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锋:十年内互联网会改变很多传统行业

2013年08月17日 04:30  新浪财经 微博
由《英才》杂志社主办的“2013(第七届)贡献中国高峰会”于8月16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由《英才》杂志社主办的“2013(第七届)贡献中国高峰会”于8月16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英才》杂志社主办的“2013(第七届)贡献中国高峰会”于8月16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

  以下为演讲实录:

  邓锋:我的观点是,互联网一定会加速走向与各行业的融合,而且确切的说,在十年内一定会改变很多传统行业。

  我说的改变不是开始改变,也不是改变完成,而是说到10年的时候,互联网这个趋势是不可改变。比如说刚才讲的的零售业,现在就是已经看到趋势,互联网要改变零售业的趋势是不可改变的,它甚至可能就算到2020年超不过50%,但是这个趋势已经确定。

  我的答案希望大家支持,肯定是确定性的,我认为到10年之内可以看到,互联网不仅像今天这样,有自己的一个很好的互联网经济,同时它可以进入甚至改变各种传统行业,在商业形态上、在整个的价值链上都可以改变传统行业,就像今天改变娱乐业、改变零售业一样。

  我想说的是,互联网的发展其实到今天为止,已经改变了很多东西了。从最早的资讯,90年代初期大家说资讯网站对报纸的影响,到后来慢慢地进入一些娱乐,很明显比如说像互联网视频,把很多传统的电视,虽然说不能取代,但是已经从广告各个方面把传统电视这个行业改变了,网络游戏等等都是这样的。

  零售方面,从几年前开始,以淘宝为主开始的,后来到C2C、B2C的零售,也是改变零售业,这个是挺明确可以看到的。

  今后是什么,其实有几个趋势是明显的。

  一是教育,从来我们都认为教育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但是实际上的话,在教育上发生一场很大的革命。大家可能听说过一个英文词叫MOOC(大规模网上公开课),这个在美国是一个教育界的革命,去年年底的《时代周刊》的封面文章就是《大学已死,大学永存》,就探讨传统大学经历了几百年、几千年的这种大学的制度是否会灭亡,我们不探讨它是否灭亡,但是互联网的教育,现在已经不是作为一个辅助手段了,它很快在今后的十年之内变成一个主要的手段。过去传统的教学方式,现在有一种叫做“翻转课堂”,过去传统的教学方式,也随着互联网教育的变化,带来巨大的变化。大家不用在一起上课,可能你上课是在家上课,做作业到一起,这跟我们过去完全反着,可能你上课的时间也不需要一样。在今天中国也开始,如果大家注意到的话,像清华北大在几个月前宣布加入一个国际组织,像网易、YY这些东西都在提供线上教育,很多的线上教育在发生很大的变化。

  互联网金融也是这样,互联网金融其实也是从美国开始的。我们做投资也投了一些互联网金融,余额宝也是很明显的一个例子,它给提高了很大的效率,不像以前的传统的银行的贷款一样,现在的效率可以很高,风险也会很低,所以对于客户的好处就会很大。

  另一个方面是汽车。还有另外一位嘉宾讲到汽车,大家都讲特斯拉的新能源汽车,其实它最大的卖点是它的智能。我也订了一辆Model S,是大陆第一批客户,你可以看到它的屏幕非常非常大,你所有互联网的东西都可以放到里面,其实它就是一个“在轮子上的一个家庭计算机”,所以像这些东西都是跟互联网结合。

  还有,我们大家可能知道的在制造业,大家听到一个很熟的词儿叫3D打印,3D打印就是说如果有,可能它最大的应用,比如说你的假牙,还有一些可能是你做完手术以后,像骨头的这些东西,医疗上用得最快,它其实很多就是通过IT的设备改变的。所以我们认为医疗健康也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

  我想说所有这些互联网设备,咱们讲的IT和互联网,还有跟传统行业结合。关键的驱动力在哪儿?关键的驱动力就是在云计算、大数据,以前的互联网我们讲的是人和人的关系还有资讯,其实现在往下走的话,这是云计算、大数据还有智能设备,今天的智能手机,以后的可穿戴电子设备,这些智能设备,还有就是说云计算大数据背后的服务,会导致整个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结合。

  这些趋势,对于2C的来说可能会快一些,2B的会慢一些,大家今天首先先看到是2C的行业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其他的行业会慢一些。我的观点很明确,就是在十年之内,互联网、IT会改变很多传统行业。

  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法官招嫖案爆料人:曾有人顶包
  • 体育U14国足负东帝汶 恒大国脚规定涉嫌违法
  • 娱乐梦鸽已提交控告程序材料 被告逐条批驳
  • 财经杭州经适房上市交易 增值部分55%归政府
  • 科技iPhone全球演义:美国制造已死?(组图)
  • 博客韩寒:老师冤枉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 读书上海书展:唐骏正面回应学历门事件
  • 教育学区房价疯涨:10年前总价不够买1平米
  • 谢百三:不要怪老百姓去抢着买房
  • 曹凤岐:中国如何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 陈九霖:让董事会时刻睁大眼睛
  • 陶冬:中国楼市小阳春与冰河期
  • 姚树洁:欧洲走出双探底危机
  • 李光斗:各国军队招兵的美女营销(图)
  • 刘纪鹏:经济学者应该学习中国大妈
  • 苏鑫:楼市结构性机会在哪
  • 罗天昊:投资补课并非中西部突围良方
  • 冉学东:被绑架的人民币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