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益民:中央拿走大部分税收 地方政府只能土地财政

2013年12月25日 14:30  新浪财经 微博
“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于2013年12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益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于2013年12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益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于2013年12月25日在北京举行。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益民在会上吐苦水,地方政府不搞土地财政那还能搞什么财政?

  李益民称,税收被中央政府拿走了80%,地方政府就只有土地,但其也强调发展的方式要合理,政策要符合农民的要求,符合未来发展的要求。

  以下为部分实录:

  李益民:大家下午好,我今天在这儿讲,我就想起我十多年以前,我是一个大学老师,如果说没有这十几年的实践,我跟大家讲,我今天讲的和我十几年前讲的观点,可能完全是不一致的。刚才中午吃饭的时候,我们几个人在一起吃饭辩论,就说到基层干部,我说15年前我讲课的时候,我把这个基层干部讲得一塌糊涂,但是现在每一次来个领导,包括上次见了14个部长,就谈基层干部,我是不断的说好话,因为我从学校出来以后,从最基层就相当于街道办的主任干起来到现在,因此今天我讲这个要回答什么问题?城镇化的道路,城镇化显然要进行,不可能不进行,不然中央就不开这个会。那么开这个会以后,城镇化怎么搞?我说刚才几个主任讲的这个,我有点小小不同的看法,咱们探讨这个问题。

  过去我们搞城市建设、搞城镇化,也不能叫做错误的说法,只能说我们在发展的过程当中遇到了矛盾和问题如何解决它,就相当于我们谈到雾霾,有的人就讲过去你看我们的政府都干啥去了?搞了这么多污染的企业。大家想一想,80年代初的时候,我们引进一个项目多难呀,哪还考虑环保问题,也许我这个思想不对。但是我们那时候首先考虑发展问题,今天我们发展起来了,我们富起来了,我们才需要环保的问题。当年我们吃不上饭,穿不上衣服,我们就没有考虑那个问题,这是我讲的,我们发展的一个过程。那么今天我的思想是什么呢?就是要讲如何城镇化,我们就认为城镇化的道路就是田园城市,或者说田园城市是城镇化的载体,这里面我讲这么几个问题。第一个什么是田园城市?为什么要搞田园城市?我们过去搞城市发展,是摊大饼式的发展,这个大家很清楚,我就不一一解释了。

  北京,我们西安都是高楼大厦,所以叫摊大饼的方法,城市病就来了。我们为什么要搞田园城市?就是和过去的城市不一样,把现代的城市服务和优美的田园风光结合起来,搞一个城市出来。有的人问我你也可以不搞城市,我说不搞城市可以,那就是城乡二元结构,完全是落后农村。你这个田园城市就搞城市,你搞田园干什么?我说可以,80年代我读大学的时候,我的大学周围都是农田,那叫田园城市吗?那不叫,那就叫城乡二元结构。所以我说我们的田园城市就是把城市服务和优美的田园风光结合起来的田园城市。这里面有三个问题要解决。第一个问题,大家问我你为什么要搞田园城市,我们摊大饼式的问题在哪?比如说我规划了100平方公里,我146平方公里,按照过去的说法全部转化为建设用地,那当然来钱快,可是没有农业,也不符合18亿亩耕地的保护要求。我们什么样子呢?保留一定比例的农业,产生的效益要大于等于原来,比如说我拿出60平方公里搞农业,60平方公里可能比我过去那个100平方公里的效益还要高。那么就产生了第二个问题有人就问我,你不搞城市化,不搞工业,你农业也可以升级换代,我说很难。在搞这个之前,我在另外一个区搞开发,我为了搞现代农业去了全国各地考察了一遍,我发现我们的农业很落后,为此去美国考察了一下,我看了以后很震惊,所以我回来以后发誓要搞现代农业,怎么搞?我给大家讲,没有城市化、没有工业化,我们讲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就是空的。我们老家是农村的,建设用地120亩地,零地价,没有人去,农业用地也租不出去,更不用说征用了,更不用说其他方式的流转,所以我说只有城市化才有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

  第三个问题,有人就问我你能不能实现高效?我说可以,现在我们搞的农业,我已经引进了一个企业,什么概念?投资100个亿,11000亩,把全世界54个国家的先进的设备、技术、种子全部引进来正在建,我要给整个区域推广和应用。现在我们的一个棚建起来,产的黄瓜和西红柿是过去产量的10倍,而且有机的,所以我说我们的一定比例的土地,比如说4比2比4,田是40、园是20、城是40,这样我40%的农业只要大于等于2.5倍就可以了,更不要说10倍,所以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为什么搞田园城市,当然生态文明更不用说了。

  我还要讲一个问题,大家问我,不搞这个行不行?我说肯定不行,不搞这个还搞什么城镇化?不搞这个我们就农村发展,我们这地方就不讨论这个事了。

  第二个,有的人跟我说,你们这个城市化会不会是空城?我说不会,我们搞得是城市,过去是城市为产业服务,现在我们倒过来,产业为城市服务,为什么这么讲?比如说我们搞的田园城市有农业,我们这个农业是现代农业。种植、养殖这是一部分,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加工、工厂化生产,这是第二产业。观光旅游体验、推广示范应用、技术发布、科学成果转化、产权交易,这是第三产业,我这一个项目就是一个一二三产业的高融合,又实现了农业现代化,我拿出了40%多的土地,它的效益非常高,所以把产业问题解决了,在这里边再发展工业、发展服务业,再进一步带动农业的发展,使农民能够就业、创业、安居乐业。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不存在单一产业问题。

  第三个问题城镇化干什么?城镇化就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那我们以多种形式把农村变为城镇、变为社区,城镇不是说全部是高楼大厦,有一部分人上楼了,还有一部分人新农村改造,多种形式的结合体。我们根据我们产业发展需要、根据城市发展需要来搞我们的农村变城镇,传统农业变现代农业,农民就地市民化。最大的区别在哪里?传统农业变现代农业。因为过去城市化没有农业,所以三农问题合理解决。目前我们经过两年多的时间,我多种形式发展,你搞的这个事是不是符合实际的,我们不要因为说有一点小矛盾,有点问题这就是基层干部没有调研,怎么可能不调研?我们每家每户都去,但是发展过程肯定有矛盾,为什么呢?你政策是一致的,每一户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肯定有矛盾。我们的发展过程当中解决问题很矛盾,我们不要以为一户有矛盾,就否定了我们整个工作。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有一个观点,大多数农民是支持的,关键是你政策要到位。我在08年,我们有棚户区、有农村、有市场10万人,我们计划5年时间拆完,我去当总指挥,我们一年拆完,农民、商户、棚户区很欢迎,我们一搞完,全部安置好,大家可以去看一看。这是什么问题呢?这就是最大的民生问题。

  最后我就讲一个问题,以人为本的问题。什么是以人为本?我们是农民变为当今的建设的主人、主体,而不是被动的拆迁者,他就是以人为本。我们搞个田园城市,城市好了田也有、园也有,环境友好,这就是以人为本,环境好了。二一个更多的是城市的每一个细节要以人为本,比如说我们的绿化带里面有停车场、有厕所、有小超市,这就是以人为本。城市的每一个细节方便群众,使人民群众能够生活的地方很舒适,他能安居乐业,他很高兴。我修了一条路,一个十字路口,夏天到晚上有成万人跳舞、唱歌。以人为本是什么?要体现在我们的工作当中,要体现在我们的实实在在的每一个细节当中,就是以人为本。

  我最后总结一下,我说田园城市就是未来城市化的道路,我们的田园城市就是城镇化的有效载体。我要回答两个问题,第一个关于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我们反对的是过度的债务,你不可能不负债,你搞开发怎么可能不负债呢?我们的企业也有负债,关键是度合适不合适,你掌握的这个度,超没超过这个界限。你前期不负债你怎么搞?也有人告诉我,说地方政府搞土地财政。地方政府不搞土地财政搞什么财政?税收中央政府拿了80%,我们就是只有土地,那你还有什么?不过是你怎么搞的问题,你的方法合理不合理,你对农民是什么态度。政策符不符合他的要求、符不符合未来的发展方向,我的观点还是适度的负债。今天上午讲的投资的适度,而不是说不让投资,投资拉动。我们过去的消费拉动,我说西方国家这么发达搞消费,我们也搞消费拉动,投资不搞了吗?适度的。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发展过程的矛盾和问题,我就是回到刚才讲的思想里面,我们有的人认为政府和群众不平等,老是强迫群众。我说我可以强迫一户两户,我能把10万人强迫走吗?那我也不是万能的。应该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认为我们的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一致的,我是这么个思想,不一致我们怎么可能把那么多村子完成我们的任务呢?矛盾和问题不能否定我们的整个的发展过程,这就是我的基本想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浙江大学副校长被批捕 或因侵吞国有资产
  • 体育鲁能高层韩公政离任 富力国安抢1国脚
  • 娱乐曝黄晓明密会22岁校花 撇baby两月情变
  • 财经媒体随崔永元赴美调查转基因结论迥异
  • 科技联通高层5年来最大规模调整分工详情
  • 博客2013年十大两性事件 王岳伦反击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四大学霸:21岁女生被誉门萨女神
  • 周彦武:城镇化是中国人的白日梦
  • 陶冬:耶伦的圣诞礼物
  • 张捷:黄金市场的对冲纽带意义
  • 易鹏:北京控制人口宜疏不宜堵
  • 金岩石:A股吹响牛熊决战号角
  • 张五常:中国有条件多产杰出经济学者
  • 徐斌:中国房地产大牛市或明年见顶
  • 叶檀:失信欺诈是债务危机根源
  • 姚树洁:为啥中美股市如垃圾与鲜花
  • 张明: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周期将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