业务的增长的速度一直过于国内业务的增长。在去年实现一千亿的销售收入当中,有47%是来自海外市场,目前业务在欧洲北美南美以及亚太中东非洲市场都有涉及。所以未来,国际化依然是我们重要的业务战略。李东生的工作报告就是双加转型和国际化的双轮驱动战略,所以国际化是TCL今年以及未来几年的业务的重点。

  全球化是市场资源,各种资源重新的配置和交换。李东生并不认为一个公司的全球化是和全世界所有企业去竞争。全球化意味着更善于跟全世界的合作伙伴建立起好的合作关系。在国际业务当中TCL基本的格调就是寻求当地的合作伙伴,来开拓TCL在当地的合作,在业务管理方面要实现本土化。在我们过去十多年的全球化、国际化的过程中,一定要善用当地的资源,包括用好当地的管理团队,全球化才会成功。所以全球化一定不能要想着跟全世界的人竞争,而是能和全球的人合作

  无论在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要建立起一个品牌都需要持续不懈的努力。最重要的几个要素,一个是产品,产品的质量、性能一定在同行当中能够做到有优势,不可能全方面都有优势,但是必须在某方面有优势,否则在竞争中就会被淘汰。二是有规模,一个品牌需要有一个销量来支持,原来中国是一个封闭的国家的时候,当然不需要考虑全球化,在十多年前中国加入WTO[微博],意味着中国全球化不可逆转,要建立更大的规模优势,必须要在全球的这种主要市场能够进入。三是要不断的要有创新。每一个产业,特别是工业技术,它的技术发展都是迭代的,在某一个阶段可能是领先的,但是不保持企业的创新能力,可能在另外一个阶段就会被淘汰了。这几年我们看到在20多年前很领先的日本企业,在家电很领先的日本企业,日子是非常艰难的,很重要的一点是技术迭代发展方面,没有适应当今最大的一个互联网应用技术的浪潮。当然还有其他的因素的影响,但这三点都是很重要的。

  谈到政府的关系,中国加入WTO的时候,更多的企业家,企业关注说,政府怎么更有效的保护本土的工业,不要被外面的人冲击。而在今天已经发生变化了。今天关注的是怎么和政府建立全球自由贸易的规则方面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让中国的企业比较顺利的进入到国外的市场。讲到互联网,在TCL所在的产业,对中国企业可能是一个机会,在全球互联网发展方面,特别是互联网应用方面,李东生觉得美国和中国是领先的,中国互联网的应用,不亚于欧洲,也不亚于日本跟韩国,所以在这一轮中国的电子信息企业,可能要超越日本韩国企业一个很重要的机会。就是说在智能加互联网,产品加服务,我们所提出来三加战略方面,用互联网应用这个手段,用互联网经济的这种方式能够超越我们全球的竞争对手,这对中国企业来讲是一个机会。

  我们在欧洲市场取得成功,原因很多,很重要的一点是本地化。当年并购了手机业务和彩电业务之后,两家欧洲的公司,TCL把它的团队和能力,在欧洲几乎保留下来了,TCL现在在欧洲的业务,在近十年一直是他全球业务当中表现最好的一个市场。另外彩电作为欧洲目前还有一个关税壁垒的产品,我们在欧盟区有一个工厂,就是把工业能力和产品设计能力也是本地化,经营也是本地化,这是我们在欧洲取得成功最重要的一个因素。

  全球化最重要的对企业来说是建立一个全球化的经营团队和能力,另外要培养一个适应全球化经营的组织和文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李东生绿公司年会TCL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NBA-水花48分勇士2-0 妖星最佳第六人
  • 娱乐敬一丹4月底退休 60岁颐养天年
  • 财经佳兆业去年巨亏超30亿 做假账证据确凿
  • 科技牛市如何赚钱:互联网大数据指数基金来袭
  • 博客作家方方:我对湖北省人社厅的质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MIT女教授当堂霸气剃光头教学生认大脑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新证券法成功的两个根本
  • 徽湖:预测北京房价下降者一身冷汗
  • 张庭宾:降准能同救股市和经济吗?
  • 说钱:上交所爆表暗藏什么玄机
  • 易宪容:政府托市 股市不用悲观
  • 金岩石:“疯牛”股市的价值投资
  • 杨德龙:降准开启新一轮稳增长之路
  • 杨国英:警惕降准资金过多流向股市
  • 姚树洁:央行为啥猛降存款准备金率
  • 张捷:国家对牛市在纠结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