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建农:保险在很多国家是被低估的

2015年04月21日 17:3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在沈阳举行。复星集团副总裁、复星旅游及商业集团总裁、中国动力基金联席总裁钱建农出席并发言。

复星集团副总裁、复星旅游及商业集团总裁、中国动力基金联席总裁钱建农复星集团副总裁、复星旅游及商业集团总裁、中国动力基金联席总裁钱建农

  钱建农表示复星这两年的海外并购在加速,他们觉得机会确实非常好。尤其去年,整个海外投资有15单,有些十亿欧元级别的并购。他们认为全球现在是复苏各个区域,各个国家的不平衡,欧洲是德国和英国,美国、日本还是在复苏就是比较缓慢,欧洲的部分地区、南欧有几个国家确实有很大的问题。它的复苏的不平衡造成了各个国家的经济政策分化。

  比如说美国可能现在预计要加息,日本和欧洲继续做量化宽松的一些政策。实际上这中间造成了全球很多资产价值的错配。而复星就可以在全球价值错配中间找到一些投资机会。可以看出,如果美元继续升值的话,对部分的地区造成的压力是非常大的:一个是资金回流,有一些新兴的发展中国家,新兴的经济体,资金回流,加上大部分以美元计债,还债成本上升,部分用欧洲作为债务,欧元又贬值,面临很多的问题都跑到这些国家去了。

  实际上完全可以发掘很多的机会。复星整体战略是三轮驱动:一个是保险,一个是投资,他们希望在全球现在价值错配的环境下,能找到长期的稳定的低成本的资金。他们认为保险目前在很多国家都是被低估的,就是价值是没有被看好的。像葡萄牙保险公司,实际上在全球价值错配中,找到的一个典型例子,差不多10亿欧元控制了85%的股权,保险付程进超过一千亿,用这些保险的服务来承接全球范围内的投资,这个投资给它的投资回报,提升一个点,两个点,就可以想象一下回报会提升多少。

  所以他们一方面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更长期,更稳定的,更低成本的资金来源来解决融资这一端。另外一方面,强化投资能力。投资能力基于一开始他们提出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就是他们比国外基金唯一强的地方,并不是自己,而是中国的经济,就像如何利用中国的经济来使投资标的企业快速的增长。

  钱建农表示他们投了几单都很承担,像希腊的佛里佛里。那个时候所有的基金都在撤离希腊,那个时候毫不犹豫的进去,这个投资是公开上市的公司,原来股价不到三块钱,现在面临新一轮危机,但是它的股价还维持在25欧元。也就是说如何在全球价值错配的时候,你去发现它的投资机会利用中国经济的成长,帮助他在中国业务的发展。像希腊这家公司,在中国的店铺已经超过两百间了,那么以前投资的时候,全球的店铺也就是480间,可以想象未来两三年里面中国店铺数会超过全球的店铺,这样它的公司的价值必然会成长。

  旅游方面钱建农表示这几年才开始做,一方面收购地中海俱乐部全球最大的独家休闲企业,占领了差不多95%的股权,还有两个小股东,它在全球40多个国家里面,有很好的一些旅游目的地,拥有它的度假村。全球范围内如何整合这些资源是他们现在考虑的,不是光投资,而是如何培育他们全球的产业整合能力。也就是不光是中国动力加减全球资源,就是既有中国动力,又能在全球范围内做产业的整合。

这样的提升实际上是任何一个国外企业也是不具备,所以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可以去做的一些事情,也就是海外投资的时候,可以去利用的一些方式,而且这种方式做下来,各个地方都是欢迎的。比如说这次钱建农收购的几家企业,法国政府是非常支持的,当然中间也听到了一些小股东的输送,后来是面临美国那个KKR和意大利财团的反邀约等等,这都是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从政府,对方政府角度,对方的管理层,员工都是支持中国企业来做这个。钱建农相信只要方法适合,实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路径是畅通的,资金、管理能力都能跟上的话,机会是无限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保险基金投资钱建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NBA-水花48分勇士2-0 妖星最佳第六人
  • 娱乐敬一丹4月底退休 60岁颐养天年
  • 财经佳兆业去年巨亏超30亿 做假账证据确凿
  • 科技牛市如何赚钱:互联网大数据指数基金来袭
  • 博客作家方方:我对湖北省人社厅的质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MIT女教授当堂霸气剃光头教学生认大脑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新证券法成功的两个根本
  • 徽湖:预测北京房价下降者一身冷汗
  • 张庭宾:降准能同救股市和经济吗?
  • 说钱:上交所爆表暗藏什么玄机
  • 易宪容:政府托市 股市不用悲观
  • 金岩石:“疯牛”股市的价值投资
  • 杨德龙:降准开启新一轮稳增长之路
  • 杨国英:警惕降准资金过多流向股市
  • 姚树洁:央行为啥猛降存款准备金率
  • 张捷:国家对牛市在纠结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