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尔·巴顿建议加强对财富管理行业的监管

2014年06月21日 15:1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金家岭财富论坛”于6月20日至21日在青岛举行。上图为法兴银行前董事长丹尼尔·巴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金家岭财富论坛”于6月20日至21日在青岛举行。上图为法兴银行前董事长丹尼尔·巴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金家岭财富论坛”于6月20日至21日在青岛举行。上图为法兴银行前董事长丹尼尔·巴顿。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丹尼尔·巴顿:女士们、先生们,首先要向主持人表示感谢,向主办方表示感谢,我第一次来青岛。我在中国很多地方工作过,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青岛,在这么漂亮的海滨城市开会,我非常高兴。我在这里向主办方提一个建议,下一次请提前告诉我们来青岛开会可以带泳衣。

  我要讲财富管理应该有什么战略。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过去20年在法兴银行当董事长所积累的经验,法兴银行是世界上先进的金融管理方面的银行。罗斯查尔德银行也是非常著名,在19世纪刚开始的时候,当时也是非常著名的财富私人银行。当时在伦敦、巴黎、苏黎士都有非常广泛的业务范围,我想利用过去的经验给大家介绍一下对财富管理的看法。我们在今天的财富管理中面临很大的变化,在过去的十年中,在监管领域中也发生了很多重大变化,不管在美国还是在其他的国家,包括OECD其他的成员国,不能给大家介绍具体的发展和变化,

  对财富管理行业而言,他们已经是有50年的发展历史,主要是在私人领域中,而且主要出于避税的目的,在一些国家中应运而生,尤其在美国,在OECD其他国家,避税是主要驱动因素。在未来的财富管理中,这些旧的因素不再成为重要的驱动因素了。财富管理行业将会建立起越来越平衡的发展模式,在境内财富管理和境外财富管理中会建立起更大的平衡,我们也相信对海外的财富管理,有很多目的是用来避税的,以后会有很多的财富管理因素。出于以上各种原因也会进入全新的时代,之前我们也看到这些数据了,到2014年后财富管理在世界范围内有两个大的巨人,一个是美国市场,另外一个亚洲的中国,届时会有14万亿美元的规模,中国GDP还在不断发展,中国有很多高净值个人在不断的增加。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观点,就是在这个行业发展的过程中,信托是非常重要的,资产信用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想实现行业稳定发展的话,如果没有信用将是非常困难的,在法律体系中我们知道信托是基石,而且对信托而言,我们必须看到它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在许多国家都是如此。我相信在中国中央政府的层面上,目前做了相应的决定,要促进在这方面的进一步规范化。

  第二点我想说,除了法律体系之外,我们知道在这个行业中是有更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我们必须和经理之间建立信任关系。我们知道对产品而言,有时候我们选择相信,有时候选择不相信,但是你必须要对你的经理有深深的信任,你的经理人必须要有一个好的信息网络,一个好的信息网络才能让财富管理经理人更加了解自己的客户,在正确的时候提出正确的建议。财富管理不是超市管理企业,不是这样的,在我看来,目前在财富管理中随着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银行,以及互联网技术管理在不断地发展,我们也需要加以关注。

  第三点,我们还要对监管有信任,对监管机构的能力产生任何怀疑的话,在监管框架中对监管者产生怀疑的时候会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消费者和客户他们必须对监管机构的能力和立场有信心。客户也必须向对于一个持久的可持续的监管框架有信心。我在自己的祖国在这方面曾经是深受其害,在税收方面出现很大的波动,这种波动性会极大的降低客户的信心。

  最后一点也非常重要,我们也需要对监管体系有信心,在财富管理中我们有很多管理账户,我们客户的钱在财富管理经理人的账户中进行管理,因此建议我们必须加强监管,目前我们看到在行业中已经出现了审计方面一些新的发展,尤其对经理人的监管。所以我们这个行业来说,我们是需要在监管方面进一步加强力度的,我们相信在这个行业中会在一些领域,比如说后端的整合,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强,会降低成本,我们的前端会有更大的差异。在新的监管环境中,我们认为对财富管理人员来说,我们能够建立起业务模型,尤其是建立税务适用的业务模型会越来越困难,我们面临的局限性越来越大,制约性也越来越大,对监管当局来说他们必须重视财富管理的重要性。

  在今天上午有很多人介绍过,对财富管理来说,不能仅仅帮助富人管理他们的财富,他应该是很多高能力专业人士之间的结合体。我在这里提一个建议,我建议在发展财富管理行业的时候,应该循序渐进的发展,这样可以形成一个行业的聚合体,我们在这个城市中为了我们真正将财富管理获得成功,吸引更多的财富管理人士逐步加入进来。对于律师、审计机构、审计人员来说,我们没有短时间内在一个复杂的环境中找到需要的人才,对私人部门来说都是如此。另外,我们需要很多分析师,他们需要很多可信的来自市场的信息,我们需要技术,技术为我们带来可靠的信息。除此之外,在青岛打造的就是这样的聚集体,而且青岛有非常好的信息技术的基础,技术在发展这个行业中发挥非常重要作用。

  最后,今天上午有一些发言人提到了,我们必须保持不断创新的势头,我们想进一步促进行业发展的话,不能仅仅固步自封,必须有更多的创新。我跟大家分享了我在法兴银行担任董事长期间积累的经验,在财富管理方面不要照搬美国的管理方式,我不建议大家照搬法兴银行的业务模型。

  对法兴银行来说,我们认为对不同的国家而言,我们都要充分尊重当地的文化和实际情况,在发展自己的财富管理业的时候。我们的财富管理业在很大程度上是学习那些大银行,19世纪法国出现很多大银行,这些银行在企业银行、国际银行方面取得非常大的成功,在中国也是如此。在财富管理而言,就我所言,我对中国的理解来说,中国的银行会发挥很大的作用,他们也会发行很多产品,这些产品他们也是含含胡胡,是政府担保的,而且与政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的经理在销售产品的时候给客户提供专业化的建议。

  在我曾经有一个朋友,他也是参与了整个欧洲自由化的进程,在欧洲发展自由化的时候,他进一步打破了很多经济合作商的市场垄断地位,这个垄断完全改变整个行业。我在90年代的时候,参与了法兴银行的工作,而且我当时是提供资产管理服务这个业务是包含在银行业务中的。我们当时在设计产品的时候,我们也会通过银行的工作来销售这些产品,拥有独立的财富管理人,在今天已经是全新的模式了。

  在90年代的时候,我也是创建了我们的资产管理行业的第二条腿,就是私人银行管理部门,私人银行这种类型的服务当时是由我们分行的网络所提供的,这是传统的组织方式,当时提到将它分离出来。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不是说五个星期就可以完成的工作,我们当时在伦敦、苏黎士、日本、印度我们也做了收购,在一些市场中也犯过错误,最后还是打造了私人银行部门,它有自己的文化和管理团队、IT系统,这也是在为客户提供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100多年中,它一直是欧洲长期独立的私人银行,它提供非常高质量的服务,像高净值人士。通过以上这些例子,给大家介绍一下对于财富管理来说有不同的发展路径,在中国肯定有很多机会,也可以有很多机会探索自己财富管理业的发展路径。

  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感谢大家倾听我的发言,我希望青岛在财富管理过程中取得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周杰伦明年一月前结婚 否认昆凌怀孕
  • 财经铜陵有色董事长宾馆坠楼死亡:今年第5位
  • 科技策划 | 迅雷拉上小米给纳斯达克讲新故事
  • 博客纪连海:82年高考得高分却没人录取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硕士怀二胎毕业被称人生赢家(组图)
  • 不执着:中国成品油价为啥比美国贵
  • 曹凤岐:民营银行的定位与风险管理
  • 连平:有效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 李光斗: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迭代思维
  • 孙晓明:粮食产业化的出路在何方?
  • 冉学东:广东地方债为何成为准国债
  • 不执着:谁是互联网宝宝的最大劲敌
  • 龚蕾:李嘉诚为何投资人造鸡蛋
  • 沙黾农:我看A股遍地是黄金
  • 易宪容:住房市场可做空或做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