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腾:信托会跟着法律内涵精神的改变而转型

2014年07月08日 17:14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刘腾:信托会跟着法律内涵精神的改变而转型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年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业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上图为重庆国际信托总经理助理刘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7月8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本届论坛以“未来银行之路·变革与回归”为主题,并围绕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议题讨论。重庆国际信托总经理助理刘腾在会上表示,信托的内涵是契约,而契约会跟着法律的内涵精神的改变而改变,信托也要跟着转型。

  以下是刘腾讲话实录:

  刘腾:信托业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有7倍以上的增长,我觉得有刚才两位老总讲的因素之外,更关键的是本身也有他的内涵逻辑,内涵逻辑在于“信托”两个字,信托它是一个特殊的制度,有它跨所有制、跨行业和跨市场的制度优势在这儿。信托的本质含义就是说,我把我的东西信托给你,你按照你的意愿替我打理这个事情,这是本来的内在逻辑。可是因为中国经济这么多年的变革、发展过程当中,有一个特质,就是说,在增进这一端,大家一下子追求高收益,在资产这一端大家想着要拿着资产去融资,所以形成现在中国当前信托业发展的特点,这个特点其中也一部分是通道类的,银行类的这种产品要求出表放到企业去,同时加上现代融资业务、私募投行业务。

  但是这个从信托本身的内涵逻辑来看,我个人认为它是有走偏门的感觉,所以最关键的信托的内涵逻辑是,我把我的东西信托给你,你去打理,从资金端去走,相对于投资管理这么一个转型的方式,也就是类似于像基金、PE或者是这类产品,其实这东西只不过是一个法律的组织形式,这个法律的组织形式就在于我们契约形式的,信托本身也是合同法的一种契约形式,从这个角度他可能对未来是有转型的,按照法律的内涵精神去做转型,所以他有这方面内在的转移压力。

  另外一个,从同业之间竞争的角度来说,现在券商、资管、基金都已经全面放开了,它的名字叫委托关系,而不是信托关系。内在来说有两个变化,一个可能就是明确有法规定义,一个就是按照合同法的规则代理管理做的,这两个差别而言,所以通道类业务慢慢可能就被刚才所说的同业类的去分食他。同时,像私募投行类的业务,也可能会被类似的机构产生竞争,也就是竞争带来的压力,外部环境也给他带来转型的压力,内部、外部来看,内因、外因相结合,导致现在信托站在了中国发展的十字路口上,大家亟待转型。

文章关键词: 刘腾法律信托转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视主持人芮成钢被曝为郭振玺密友
  • 体育德国加时绝杀阿根廷夺世界杯第4冠 视频
  • 娱乐李小冉曝秦海璐怀孕:她身体有特殊情况
  • 财经住建部秦虹:中国楼市不会崩盘 有三风险
  • 科技叫兽易小星:长在互联网 成功后彷徨
  • 博客博导被指诱奸女生令人悲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分拉开400多名 北京中考被加分刺痛(图)
  • 李锦:上海将出现大量国资不控股企业
  • 余丰慧:拿什么还4.2万亿到期地方债
  • 麒元:国际资本最后的盛宴
  • 江濡山:部委干部都求央视主持人办事
  • 徐斌:“大印钞”时代无流动性危机
  • 陈思进:经济学家们怎么会错得离谱
  • 王海滨:大部分死扛的房产商将会扛死
  • 曹凤岐:IPO改革“恐惧症”
  • 张炎夏:房价太高论纯是皇帝的新衣
  • 李大霄:为什么现在可以买股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