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巍:亚布力始于一次围炉夜话

2014年02月10日 08:45  新浪财经 微博
万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巍(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万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巍(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我与亚布力”征文是由新浪财经发起的回顾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历史、趣闻的专题活动,俞敏洪、王巍、潘石屹、张洪涛等都将在此细数亚布力的缤纷故事。

  口述:王巍 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

  第一次来亚布力,没人去搞论坛,是为了解决亚布力滑雪场的债务重组。

  当年田原请我去给省里领导讲课,讲课以后,有滑雪招待。田原请了他一些朋友,我就请了我自己的13个客户,一共凑了70多个人,去了学滑雪,同时为了讨论债务重组。那时候对亚布力印象很好,当时希望大家扩股重组它(亚布力滑雪场)。

  滑完雪的晚上,我们围炉夜话,吃饺子,聊天,谈改革,谈形势,感觉很有意思,所以我说明年再来,当时还有李俊,这样就叫第一次论坛了。

  第二次来的时候,才正式命名为亚布力论坛。第二届就以论坛为主了。以后就都定在那时间,中国情人节之前,元宵节之前。

  为什么选择这时候呢?很大程度实际是我定的时间,因为他(田原)主要想卖给我的客户。我找了十几家(客户),有六、七家是东三省的,哈尔滨的,吉林的,辽宁的客户,他们只有那时候有时间,这么定的。如果你找个南方的,也可能定在八月,那可能以后就八月份了,所以,这个很巧合的。

  最后亚布力滑雪场的重组也完成了,但是在七八届(亚布力论坛)以后才完成。

  对于亚布力的成立,我觉得挺好的,是赶上一个机遇。因为当时中国没有这样的一个环境去搞一个正规的论坛。在这个(亚布力)论坛之后又出了很多论坛,什么企业领袖年会,什么俱乐部,很多很多都出来了。所以,我觉得这个论坛具有中国论坛的创始地位。

  我们有幸参与当中,尽管不是有意识的,但是赶上这个时代了,你会有一种很荣幸的感觉,也算一种成就感吧。

  为什么亚布力是我必须要参加的一个论坛?因为我和最早去参加(的企业家们)都比较熟,变成圈子了。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说,它的信息量之大,心态之轻松是少见的。亚布力是企业家论坛,是企业家为主的论坛,不是官员论坛。很多其他的论坛有可能官员是主场地位,比如博鳌就是官员为主,我们是被请去的,当然气场彼此会不一样。

  每年我很认真地投入亚布力论坛,清理思想、了解观点已经成为我整个生命中的一部分了。我大概只有一次请假了,因为在国外回不来,十三次了吧,我每次都参加,而且全程参加。

  对我来说,亚布力非常真实,第一届就是一般的聊天,根本不是论坛,只是大家后来包装。当然我看到很多“亚布力的光芒”什么的书,我基本都不看,因为写那些书的(作者)都没参加过前几届,是后来想象的,“啊,当年这批思想家怎么选择这个地方”,都是不真实的,因为他不是当事人,当事人就是田原、我、李俊,这是最早的两期当事人。

  后来,陈东升起了重大作用,应该说陈东升进来把亚布力从一个私人小圈子变成公众的。张维迎也起了很大作用,第一届他参没参加我没印象了,但是他每次都提出大的选题。历届主席每年都起了很多作用,你要谈特别早期的时候应该叫乌合之众,为解决个实际问题凑到一块来。赶上机遇了,大家发现这个俱乐部很好,为了使这种区域理由增强,冠上个“论坛”,就显得很伟大,慢慢这种伟大时间长了以后,变成一部分,一直走下去了。

  亚布力现在越来越走向思想性了,越来越有影响力了。每年固定我主持,我主持因为很多原因,第一所有的人我都熟,换任何人都不会像我这么熟;第二我比较中立,因为我并不像其他每个企业集团有自己的(想法),我是比较中立;第三,所有人去喜欢发表观点,我是主持人没有机会发表自己的观点,我就学习,我喜欢学习,所以,我也愿意接这个活儿,作为主持,所以,年年都做主持。

  严格说,我们都给秘书处张洪涛打工,他让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比如今天又给我加个论坛,随便什么活儿就塞给我了。但是高兴,不认为是一种负担或者什么之类的,好像没人跟你们讨价还价吧,企业家让干什么干什么,大家都挺老实的,不管平时管多少人。这就是一种凝聚力吧。

  我理论上是国际委员会主任,但是我这个主任做得不好,因为精力不够。以往每年都是我去主持国际化论坛,今年好像没有吧。所以,我这个主席做得不称职。我当然相信我们要国际化,不过,最主要的是什么呢?是你中国地位做到了,你亚布力做好了,自然就国际化了,越来越多的老外都来。国际化一个最大的成果就是论坛在纽约做了第五届,我觉得这个挺好的。

  未来我希望亚布力没有那么沉重,走下去就行,再慢慢走,陪着我们一直老下去,就这么简单,别出什么大事儿。但是年轻一点儿的(组织者)可能希望亚布力成为影响中国、影响世界的论坛。我当然希望那样,但是对我来说,我们希望我们这批人一起老去,而且很愉快,就行了。(丁蕊 王茜采访整理)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暗拍东莞色情业:五星酒店裸舞选秀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 前马竞主帅将执教国安
  • 娱乐孙俪怀二胎 邓超非独子网友担心“超生”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高通涉嫌垄断遭举报:国产替代加速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马年职场囧规:同事间上班前要爱的抱抱
  • 叶檀:2014最大风险是新兴市场危机
  • 陈志武:量化历史研究告诉我们什么?
  • 管清友:大话央行四季度货币报告
  • 江濡山:美国股市的软肋
  • 肖磊:新兴国家货币为何靠不住
  • 王福重:中国95%的税该取消
  • 陶冬:非农再失手 耶伦初登场
  • 梁建章:应设立生育节 鼓励生育二胎
  • 李迅雷:改革之年能否消弭高楼魔咒
  • 鲁政委:中国利率市场化的锚和千年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