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海斌:中国10月份房价继续攀升 财政和土地改革将成政策重点

2013年11月19日 12:23  一财网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11月19日发布观点称,三中全会后并无具体楼市政策出台,他认为新一届政府将把影响楼市的财政改革和土地改革作为工作重点,但其效果需要较长时间方能显现。

  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70座城市住宅价格指数。与前一月相比,新房价格回落的城市有2座,另有3座城市价格持平,其余65座城市价格上涨。10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占比达到了92.9%。全国房价环比整体涨幅0.6%,较9月份的0.7%略有下降。

  10月份出现房价同比上涨城市为69座,同比上涨城市数量连续第六个月保持在69个。浙江温州成为唯一一座房价持续下降的城市,同比降幅为1.5%。一线城市继续领涨全国房价:北京(同比21.1%)、上海(同比21.4%)、广州(同比20.7%)、深圳(同比20.6%)。10月份全国房价整体同比涨幅9.3%,高于9月份的8.7%。民间房地产数据供应商搜房网本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房价环比上涨1.24%,高于9月份的1.07%。在搜房网调查的100座城市中,10月份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24个,多于9月份的21个。

  成交量和市场活跃度方面,10月份房屋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1.7%,明显低于9月份的21.5%。成交金额方面,10月份房屋销售额同比增长20.1%,9月份则为27.9%。10月份新屋开工总面积同比减少8%,与9月份同比增加38.5%形成巨大反差。

  年初以来楼市表现明显强于市场预期,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项主要动力。但近几个月来逐步降温的房地产交易和投资可能会对未来经济复苏构成拖累。此外,超高的房价(特别是一线城市)再次成为社会不满情绪的一个主要来源,并进一步拉大了贫富差距。

  三中全会闭幕后,全面深化改革方案于11月15日出炉。在方案中仅提到将“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但对于房产税的全国推广并未给出具体时间表。

  朱海斌认为,新一届政府近期对房价问题保持沉默可能出于几个原因:一是对于经济增长持续低迷的担忧。加大楼市调控力度可能会令中国经济丧失为数不多的几大增长动力,进而加剧经济硬着陆的风险。 此外楼市表现区域差异性显著。搜房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房价涨势最猛,二线城市(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紧随其后。而与去年同期相比,三线城市房价仅保持了较低的个位数增长,且部分城市还可能面临下调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政府或许很难推出一项全国性政策,而只能给予地方政府从自身情况出发对当地楼市政策进行微调的权利。近几周北京(加强预售审批、增加土地供应、提高自住型商品房供应量)、上海(将二套房首付比率由60%提高至70%、增加土地供应、加大限购力度、完善保障性住房分配)、深圳(提高对二套房购房者的贷款价值比规定、将贷款价值比上限从40%调降为30%)和杭州(收紧预售许可)陆续宣布多项楼市调控措施。

  此外,三中全会公报中提出的多项改革策略表明,新一届政府将把影响楼市的财政改革和土地改革作为工作重点,但其效果需要较长时间方能显现。

  (编辑:余佳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连发3问驳安倍:开罗宣言算不算数?
  • 体育亚冠决赛纪录片:广州!冠军终归这里
  • 娱乐卖淫女扮模特上相亲节目 1千1次曝艳照
  • 财经地方债藏匿手段:玩起“10个瓶子9个盖”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马未都:二胎政策不如索性彻底放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户口成大学生求职永远的痛 新浪教育盛典
  • 安邦:民营银行会不会成为坏账接盘者
  • 金岩石:经营型政府的投资之手
  • 朱大鸣:三中全会后房价真会涨吗
  • 刘泳华:电商的高调与央视的低调
  • 齐格:看企业老总如何侃三中全会
  • 叶檀:北京补偿河北天经地义
  • 张五常:中国旧家庭礼教与国家盛衰
  • 沈建光:中国金融改革五大看点
  • 李光斗:央视广告收入将被百度超越
  • 曹凤岐:三种股票发行审核制度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