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分论坛国进民进新命题—公私合营模式(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8日 15:41  新浪财经
图文:分论坛国进民进新命题—公私合营模式(2)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年会于2010年2月26日-3月1日召开,主题为:亚布力10年—企业家思想力。图为分论坛国进民进新命题—公私合营模式。 梁斌摄

  陈浩武:我是北大的管理学院,我表示一下我们的观点,第一天开会的时候,上还有一个副市长艾宝俊讲了一个观点,就说国有企业这些年通过资本市场慢慢地也在股份化,也在改造企业的治理结构,民营企业也有很多通过资本市场,也在股份化也在慢慢改变自己治理结构,要听话里背后的意思,就是说国企民企走在一条路上去,没有什么区别,说实在我对上海高官有这种这观点是持反对态度的,主持人讲一个案例,这些案例太多了,我不重复这个案例,中国人说以史为鉴,王安石在宋代,当时的首都,汴梁今天的开封,卖水的都是官府,王安石变革之后的结局是不言而喻,这是一个古老的例子,说一个近代一点,蒋介石在1945年因为日本人投降所以我们国民党在推动整个企业的国有化的地步,是做到无以复加地步,当时有一个好的契机,就是要接受日本的财产,接受汉奸的财产,汉奸就是和日本做生意的人,因为我是胜利者,打败了日本人有极好的政治优势,所有的商店兼并了,就形成近代很大的国营的高潮,这一论的结果是大家也可以不言而喻。我就讲这两个例子谢谢!

  王璞:教授讲了几个实际的案例,实际上也讲了两个时代背景下所有企业环境的大的案例,大的案例延续。我比教授也还敢讲延续到96年,公私合营这四个词是1956年开始把当时咱们私有财产入股到国有资产,国有资产和私营资产合股这个不要紧,是强制合股之后你的净资产的价值按照年利率5%给你回报给你10年,加在一起相当于50%,到1965年就没事了,今年国有资产和民营资产合资,按3000万年率50%给你,给你10年就结束了,1956年1966年的概念,我是延续你的第一次王安石,第二次浪潮是蒋介石,第三次浪潮是1966年公私合营。下面请林伟贤谈一个案例。从台湾来的跟中国大陆的企业辅导。介绍一下。

  林伟贤:讲到蒋介石,我在台湾出生长大,刚到台湾去的时候,国民党是执政党,所以所有的东西党和政府是分不开,我读书的时候,党政军是分不开,不过现在分开,举一个例子,国民党现在不能经营,国民党原来拥有自己一栋大楼,他现在不是还回去,就要卖出去。不管你用任何的方式,去拿到所有的资产,这些资产经过时间和人民的成熟之后,到最后都有处理的方式。第二件事情,“国进民退”到底好不好,我想请教一下大家新加坡是自由的国家吗?这是一个不错的国家吧?新加坡就是一个公司,他们控股很多地方,他拿到的所有东西都收走了新加坡就是一个国有企业,别人干不下去了,就由国有企业干。我们在海外开公司长一点,有很多东西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我来中国的地方可以随便投资,到新加坡就不一样,有一个固定的,就一个小地方,不要用政治的观点去看,就看谁能做就谁做,你做不好,最后还是要收走,比如说,大陆现在有很多高速铁路,台湾就一条,刚开始所有的民营企业联合起来,就要民营干,民营没有干好最后征收接受,对人民最大的利益这是我的标准。

  王璞:赵晓你讲一个案例,你是独领风骚的专家,你讲一个不擅长的案例。

  赵晓:你让我不擅长就让我痛苦,到这回到亚布力的传统,对亚布力的论坛很喜欢,有一个感受一帮座山雕到年末回到威虎山,大家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这个地方比较自由,以前甚至都没有媒体,这个地方跟国内很多论坛有区别,这个论坛就像被招安一样,这个论坛类似北京的论坛,回到亚布力的论坛以我想的东西不要登。我们回到一些很实际的真实内容里面去,有人会讲国也在进民也在进,在2009年我们看得很清楚的的却却是“国进民退”,4万亿的投资90%是国有企业拿走了,小企业拿到的4万亿的投资不到5%,这是一个表现。

  第二个在十大地王国有企业拿了大部分,潘石屹都快活不下去,就是在最好的地方开发最好的房子,现在拿不到了,山西的煤矿和内蒙也一样,还包括在航空领域,我们看到几年前来过亚布力的教授,周其仁2003年去拜访戴国芳,现在看戴国芳什么事也没有,有一个专家没有在,他让我帮他讲一句话,武克钢让前一段的时间看一个老总,但是那个老总也倒下去了,有地方民营企业经营得比国有企业还好,但是被国有企业收购了,所有这一系列“国进民退”人民卖地都必须卖给政府,这是强制度,2009年毫无疑问“国进民退”达到了一个令人不可承受的地步,如果只是因为宏观调控,因为经济有困难,所以需要国有企业更多地顶上去,这也可以理解我们希望2009年的出现这样的原因。但是也有另外一种可能性就是美国出现金融危机以后,我们就有一种心态,我们市场经济不会搞,要向别人学习,突然发现美国也发现了问题,我们也会干,市场经济我也会干,民营企业就不用了,这对整个中国未来得发展,会是一个非常悲剧性的因素,个人总结一点就是中国的经济模式现在在走向一个怪胎,这既不是欧美成熟的市场经济,也不是其他地区的市场经济。

  王璞:赵晓没讲案例,我替讲一个案例,北大纵横的创始人15年,赵晓博士是走经济的路线,读MBA走管理的路线。介入的案例很多,我原来的客户,是中石油中石化的公司,它是一个上市公司,就在江苏同类型的民营企业,把民营企业控股了,这个江苏企业愿意让它控股,主动投怀送报,江南股份作为民营企业让中石化控股60%以上股份,控股以后的好处,我亲身感觉是管理不规范,虽然利益高,但管理没有人才,就找有能力的去管理自己的企业,帮助民营企业的升级换代,因为它持有股份了,其他好处就不说了,这两样的好处民营企业的老板也非常认可,也是全国两会的代表非常认可,民营企业走过了一段,在不久,中石油、中石化发展改革之后,底下的上市公司控制力加强,要求有所为有所不为,因此命令江南股份75%的股份退出民营企业,因此民营企业又用资金回购这个公司所持有的股份,另外民营的企业管理水平显而易见提高了很多,这个时候治理机构制度的安排都做了很高的提升,这种情况下很高兴地买回去了这就是中石油控制的上市公司有所为有所不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个身感觉还是民营企业非常非常愿意,或者说得到了利,利不只是赚钱,而且是管理各方面提升,民营企业脱胎换骨了,这是我亲身经历的,自己感觉摆得很清,总的一句话,国营企业民营企业都是人做的,国有企业肯定比民营企业强,转换之间利益也不会吃亏,我们的戴总退出国有企业也是一个鲜活的案例。我回到了主持人上来,现场分成两伙,正方认为下一轮国有资本应该大力的发力,在国际上发力进一步扩充地盘,增强实力。反方认为国有资本应该收敛,民营企业干不了的事,不愿意干的事情,国营企业干,民营企业应该大力发展,国有企业帮助他们。原以为正正方阐述理由的是哪几位,国有企业发力未来的趋势。

  陈琦伟:我作为正方。

  王璞:其他人我就不管了这次代表国有企业发力的,你们后三位代表民营企业发力,赵晓和我你出来,我做主持人你做点评好不好?你们3个正方和反方,现在我想给每一位发言的机会,来阐述下一步企业发展资本,国有企业资本要大发展,还是民营资本大发展,正方先说。

  马正武:谈这个观点完全按照主持人的角度,按照大学生的讲演。

  王璞:绝不代表本人。

  马正武:我先说个人观点,这个事情比较敏感,第一不能代表国企,我们是国企的打工者,沈总聘我就是国资委的经理。阶段性这个概念有时间性,短期我还是感觉国企在近几年内在未来近几年内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一个是目前我们主要的社会资源还在央企在国企而未来得5年,地方企业向央企集中,小企业向大企业集中的趋势还在延续,未来得经济格局。另外一个,出资人对央企的压力是比较大,促使它必须快发展,不快发展自己就没有地位,有扩张的冲动,再加上确实有一些道德风险和政府投资倾向国有企业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再一个民营企业的前30年的积累,但形成大规模资本大的聚集,包括民营企业聚集在一起的很少,基本是家族式,或者是一个团队式,什么时候团队家族走道了一起,这个资本的聚集分量就会大了,现在是声音大资本小,短期无论在走出去也好,在国内大的行业上起主导作用不具备条件。

  王璞:反方派一个代表出场。

  沈国军:其实主持人的观点也不一定认同。您说得有点比较极端。

  王璞:你去想尽一些办法阐述下一步民营企业发展的理由。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