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波:地方政府对微观经济干预过多

2014年03月24日 09:3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于3月22日-24日在钓鱼台举行。上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苏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于3月22日-24日在钓鱼台举行。上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苏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于3月22日-24日在钓鱼台举行。上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苏波。

  以下为发言实录:

  苏波: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第15届年会,并就化解产能过剩问题与大家交流,产能过剩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经济现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适度的产能过剩是一种自然现象,可由市场自行调节,也有利于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在中国目前一些行业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2010年底一些行业产能利用率为钢铁72%,水泥 73.7%,电解铝71.9%,平板玻璃73.1%,船舶75%,2013年有些行业的产能利用率还在下降,比如船舶行业利用率跌到65%,有些行业出现 了全行业的亏损,比如说电解铝行业,这些产能利用率明显低于正常的工业发展水平,造成这些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原因,除市场因素外还有体制机制、管理方式、 发展方式等诸多深层次的原因。

  首先,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过多,部分地方政府以追求经济和财税收入的高速增长为目标,通过低地价甚至零地价供给,税收减免、财政补贴、信贷扶持能资源配 置方式招商引资,扭曲了市场信号,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的投资决策,其次由于土地、能源、资源等要素价格不合理,社会成本、环境成本未能全部体现在企业的经营 成本中,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难以有效的发挥。第三对违规审批项目的地方政府缺乏有效的约束和责任追究制度,而且审批本身也存在着一些过渡干预企业经 营的问题,在竞争性行业依靠行政性审批的管理方式难以有效的遏制产能无序的扩张。第四部分行业发展方式粗放,创新能力不强,产业集中度低,没有形成由优强 企业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产业无序竞争,重复建设严重。第五推动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建设滞后,对已有措施执行不到位,事中、事后的监管缺位,导致一些 达不到环保能耗安全等标准的企业,以不公平的方式参与市场竞争,加剧了产能过剩。当然也有国际一体化的经济使中国在承接全球的制造业产业转移过程当中,前 十年获得了20%以上的超高速的发展,积累了过多的产能,在500种工业产品当中,中国目前有220种产品产量在世界居第一位,其中一些重要的资源性行业 占全球40%以上,在部分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如不及时调整措施调整不仅仅会加剧市场恶性的竞争,造成资源低效用给,行业亏损面扩大,影响产业的健康发展, 而且会引发企业职工的失业,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增加,等社会问题。

  女士们,先生们,化解产能过剩是十分复杂、艰巨的工程,也是当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需要各部门各地方政府加强协作,共同努力,工业和信息化部高 度重视化解产能过剩工作,为了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标准和必要的行政手 段,主要在控制产能总量,调整优化存量规范市场秩序,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下功夫,积极的推进化解产能过剩工作,一是将化解产能过剩和严控新增产能淘汰落后 产能相结合,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今后几年不以任何名义核准备案新增的产能项目,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运用发展的理念,构建淘汰 与发展相结合的良性机制,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项目建设,实施等量或者减量置换,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环境敏感区域实施减量置换,强化环保、节能、安 全生产产业总目标,加强运用差别电价和惩罚式电价、水价等经济手段,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通过严格执法和市场竞争,淘汰一些落后的产能。

  二是将化解产能过剩和促进企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组织结构相结合,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的市场环境,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简化企业兼并重组的审批制度, 提高审批效率,完善财税政策,丰富支持方式和融资渠道,调整解决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当中的问题,促进企业做优做强,三是将化解产能过剩和促进产业升 级、优化空间布局相结合,落实工业转型升级规划,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加快关键共性技术和工业研发利用,改善有利于新兴产业发展的消费环境,加强知识及产品 规模应用的基础设施建设,健全促进有效市场需求形成的优惠政策,加强分类指导,按照国家主体功能区的规划要求,根据各地的资源环境承载力,积极引导基地合 理的确定产业发展方向,推动产业向生产要素优势集中的地区转移。四是将化解产能过剩和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约束有形的手,放开无形的手,注重建立 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经多的采用法律、法规和经济等市场化的手段,如何运用环保、节能、质量、技术、安全标准等市场准入条件淘汰落后产能,要进一步简政 放权,大幅度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减少政府对企业投资活动的行政性干预,落实企业投资的自主权,强化事中和事后的监管。五是将化解产能过剩和鼓励企业 走出去相结合,统筹全球产业变革和国内工业转型升级,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推进对外开放,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海上丝绸之路、中巴经济走廊、蒙中印缅经济走廊,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中非、中拉、中俄经济合作等各类经济合作平台,鼓励企业走出去,加强对外产业合作, 支持国内企业在海外靠近市场、靠近资源的地区投资建,引导产能过剩行业向外有序的转移,积极推动优势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参与国际的竞争和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产能过剩既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大问题,也形成了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倒逼机制,同时为跨国公司提供了深化投资合作的新空间,我们环境跨国公司参与我国产能过剩的治理,进一步的放宽市场的投资准入,鼓励外资企业与中国企业深化合作,开展产品结构和工艺技术升级,积极支持外资企业在华设立研 发中心,开展协同创新,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制定开放发展长远战略,强化贸易政策和产业政策协调,完善多边、双边投资合作促进机 制,营造开放发展的良好环境。

  谢谢大家!

    以下为提问环节:

  李叶情:我是来自(华新)水泥公司的,我有一个问题跟苏部长反映一下,中国的产能过剩十几年前就提,过去谈的产能过剩是发展中的过剩,十几年前为代表的产能的技术进步,这十几年进步非常快,全行业已经进入到世界比较先进的水平,但是现在过剩已经进入了绝对过剩,关于化解产能的问题,我看了您提的五条意见,我们执行的都非常好,但是第一条我们觉得还是有问题,可以用等量或者减量置换的方式进行产能淘汰,这样又给下面新增产能有一个缺口,什么叫做等量或者减量?把过去竞争当中已经逼停的落后生产线集中起来变成新的产能在增加,这不是减少在增加,这个问题我想跟部里反映一下,政策上的缺口不能以规模来论,而应该以过去几年,两三年的产量,如果淘汰这个产量可以,而不是以什么样的规模来淘汰,这已经存在了多年反复淘汰的问题。

  苏波:您刚才说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我们有一些行业确实已经出现了绝对性的过剩,就是随着我们工业化的完成,有些产能可能到我们最终完成工业化也难以消化,比如我们的发电设备,发电设备目前形成的产能大概年生产能力到1.6—1.8千万千瓦的装机,这个我们国家未来怎么发展也消化不了这些产能。第二有些产能是成长性或者周期性可以随着经济发展在消化,比如说我们现在光伏发电的产品,比如目前汽车的产能也有相应的过剩,但是市场还在发展,需求还在增长,但是水泥你刚才说的等量替换是过渡性的措施不是永久性的措施,因为中国的水泥生产量已经占全球的60%,所以总量上有过剩,但是像水泥这样的行业最终还要靠市场去调整,我想在整个化解产能过剩当中,政府的定位要尽量的减少用行政性的手段去压减过剩产能,而是不断的完善市场竞争的环境,使优胜劣汰的机制能够起作用,让市场根据企业的运行情况自动的调节过剩的产能,当然我们对产能调整总体的方案是转移一批、淘汰一批、升级一批、调整一批,我想水泥行业主要靠市场调节。

  马力强:我这个问题还是接着刚才产能过剩问苏波部长的,我们产能过剩刚才讲了绝对过剩,比如说水泥,我们可能过去或者主要靠政府行政手段,现在你说主要靠市场的手段也是对的,但是可能不能一下子就走到这样,因为根据中国经济的发展,现在很多东西,比如说土地、项目、环境等等,和地方政府关系很大,如果水泥问题没有政府的作用,要靠地方完全靠竞争,可能会有一些小企业,他有资源、他的成本低,一直能够战胜现有的企业,所以我觉得有些东西是不是还是要考虑政府和市场的结合,不能完全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

  苏波:我赞成马部长的意见,化解产能过剩最终要靠市场机制发挥作用,但是在目前情况下,整个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的机制不完善的情况下,可能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政策的手段,包括一些行政手段去化解这些产能过剩,当然对产能过剩我们化解的渠道有几个方面,不是一味的去关闸,因为已经形成的产能也是财富,不能简单的都关掉,所以首先我非常赞成刚才几位专家所讲的,就是要转型升级一批,向高端产业发展,然后实现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的发展,使它有效的产能能够成长成继续为国家付出的财富。另外就是转移一批,还有就是重组一批,最后才是淘汰一批,淘汰那些确实不符合环保、不符合安全,能耗比较高的一些行业,技术也比较落后的,这是几个方面要同时推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湾学生攻占“行政院” 警方强制驱离
  • 体育梅西3球C罗破门 10人皇马3-4遭巴萨双杀
  • 娱乐曝比伯母亲给儿子提供毒品 每月索取5万
  • 财经多地房企垫首付刺激销量 规避限制政策
  • 科技携程漏洞曝光之后:对话当事白帽黑客
  • 博客山东平度守地农民被烧死的蹊跷之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学之殇:男生海外难觅偶女生回国被剩
  • 张明:通过资本流动管理来稳定汇率
  • 付学军:“优先股盛宴”刚刚开启
  • 罗天昊:人口危局将重创城镇化战略
  • 叶檀:优先股折射普通股民的可怜
  • 沈建光:中国改革的“解与未解”之惑
  • 麒元:谁能遏止中国的超级地租
  • 唐钧:中国特色诡异的“被中产”
  • 陶冬:美联储变调 日元易辙
  • 一和家家:蓝筹飙涨是不是一日游
  • 姚树洁:房价倒逼机制之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