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农业的深度修炼论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14:33  新浪财经[ 微博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于2011年1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变局中的中国转变。上图为农业的深度修炼论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于2011年1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变局中的中国转变。上图为农业的深度修炼论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于2011年1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变局中的中国转变。上图为农业的深度修炼论坛。

  以下为论坛实录:

  马洪涛:欢迎大家来到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分论坛的现场。

  这一年,中国跟农业有关的话题实在太多了,虽然我们面临很多自然灾害和困难,但是在这一年,我们还是连续八年农业丰收,另外还有很多农业方面的问题,比方说农产品的价格在这一年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比如在网络上出现很多“豆你玩”、“蒜你狠”等关键词,农产品价格上涨也出现很多问题值得讨论。

  现在邀请到国内几位跟农业有关的重量级嘉宾,一起跟大家探讨跟农业相关的话题。先给大家介绍一下,首先介绍的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的部长徐小青先生,欢迎您徐部长;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朱洪波先生,朱行长,欢迎;四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先生,欢迎;燕京啤酒的董事长李福成先生,欢迎。

  大家看到了,我们邀请的四位嘉宾有农业方面的专家、政策的参与制订者,还有金融资本的代表,还有龙头企业的代表,同时他们也是产业资本的代表,当然这缺少一个农民的代表,不过我可以替农民发问。台下各位朋友如果在对话中有问题,可以随时举手示意我参与这个问题的讨论。首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中国农业面临的现状到底是怎样的。

  (播放短片)

  马洪涛:到底应该如何看待中国农业的现实处境,我们用我们农民朋友比较的一种方式,也是比较敏感的一种方式来做一个表达,来看一下各位嘉宾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农民朋友可能对季节的变化是最敏感的,所以我们给四位嘉宾准备了四个题板,分别代表春夏秋冬,现在中国的农业到底处在哪个季节。我们可以请嘉宾做一个选择,然后一起亮给我们,选好之后听我的口令,一起亮给大家看。春夏秋冬,中国的农业到底处在哪个季节,三,二,一,请亮题板。冬天,两个春天,三个春天,这是夏天,向日葵是夏天。除了秋天之外,都有了,但是我相信大家对季节的理解可能并不一样,所以首先从李总开始,您的春天指的是什么?

  李福成:我觉得中国的农业,虽然刚才像小片里说的,存在这样和那样的很多自然灾害,其实归纳起来就一句话,大自然有它的发展规律,拉迪纳现象也不是哪个农民,包括在座的哪个人能左右的。但是中国农业的发展,我感觉到还是很有希望的。一个是党中央和国务院采取的各项措施,我觉得是非常明确的。

  比如说对基础设施的投入,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投入,将促进我们农业的发展。第二个就是什么呢?是我们宏伟的蓝图,我们的农业的产业规划,最显著的特征,刘总,是不是说我们2020年农民收入要达到翻一番,我觉得这个对我们农业也好、农民也好,为什么感觉它是春天呢?我就感觉这个应该说是很有希望的。

  再有一个就是我们的科技,农业科技的推广,应该说收到很大的成果,比如说我们的水稻,袁隆平院士把科技已经直接应用到了田间地头,收到非常好的效果,在世界上也处于领先的地位。

  再一个就是我们市场化的观念和理念不断的在农民心目当中。在我们整个农业产业链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大家在不断地更新,特别是信息的对称,产业链今后下一步要把它建立成一个闭环式的产业链,我想我们的农业是大有希望的。

  马洪涛:好,谢谢李总。之所以选择春天,因为春天代表一种希望、代表一种生机。刘总选的也是春天,理由是不是跟李总一样的?

  刘永好:我认为中国的农业过去三十年,应该说有相当的进步,但是跟中国整个社会,跟整个城市和整个工业来比,应该说是落后了很多,一个人健康与否,首先要看他两条腿,一样的直,走的一样的快,很健康。我们中国工业城市经济发展特别好、特别快,成为全球的加工中心了,但是农业现在尽管有相当的进步,但是仍然还有相当的不足和问题,正因为这样,中央连续八个一号文件讲农业,把农业当成重中之重,但是到今天,我们农民的收益还是城里面的人的三分之一不到,平均算下来。

  同时,尽管我们的粮食已经过了一万亿斤,基本上能够解决全国人民的粮食问题了,但是粮食紧张的格局仍然是很严重的,就是说紧平衡,稍不注意,就容易出问题,所以粮食价格的上涨,供求的不平衡,农民收入的增长这些。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呢?我们城市里面,已经从小手工业、手工业到机械化的大工业,到现代化的电子工业方向大踏步地迈进了,而我们农业是在联产承包责任制下相对小规模的格局,现在还没有特别大的变化。但是可喜的是,这种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从沿海到内地,正在发生这种根本的变化。这就是随着广大的农民进城务工,随着他们从生产者变成消费者,对肉、蛋、奶、粮食、蔬菜的需求,市场化的需求越来越多,这就给我们的农民朋友,给我们的农业企业带来机会,这个机会就是规模化的机会、现代化的机会,就是大生产的机会,这个机会正在到来,这是个机遇期,又是个转型期,我们正在从小农经济的社会,向一个相对现代化的、规模化的这种农业转型的过程中,而这个转型刚刚才开始。所以我说中国农业的春天来到了,但也有国家大力的重视、支持和全国人民的关注,我认为中国农业的春天刚刚开始。

  马洪涛:如果说工业已经进入夏天的话,我们的农业还在春天,初春,有的时候还有倒春寒,春寒料峭,谢谢刘总。我特别想现场朋友也参与一下这个环节,每个人心中对中国农业所处的季节都会有判断。刚才两位嘉宾选择了春天,我想知道现场观众朋友同样选择春天的举一下手,都要做选择的,很少,不知道大家会选什么。听一下朱行长,您选的是夏天,好象是最乐观的。

  朱洪波:夏天应该是生命最旺盛的时期,也是农作物生长蓬勃兴旺的时期,我觉得农业正处在蒸蒸日上、蓬勃发展的时期。

  马洪涛:但是还没有到收获的季节。

  朱洪波:我们进行了30多年的农业的发展,我们中央连续发了八个一号文件,我们新的“十五”规划的蓝图已经规划出来了,我们的农业正在逐步向规模化、市场化、工业化,甚至国际化的方向发展。所以我觉得农业一个新的更快、更好的发展时期正在到来。

  马洪涛:甚至已经到了最好的时候是吗?

  朱洪波:应该记住这样一个时期。当然这个时期,作为一个银行工作者来说,也给我们未来的金融服务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马洪涛:好,我们来看看现场观众朋友有多少是支持您这个观点的,支持是夏天的举一下手,比春天要多一点,但是也不是很多,剩下的都是支持冬天的吗?我们听一下徐部长的观点,冬天。

  徐小青:我选冬天,我有三个理由。冬天对于农民来讲,对于农业来讲是冬藏的季节,对中国农业来讲,我们现在藏什么?我想要藏住我们连续八年的农业增长的好成绩,要藏住我们连续八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我们全部农民,我们的企业家,我们的全社会的农民,为农业,在农业方面做的探索,也积累起一系列的好的惠农政策,我想要藏这些东西。

  也要藏什么呢?也要藏我们现在已经能看得到的一些教训、一些问题、一些困难,我想这是第一个理由。

  第二个理由,冬天又是寒冷、严峻,有这样一层含义,我们农业虽然取得了这样的成就,但是我们还是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我们的发展的阶段,我们的国情,刚才短片里谈到的一系列问题,恐怕都是我们要思考、解决的问题。

  第三个理由是冬天又是一个希望的季节、思考的季节,我们下一步怎么做。而且我们下一步应该说也充满希望。有句话讲,冬天到了,春天还远吗?

  马洪涛:谢谢,谢谢徐部长,用这么一个有诗意的表达,说明自己为什么选择冬天,冬天并只是最冷的,也不是最坏的,而是来年农业是否有好的收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冬天是否做好准备。

  徐小青:对。

  马洪涛:谢谢徐部长的观点,台下观众是否支持徐部长的观点,选择冬天的请举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