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设:中国或在2017年跨出中等收入陷阱

2015年04月12日 10:2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电子商务委员会、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15中国(义乌)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于4月12-13日举行。上图为京东集团副总裁张建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电子商务委员会、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15中国(义乌)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于4月12-13日举行。上图为京东集团副总裁张建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电子商务委员会、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15中国(义乌)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于4月12-13日举行。京东集团副总裁张建设在发言时表示,我们乐观的认为,今年的人均GDP达到了7575美元,那么如果按这个数字来估计,中国很有可能在2017年或者2018年达到1万美元,跨出中等收入陷阱。

  为什么会有中等收入陷阱?张建设说,两个原因,一个是我们劳动力的比较优势逐步的在淡化,因为一些发展中国家追赶上来了。另外一方面我们的互联网和零售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但是我们的技术创新仍然没有完全追上发达国家。这两个原因导致了我们可能存在中等收入陷阱。

  以下是文字实录:

  张建设: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这个会议是个很好的舞台,这个会议原本是我们的副总裁马建荣先生参加,很对不起主持人,没有及时更新。我作为替补来到这里,今天早上临时决定把题目换了一下。因为世界电子商务大会是个大的舞台,我选了一个大的题目,我尽量选一些小的点去进行思考,互联网+的七个切入点。

  第一点,互联网进入中国二十一年,电子商务从2003年的淘宝到2004年的京东,走过十多年的历程。为什么这个时候提出互联网+的行动计划?可能跟这个数据有关,一个是人均GDP达到了7575美元,同时我们过去的6年中,基尼系数在稳步的下降,从原来的0.491下降到0.469。根据2007、2006年世界银行[微博]发布的报告,人均GDP在三千美金到一万美金是中等收入国家的陷阱,也就是之前的拉美陷阱。同时在这个陷阱中我们发现一个确确实实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留下的三大差距,收入的差距、城乡的差距和区域的差距。

  正是这三个差距,为互联网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就像习总书记所讲的,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必然的,只是时间问题。更重要的是跨越之后如何发展,我想面对这个陷阱需要思考两个问题,第一,为什么会有中等收入陷阱。两个原因一个是我们劳动力的比较优势逐步的在淡化,因为一些发展中国家追赶上来了。另外一方面我们的互联网和零售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但是我们的技术创新仍然没有完全追上发达国家。这两个原因导致了我们可能存在的中等收入陷阱。

  跨越的标志有四个,一是一二三产业分工重新定义,第二是中产阶级成为社会转型的推动力,第三是互联网时代的依法治国,第四是互联互通的一带一路。这四点恰恰是给互联网+创造了很好的机会。为什么?一个,互联网+本身的社会逻辑很简单,就是把大量的人的劳动力释放出来,重新分配,让重复性的工作交给机器,人腾出精力出来做一些创造性的事情。比如我们在北京街头经常可以看到快递员,我做过测算,平均一个快递员一天送出两百多单,减少了大概两百多次市民的出行往返购物。那么腾出来的精力也就为我们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足够的劳动力,这是第一个逻辑,互联网+释放了大量的能量和重新就业。

  第二个逻辑就是它的商业逻辑,我们讲了很多互联网思维,讲了很多互联网的颠覆和创造,其实我个人认为不外乎这几个方面。一方面,由于互联网的崛起,从过去福特生产黑色的轿车,制造商掌握定价权,到沃尔玛崛起之后,渠道为王,渠道商掌握了定价权。现在可以说是消费民主,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电子商务,包括实体店,越来越把消费者的体验放在了第一位,消费者不是上帝,是我们的衣食父母。

  正是由于消费的民主,最后形成了一个分享型经济,就是人和人的关联。我们无论在天涯海角,由于互联网,我们很好的关联起来。最后由于分享经济创造了一个价值链的重构,就是我们过去讲得很多的电子商务的真正价值来源于打掉了很多不必要的中间环节,越过了传统渠道,让供应商和消费者直接见面,扁平化,最终由于消费者的参与和消费的民主推动了创新,最核心的还是供给的创新,围绕着消费者的智力、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的资金,通过众筹的方式进入到供应端。

  基于这两个社会逻辑和商业逻辑,我个人认为互联网+有七个切入点。第一个是正品行业获赚取信任的红利。我们抱怨原材料和成本的上升,但是还有一个金矿,信任。我去一个地方调研,这个村寨门口不是村务公开,而是价格公开。在村寨里任何一个住户去消费,消费者可以大胆放心的去消费,很多人去旅游渡假,不存在被欺诈和被骗的担心。国际的惯例也到之处,整个信任程度的高低影响到我们的生活质量。其实大家为什么那么多人到京东,因为放心。

  第二个切入点就是三证合一,为创新创业添活力。我讲一个切身的感受,从2013年6月27号京东开出内地第一张电子发票,到去年覆盖了全国20个省区市,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测算,最初的动机是为了节约纸张,每天节约发票打印纸一吨。围绕这一吨,耗材、人员都节省了。最重要的,我们消费者的权益保护,不怕丢掉发票,有依据了。商家可以理直气壮的通过电子发票做出承诺,电子发票在某种程度上不是税收的凭证,而是社会信任的凭证。接下来可能会对我们的三证合一和对宽税基低税率,基于大数据互联网的工具。最近诚信的商家也面临舆论的商家,无纸,无法办公无法登记的问题。我们探索了一个电子工商注册,无论在乡村还是城市,通过电子工商注册都可以获得一个合法的工商登记的身份。通过这个身份,你可以理直气壮的去经营你的正品行货优质服务。

  第三个切入点,供给创新产品高端化转型。不能说互联网颠覆了很多行业,但是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产力渗透到每一个行业去。无论是消费电子还是房地产、医疗服务,都可以出现各种各样的在线服务。这些服务的核心,是消费者的智慧融入到产品创造的过程中。这是麦肯锡的数据,为什么房地产出现负的贡献,很可能是共享、分享经济的形成。我在北京,我想去海南旅游,我有朋友可以共享房子,我们共享一下,这些商业模式正在探索。

  还有消费电子,目前在开展智能硬件的研发和生产,智能硬件承载的不单单是硬件,还有更多的服务,将重新定义消费电子。

  第四个切入点就是互联网最大的价值,是解决了中产阶级的生活的便捷性和激活消费需求和创造性。以特斯拉[微博]为例,来自硅谷的一个汽车,不能说和底特律分庭抗礼,但是至少有一个新的力量出现了。特斯拉的硬件相对来说比较固定,但是它的系统,它的能耗,都可以通过软件更新的方式,用互联网的方法给你提供服务。就相当于你的PC的软件更新一样,不换硬件的情况下提供软件服务。这种方式恰恰是把我们一些琐碎和零碎的时间资源整合起来,形成一种新的产品形态。未来的汽车、消费电子,可能已经不是汽车不是消费电子,而是生活服务类的工具和终端。

  第五个切入点,渠道下沉,到农村去。第一步是电子商务的交易,第二步是物流,第三步可能是基于电子商务所孵化出落的技术服务,接下来可能还有人才的培养,还有模式的创新。今年我又发现了一个,在张市长的管辖范围之内,咸阳的另外一个县,突然把生态,把养老,也引入了农村电商里面去。目前农村电商更多的是工业品下乡,我们期望的是农产品进城,未来可能是基于金融、健康服务、教育整个一体化的适应我们回归乡村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甚至四五六产业出现的新的业态。

  第六个切入点,刚才李斌[微博]先生提到的,互联网零售业和金融之间的融合。可能大家关注京东不久前推出了股权众筹,去年做得最红火的产品众筹,众筹我们做一个粗放的理解,就是很好的把消费者的需求和消费者的创意、资源、资金整合到一起,把我们的销售、营销、生产、研发完全融合到一起,它其实是以供给创新扩大消费的一个很好的案例,从某种程度上对消费的扩大远远小于对供给的创新。所以未来由于金融的发展,可能对整个消费市场的变化有很大的影响。

  第七,汇入世界的潮流,一带一路。在全球化经济中找到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我们看到原有的电商平台和新孵化出的电商平台,包括我们有很好的外贸基础的义乌,其实都把跨境做成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来开展未来的发展。我们乐观的估计,接下来的这个阶段可能是一带路崛起形成新的全球化的格局,包括了物流的全球化,更多的包括了数据的全球化。更重要的一点,可能是文化和服务的全球化。我们关注到一些企业家的变化,某种程度上是判断未来的方向。

  最后做一个简单的小结,我们经常讲三年之内叫计划,三年之外叫规划,我们可以乐观的认为,今年的人均GDP达到了7575美元,那么如果按这个数字来估计,我们很有可能在2017年或者2018年达到1万美元,跨出中等收入陷阱。我的建议就在于,不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企业家,还是已经在开展电商业务的企业,在布局未来电商发展的时候,是不是可以关注到三年之后,就是我们跨过中等收入陷阱之后的产业布局,立足于供给的创新,瞄准两个市场,一个是新型城市化,可能会有一批有志青年或者事业有成的人回到乡村,回到美丽的田园,做一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事情。另外就是全球化的新的格局,同时寻找出新的发展态势。

  最后表达一个衷心的祝愿,希望各位瞄准三年之后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会,京东愿意与你们共同发展,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电子商务电商世界电商大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首次公开详解南海岛礁扩建情况
  • 体育西甲-C罗破门皇马3-0 巴萨2-0变2-2
  • 娱乐昆凌怀孕狂吐食欲不振 赞周杰伦体贴下厨
  • 财经漳州古雷岛环评博弈:环保部说发改委违法
  • 科技莆田百度大战:百度转型的开始?
  • 博客郎咸平:老百姓应该买股票还是买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IT女学霸变食神:我为啥赴美学厨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陶冬:市场重拾信心 欧洲仍待改革
  • 水皮:牛市正在经历“成长的烦恼”
  • 洪榕:当炒房客进入股市
  • 鲁政委:强势人民币不利“平天下”
  • 刘杉:A股或牛到下个加息周期
  • 宋清辉:下一个中国首富来自新三板
  • 谢百三:七大利好牛市不会很快结束
  • 叶檀:现在投资创业板如刀口舔血
  • 管清友:通胀不是阻挡货币之风的墙
  • 易宪容:如何分享港股A股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