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涛勇:未来电商微商线下渠道比例是3:3:4

2015年04月13日 12:4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电子商务委员会、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15中国(义乌)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于4月12-13日举行。上图为微盟创始人兼CEO孙涛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电子商务委员会、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15中国(义乌)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于4月12-13日举行。上图为微盟创始人兼CEO孙涛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电子商务委员会、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15中国(义乌)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于4月12-13日举行。微盟创始人兼CEO孙涛勇在发言时表示,未来零售渠道的比例,不论是电商、微商,还有线下,不是说谁颠覆谁一定是共存的。未来大概是三比三比四的比例。

  以下是文字实录:

  孙涛勇:又到饭点时间了,我好像经常在这个时间给大家做演讲。本来我今天要讲的东西很多,但是我争取做一个不拖时的嘉宾。

  首先做一下简单的自我介绍,我是85后的创业者,微盟也是一家年轻的创业公司。另外我是大学生创业者,我刚拿到研究生毕业证就出来创业了微盟。微盟到现在仅仅不到两年的时间,我们现在服务的商户已经超过一百万,我们全国接近一千家的代理商。我们做什么?主要是帮助很多的企业、传统企业,帮它开展微营销,帮它开展微商。

  如果说2014年是O2O的元年,那我觉得2015年一定是微商的元年。微商很火,特别特别的火。火到什么程度?火到如果哪一场大会没有微商的主题,都感觉这个大会不完整。在前天另外一场大会,世界微商大会也在义乌举行,现场也异常的火爆。

  为什么微商这么火,很多朋友也问我,我给他们做了一个比喻。我说微商像极了现在资本市场新三板,特别像。为什么?曾经我们看不上的新三板的那些二流、三流企业,正如我们曾经看不上的微商的这些二流、三流品牌,这些二流、三流企业现在差不多动辄十亿、百亿的估值,现在这些微商品牌也是动辄几十亿的销售额。

  其实造成如此高估值高销售的现象,还有一个原因是非常相似,在新三板里面除了A股市场非常火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做市商的抬价。所以我们其实看到新三板很多的市值很高,也有很多做市商在里面。微商为什么有如此高的销售额,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间层的分销商。新三板的成交量在那儿摆着,微商的商品流通率在那儿摆着。我们看到火爆的背后的假象,可能是来自上层、中层的既得利益者。有朋友问我,你看不看好微商?我反问他,你看不看好新三板?他说看好。我说那答案是肯定的。现在的新三板不最终的新三板,现在的微商也不是最终的业态,任何商业模式的形成肯定会伴随着乱象和野蛮生长。

  对于品牌商,应该如何迎接微商业态?这也是我今天分享的主题。首先来听听我对未来商业形态的几点思考。首先看一下传统商业的中心化业态,超市、商超,属于传统商业中心化业态的一个体现。由于效率决定形态,所以通过将用户、商品和服务在一个物理地址,这样会带来选择的便利和物流的效率。所以传统的商业业态都是通过招商、聚人流,然后更多的商品服务,然后更多的人流。传统的商业业态也带来了很多的问题,租金不断提升、渠道成本越来越高。我们再来看一下传统商业的去中心化业态,很多人可能觉得去中心化这个词是互联网带来的,其实在传统商业业态里也有去中心化。典型的是以安利为代表的直销模式,属于传统商业的去中心化业态。安利模式其实一直都存在,为什么,至少在中国没有成为主流?第一,当时的主要组织都是中心化的组织,每个人都需要有固定的工作,都需要去上班,不像我们现在可以随时随地的办公,我们现在的组织其实是去中心化的组织。

  第二个是说安利这种直销模式不被主流社会所认同。很多人一提到直销就认为是传销。第三是传播的效率非常不高,都是通过口口相传,而且需要面对面的服务。因此它也造成了整个建立起层级体系的成本非常高,以及整个管理体系的成本也非常高,这也就是为什么安利存在却没有成为主流。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的传统PC时代建立起了这种中心化的电商,中心化的电商改善了我们的品牌体验,但是给品牌商也带来了诸多问题,第一是广告成本越来越高,客户无法沉淀,价格战严重,还有一个根本的原因是消费者的诉求在发生变化。早期大家更多是价格导向,现在更多是品牌、文化、商品的品质、个性化。所以消费者的诉求在发生变化,传统的中心化电商已经很难完全满足消费者的诉求。

  所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诞生,它加速了我们整个去中心化的崛起,移动互联网可以说是我们的第六器官,它带来比整个PC互联网更深刻的变革。它使我们的信息化障碍彻底解决,使得我们组织的管理更加高效。我现在不需要再面对面在一个公司在一个固定地点,我通过手机移动终端,随时随地可以管理去中心化的组织,它的效率非常提高。微信朋友圈一个分享,所有的消息很快可以传播出去。而且消费者的诉求大大的得到了满足。消费者现在追求的不仅仅是性价比、价格,而商品的品质、商品的个性化、非定制。特别是现在的90后,他们追求点赞的生活,他们生活的可能是二次元等等各种各样的东西。

  去年KK发表了一个演讲,指出未来的趋势是去中心化的。他说这个世界在不断的从科层制中去中心化。去中心化也在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有所表现。刚才好贷网的李总说到,他就在用去中心化的思路改变我们的金融行业,还有媒体行业,其实已经完全去中心化了。在电商行业也在逐步上演去中心化。去中心化的电商我们就可以叫它为微商。

  电商1.0的时代我称之为丛林时代,也叫C2C时代。到了电商2.0,我们叫做猫狗大战,也是B2C的时代,以天猫[微博]、京东为主。电商3.0时代,也就是我们今天的微商。

  下面就微商的行业定义,跟大家简单探讨一下。一个是广义的微商,一个是狭义的微商,广义的微商是指企业、个人基于社会化媒体开店的新型电商,而狭义的微商可能是指在朋友圈卖货的个人。微商的本质,其实我们可以理解为它是一种直销模式加信任代理加熟人经济。企业的商品通过人最终流通传播到消费者手中。信任代理,代理必须充满信任。最后是熟人经济。微商从根本上解决了信任的问题。

  微商的主要几个品类,首先是以美妆为主,最早期的微商就是以面膜起家,当时面膜占了90%的份额。现在整个美妆后面扩展到护肤品,它也一个很大的特点,第一,跟女人有关,第二跟美有关。随后微商的品类不断的扩展,到养生保健,再扩展到零食特产、珠宝首饰、家居生活和定制服务。

  微商有三大模式,第一个是C2C微商,最早来自于朋友圈代购。第二个是B2C微商,随着很多的传统企业跟品牌看到了C2C微商的前景,开始团队化运作,通过品牌的方式建立自己的团队开展微商。第三个微商属于平台微商,而且这一定会是终极的模式,我们微盟也在搭建一个微商的平台。

  平台微商可以简单的理解,上游可以找到很多想做微商的品牌商,下游可以找到想做微商的个人,我们做一个对接,上这个平台,我们会有一个供货商的平台,为下游提供货源。这是微商的三大品牌,具体不展开讲。

  我说2015年是微商的元年,今天也不具体讲了,几大事实可以说。微商大会盛况空前,微商的品牌抢占春晚标王。第三个,马化腾今年两会上首度肯定微商,他说微商非常有意思,而且现在才刚刚起步。他希望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去做。所以说腾讯应该是开始来正面微商了。我们一直在研究整个微信生态,所以我们对整个腾讯以及微信对微商的看法,还是很正面支持的。微商其实已经影响到用户体验了,但是没有被微信封杀,所以腾讯的态度是正面的,而且腾讯自己不会做,腾讯对微商是支持的态度。

  现在虽然微商非常的火爆,刚才也做了简单的比喻,其实微商还有很多的乱象,第一个是有微店无微品。现在微商里面大量流通的品牌还不是主流的品牌不是优质的商品。最近央视也点名了几个品牌。所以其实微商里面真正的有质量的商品和货源或者品牌还没有进入到微商,所以微商现在才刚刚开始。

  第二是有客户无沉淀。现在我们看到的层层分销的微商模式,绝对不是我们最终的模式。因为现在的微商的模式是说,它把线下的渠道往线上照搬。互联网一定是去中心化的,所以它其实是反互联网的,这种模式肯定是不长久的。未来的微商的模式一定不是多层级的,而是单层级的。

  未来的企业跟客户一定要建立起连接,现在大部分的微商品牌的周期非常短,客户没有任何的沉淀,也没有跟客户建立直接的连接,因为货都是通过渠道商发出去的,或者是囤在中间商。

  第三个是渠道失控、囤货严重。微商很多品牌的周期非常短,经常会造成这种价格体系混乱、串货、囤货等等。最根本的,第一,微商缺乏对整个分销商进行多层级的管理,没有一个系统的支持,我们也提供了一个平台帮助商家进行多层级的系统进行管理。

  第四个是明分销暗传销。很多人提到微商,可能都会想到传销。当然,在整个微商里面可能有的人打着分销的领域暗自做一些传销,其实大部分的微商不是传销。

  简单来说,多级分销跨级分佣,你卖了一个东西,你的上级的上级也享受到你的佣金提成,这可能会有一些风险。第二拉人头交会费,这也是典型的传销的模式。

  我们说任何一个新的商业业态,经过一段野蛮生长之后,必然会迎来理性的发展。时间这么快就到了,再给我五分钟,我本来今天不想超时,但是时间不够,再给我五分钟,谢谢。

  可能这个是很多企业家,包括朋友们关注的。微商到底怎么做?我简单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建立品牌与消费者直接沟通的渠道,同时布局O2O建立大会员体系。微商也只是一个渠道,微商不是万能的,我们要做全渠道的聚合,建立企业自己的大数据。

  微盟有一款产品是SCRM,可以帮助品牌实现全渠道的聚合。对于消费者的身份,从关注到客户到会员,最后成为粉丝。

  两个基本点,一个是自建分销第二是平台分销。自建分销,每个平台需要搭建自己的体系。SCRM可以帮助品牌自建分销渠道,让你对分销商进行管控,也避免刚才说的假货、串货的问题。稍后大家需要我的ppt可以分享给大家。

  简单讲一下SDP的两个模式,代销模式就是你的粉丝你的客户你的会员可以直接通过你的微信公众号成为你的微客帮助你卖东西,非常简单,只要输入一下申请条件就可以帮你卖东西了,最后他可以拿到佣金。经销模式是说传统品牌有很多线下渠道体系,传统企业的真正优势是在线下而不是线上。所以还有很多门店没有被利用起来。我们的模式是说,你的门店、导购员,我们通过一个二维码的形式可以让你看到每一个粉丝是从哪边来的,每个订单是谁带来的,最终这个门店带来了多少粉丝多少订单,这套系统完全可以解决线下流量的问题。当前很多企业最困惑的就是怎么获取粉丝,我们其实这套系统可以把线下的流量往线上导。

  多渠道引流,线上线下同时引流。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第二个基本点是借助平台微商开展分享。我们让千万个微店主帮助品牌做分销。针对个人品牌有一款APP,目前我们这款应该是微商首选的一款开店的神器,上线的时间不长,3月6号上线只有一个月多一点点时间,我们现在的激活用户超过了一百万,可见非常非常的火爆。我们这个平台的一个核心的优势就是,现在大部分应用的是提供一个工具,我们提供货源,提供消费者的保障,提供商业体系的运营。作为商户应该怎么做,大部分的微商是不知道的,我们帮助品牌商一起搭建这个运营体系,教你设立微商的部门,教你建立人员组织结构,帮你生产内容制造内容,这些东西我们都会教商户怎么做。另外教微商怎么做,现在大部分微商有很多的会员,我的平台里都有非常优质的正品一手会员,会给到微商。另外我们有方法教给微商怎么开店、营销和推广。

  最后讲一下我们对未来零售渠道的比例,不论是电商、微商,还有线下,不是说谁颠覆谁一定是共存的。未来大概是三比三比四的比例。

  最后讲一下我们的愿景,在未来工业4.0的时代,每一个品牌一定要跟你的客户建立起连接的通道,我们帮助品牌建立这样一个连接的通道,希望每一个品牌商的商品都可以通过很短的环节流通到消费者手中,未来我们想打造一个全球化的直销平台。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电子商务电商世界电商大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 山西落马副省长病亡后被开除党籍
  • 体育NBA哈登30+7火箭止连败 林书豪赛季报销
  • 娱乐史上最高!《速激7》首日票房近4亿超变4
  • 财经党报评北上广月入8千仍月光:别掉钱眼里
  • 科技一号专车评测:贵但品质中庸 专题
  • 博客郎咸平:老百姓应该买股票还是买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一宿舍6个漂亮妹子全考上研究生(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占豪:中国大牛市是一场世界大戏
  • 魏凤春:A股速度与激情大戏拉开
  • 金岩石:两个“亚行”的历史使命
  • 叶檀:不要幻想人民币崩溃
  • 洪榕:A股进入猜结局阶段
  • 管清友:稳经济增长必要性在加大
  • 马光远:亚洲经济的未来在于创新
  • 明天:把开发商当作战友是最大的笑话
  • 徽湖:国务院为何下军令状稳定楼市
  • 张庭宾:亚投行如何避免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