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葆森:城镇化首先要让农民工进城有活干

2015年04月21日 17:1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在沈阳举行。上图为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在沈阳举行。上图为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在沈阳举行。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出席并演讲。

  胡葆森表示,过去30年的城镇化,实际上造成两个问题,一个是现在农民工进城,已经进成的大概有25000万,也有说2亿6的,进城以后,可能就业问题解决了,但是户口问题没解决。住房问题解决了,但是生活的问题,城市的住房保障系统还没有涵盖这2亿人。进城首先找到房子住,有工作。第二怎么生活,住在哪,孩子接受什么教育,得病了到哪看。

  胡葆森说道,“十八大之后提出来三个一亿人的问题,总理报告里面连续三年提出一亿人的问题,第一个棚户区改造,已经在城市里边的,其实包括26000万人的住房问题。”

  “第二,解决了进城的人的住房问题,还有一个是就近城镇化的问题。我在河南遇到,三四年前,上一任的省委省政府,就决定了三拆三并,就是拆村并城,把村子拆掉,并入到城市,就是城市周边的乡村都给它拆了,并入到城市。第二,拆村并镇,如果离县城太远,我们就并到乡镇里面去,并到就近的乡镇里面去。第二,如果离乡镇也远,就拆小村,并成中型村,有的最大的村上千户的,但是最小的村也有几十户的,把小村拆了之后并成中心村。通过三拆三并,逐步实现城镇化。”

  胡葆森表示,实际上在过去的一二十年间,中国的各级政府,城镇化的方向和方式,中央没有一个统一的部署,都是各省按照自己的省情进行探索。现在实际上这个方向也越来越清晰了,要全面铺开。现在想明白了,首先得发展生产,这些人进城以后有活干,有钱挣,有钱挣了之后,住下来之后才会能生活下去。

  所以现在河南这五六年,正在搞一件事情,就是在各个地级市,各个县级市,包括有些地级市的开发区。因为河南大家知道,一共有120个城市,其中18个地级城市,还有108个县级城市。但是有些县级市和地级市,在城廓上是重叠的,所以大约120个城市。120个城市建立了180个产业聚集区,招商、建工厂、建物流,把生产平台搭建起来之后,让农民进城之后有活干。

  胡葆森认为,在中国推行城镇化,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也不是一个一朝一夕的事情。如果仅仅是进城住下来,拆了老房子,住到城市里边的新房去了,这个城市化比较容易实现。但是刚才讲了,为什么,有意义吗?没意义。实际上今天的主题是再城市化,除去刚才讲的每年有1000多万人进城之后的生产生活问题,其实还有一个,已经实现的50%多的城市化率,已经在城市的这个7亿人,他们的生产效率提高的问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城市化城市建设城镇化农民工户籍制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NBA-水花48分勇士2-0 妖星最佳第六人
  • 娱乐敬一丹4月底退休 60岁颐养天年
  • 财经佳兆业去年巨亏超30亿 做假账证据确凿
  • 科技牛市如何赚钱:互联网大数据指数基金来袭
  • 博客作家方方:我对湖北省人社厅的质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MIT女教授当堂霸气剃光头教学生认大脑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新证券法成功的两个根本
  • 徽湖:预测北京房价下降者一身冷汗
  • 张庭宾:降准能同救股市和经济吗?
  • 说钱:上交所爆表暗藏什么玄机
  • 易宪容:政府托市 股市不用悲观
  • 金岩石:“疯牛”股市的价值投资
  • 杨德龙:降准开启新一轮稳增长之路
  • 杨国英:警惕降准资金过多流向股市
  • 姚树洁:央行为啥猛降存款准备金率
  • 张捷:国家对牛市在纠结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