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颖一:法制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础

2014年03月31日 19:2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致敬1984:征程与梦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建院30周年论坛&2014中信书院大讲堂”于2014年3月31日在清华大学举办。上图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致敬1984:征程与梦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建院30周年论坛&2014中信书院大讲堂”于2014年3月31日在清华大学举办。上图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致敬1984:征程与梦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建院30周年论坛&2014中信书院大讲堂”于2014年3月31日在清华大学举办。上图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理解过去30年中国崛起这个故事,除了制度这个线索以外,还有一个线索就是市场力量,就是坚信市场力量。也是有不同阶段的理解。我们把市场想象成无所不能的,什么东西交给他都是得到完美的解决。后来,2000年的时候,就是钱老师写了市场与法制,政府与法制的几篇文章专门探讨政府,法,市场与法制之间的关系。就是提出好市场,坏市场这样一个说法。两位经济学家都是彼此的同意,我就是找不同。樊老师有一个观点,应该超越对于好市场坏市场这样一个讨论,而在于找找原话。市场本身就是有问题的,市场前提下面,是在于市场之外又建立了一些其他制度来校正市场的问题。

  钱颖一:起源是这样的。我们对于市场经济的拥抱是一个简单的想法计划经济太差了。所以,他的反面就是市场经线,当刚刚开始拥抱的时候,对他对立面是痛恨的。

  樊纲:把它说的很好。

  钱颖一:所以我们说市场,因为我们计划经济确实是搞的很不好。也是有很多的国家,我们那个时候对于市场经济我觉得就是计划派,市场派这样争论很有意思。那个平均市场经济都是比平均的计划经济要好当然要从计划到市场。这个分析没有错误,接下来就是搞市场竞争就是把放大镜放大一点,一看全世界这样多市场经济,有的搞很好,有的搞一一般,这个就是当时思考一个问题。因为我当时在海外,有很多的研究了,把市场经济都是拿来做经济分析,那么其中就是发现很重要一个变量,实际上十几年前经济学家就是在讨论,到现在我们就是会看到有很多的行动的就是法制基础。就是法制基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解释,就是市场经济是好还是坏,所以,就是这一点上面也是说这个市场经济不是天生的,不是自然的,他是靠一些制度基础建立的,那么可以概括成是一种法制基础的市场经济,这个里面具体的东西,这个是一个概念,包括合同,包括协议,包括法庭。他是有具体内容的,我们抽象出来就是这样一个,所以,就是在当时之所以把它区别。那么是希望推动建立法制基础上面市场经济的游览,那么我们经过这样几十年,现在我想从上到下共识是非常之大的,而且相信很快有一系列的新的改革措施是朝着这个方向。当时为什么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提出好的市场经济?坏的市场经济?为什么提出法制制度的背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被提起公诉
  • 体育CBA总决赛北京4-2新疆 历史第二夺冠
  • 娱乐独家解读文章夫妇微博声明:道歉求弥补
  • 财经国家级规划在制定 河北投两亿对接京津
  • 科技阿里巴巴53.7亿港元投资银泰商业集团
  • 博客文章自曝出轨马伊琍真原谅了?(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政要校友榜揭晓:北大居榜首
  • 张化桥:增加货币供应量 伤害股市
  • 叶檀:银行资产是重组还是粉饰?
  • 刘杉:京津冀一家亲 我们都是河北人
  • 陈浩武:改革分配制度 化解公平危机
  • 何太极:如何参与国资改革盛宴
  • 说钱:1949以来运气最好的10个城市
  • 陶冬:日本改革缺动力
  • 孙立坚:人民币汇率贬值何时了
  • 玉名:自贸区第二波炒作要点分析
  • 姚树洁:习近平为啥不访问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